图片说明

康师傅五年市值蒸发900亿港币 方便面真的不行了?

企业说 康师傅 阅读(0) 评论()

  昨日(1月2日)晚开始,台湾康师傅自2017年1月1日解散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有网友误会康师傅控股将不复存在,调侃,准备去买几包方便面做个收藏、留个纪念。

  对此,顶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台湾康师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经营范围仅限台湾地区,主营业务是方便面生产设备的租赁和进口,并出租给味全委托生产,不涉及任何食品生产经营。2015年爆发油品事件后,台湾已不再生产销售康师傅方便面,基本上已无任何实质营运业务,因此,董事会决定依法办理公司解散清算事宜,后续将按公司法程序进行。“彼康师傅非此康师傅,大陆康师傅经营一切正常”。

  这就是说康师傅将彻底退出台湾地区,而把更多重心投注在中国大陆市场。如此,通过艰苦的创业在台湾地区以先行者姿态抢占行业至高点的统一集团,无疑又少了一个竞争对手,虽然在台湾地区,统一已经是方便食品的巨头之一,而康师傅的名气远不如统一。

  不过,同样由于时机的原因,统一由于在中国大陆的企业决策延时,导致没有及时的拓展市场,让康师傅抢先进入成为潮流,此后康师傅和统一在大陆市场的你追我赶便成为一直持续的相爱相杀大战,延续至今。

  康师傅在大陆的成长

  康师傅属于顶新集团的品牌产品,创业者是魏家四兄弟:魏应州、魏应交、魏应充和魏应行,属于典型的家族企业。最初,康师傅在台湾做调料生意,但发展得十分艰难。

  1988年,中国大陆实施改革开放政策,魏氏兄弟决定到大陆考察投资。创业初期,顶新集团多是推出“顶好清香油”、“康莱蛋酥卷”等“叫好不叫座”的产品,经营一度陷入困境。冷静分析后,1991年底,魏氏兄弟决定普通老百姓买得起的投资方便食品,并选中“天津经济开发区”作为“康师傅”第一个生产基地。

  很快,1992年7月18日,在政府和企业的努力下,康师傅第一碗红烧牛肉面在天津开发区诞生了,伴随着当时颇有新意的“香喷喷,好吃看得见”的广告词,康师傅方便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随后,康师傅工厂相继落成投产,同时在配套产业上同步发展,引进台湾专业制造商、建成纸箱厂、PSP碗厂、包膜厂、塑料叉厂等配套服务厂商,形成较完善的产业垂直整合和区域化扩张,为康师傅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康师傅的产品种类也在发展。

  (资料来源:企业查询宝)

  统一品牌发展史

  1992 年1月13日,统一企业在中国大陆投资设立的第一个工厂——新疆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起步之初,统一在中国大陆采用「 T 型」发展策略,即:投资建厂,设立分公司的目的地选在沿海及长江沿岸的各城市,并根据每个区域市场的经济发展状况,顾客的消费能力、消费偏好、产业的相对竞争优势等特点来决定所投资的事业。

  (资料来源:企业查询宝)

  1998年,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统筹管理在大陆各投资企业的资源与运营,并将整个大陆市场划分为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大西部、华南、新疆七大区块。如今,统一企业国内外转投资相关企业已多达一百余家,经营项目涵括多项民生消费相关的商品与服务,成为一个多角化经营的综合生活产业集团,也将借由大陆与亚洲市场迈向全球,朝向成为世界最大食品行销公司之一的目标努力。

  康师傅稳坐方便面市场头把交椅

  然而,数据显示,前面多年,统一在中国方便面市场的份额一直在10%左右徘徊不前;而同期进入中国内地开拓的康师傅,已经稳坐方便面市场的头把交椅。2011年,处于鼎盛时期的康师傅控股总市值一度超过1400亿元港币。

  只是,统一在经过痛苦的转型后,不断创新产品并加大营销,在近年来颇有隐隐追上康师傅之势。2016年中报显示,今年,康师傅的方便面销量尽管仍是第一,销量却回到了4年前,占比42%左右。康师傅的“劲敌”统一却逆势上涨,业务上涨近10%,市场占比提升至20%。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康师傅方面解释称,今年受到棕榈油价格上升的影响,方便面短期升级压力,以及为加大品牌建设提高广告投入导致方便面的业绩有所下滑。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无论是销量还是销售额,康师傅在方便面领域的市场占有都遥遥领先,分别在40%以上和50%以上,比第二名高出两三成。

