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版互联网造车破局制造业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国内“改造版”新能源汽车现状加速转变,自主研发的互联网造车企业正在成为助推力。在祭出“虚无缥缈”的概念车Zero1后,一直怀揣造车梦的乐视,终于在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1月4日,在2017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乐视合作伙伴战略合作伙伴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正式推出首款量产车——FF 91,以2.39秒加速时间,以及智能辅助驾驶等科技装备,直指行业巨头特斯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FF 91在纯电动车领域更