  康师傅控股五年总市值蒸发近900亿港币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5%,为近5年来最低。其中,方便面销量大幅下降12.5%。不仅占有率超过5成的品牌康师傅出现12.69%的下滑,统一方便面2015年的收益也同比下跌了4.9%。而且,日清也终止了其与中国方便面合资业务,将其在合资企业的股权出售给合作伙伴今麦郎,包括其与今麦郎在香港共同设立的3家方便面制造与销售公司。整个方便面行业都在衰退中。

  而最令人惊讶的,还是以五谷道场为代表产品的中粮江西天然五谷食品有限公司。其2015年的营业收入仅为2.7万元,营业利润为-437.18万元,净利润则为-436.94万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86万元,营业利润-34.38万元,净利润为-34.38万元。在8月30日,北京产权交易所还挂出公司股权及债权出售信息,显示该公司100%股权及债权的挂牌价格为1.25亿元,透露“退市”信号。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即康师傅控股在联交所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9月30日止9个月,收益约为69.13亿美元,同比下滑9.44%,缩水额度约为7.2098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49.7亿元;本公司股东应占溢利约为2.12505亿美元,相较于2015年同期3.41934亿美元,跌幅高达37.85%。

  截止2016年12月30日收市,康师傅控股总市值约为528.5亿港币。也就是说,在五年时间左右,康师傅控股总市值已经蒸发接近900亿港币。

  外卖市场2018年将突破1500亿元

  与此相对的,是互联网背景下的O2O外卖模式的逐渐兴起和盛行。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外卖O2O市场规模为442.4亿元,预计2018年外卖O2O市场将突破1500亿元。

  据CNNIC数据,互联网外卖是今年增长最快的两大应用之一,手机端半年增长率达40.5%,用户规模至1.14亿。另有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的用户使用外卖平台的频次在每周1-5次之间,外卖平台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消费习惯。互为替代品的关系,互联网下的O2O外卖模式兴盛对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形成了较大冲击。

  毫无疑问,一开始,方便面市场也是十分辉煌。根据日本方便面协会的统计数据,2012年,中国人吃掉440亿包方便面,近全世界销量的一半。甚至有数据表示,方便面产业在中国保持了18个年头的、持续20%以上的增长。

  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农民工人数逐渐下降,饮食的需求标准也越来越高,尽管方便面企业也在不断推出新的口味和促销方式,但方便面给人们的总体印象还是方便、没营养的速食,扩围的改变并没有改变这种消费印象。因此,在提倡健康、养生、安全、营养的饮食观念下,方便面的需求自然会大大下降。

  事实上,中国市场已经步入消费升级的阶段,在满足基本的生存需求之后,人们已经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产品和服务,方便面为代表的传统快消品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普遍需求。加上各种速食粥、米饭、面食等可供替代的种类也不断增多,配合方便快捷的外卖服务,这一诉求的市场已开始被大量瓜分。而且,以高价位和个性化为主打特色的进口及合资品牌商品,也渐渐被引入、打开了销路,方便面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

  此外,除快消品业务受全球经济疲软波及外,原材料价格上涨、毛利率降低,也是方便面市场低迷的原因之一。

  总的来说,方便面市场的情况并不乐观,但还有一定的发展的空间。鉴于方便面对身体有害的致命伤,方便面企业除了明星代言、营销噱头之外,更应该多致力于新产品的创新和研发,做出真正健康的速食方便面。而针对80、90等消费主力的特点,制定出个性化的独特市场策略或许也是一个突围的角度。

  目前,统一已经开始着手转型,并推出多款产品来迎合市场的多元化选择。而康师傅自身也意识到了消费趋势,正在进行产品高端化以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

business.sohu.com true 企业说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04/n477705720.shtml report 5926 昨日(1月2日)晚开始,台湾康师傅自2017年1月1日解散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有网友误会康师傅控股将不复存在,调侃,准备去买几包方便面做个收藏、留个纪念。对此,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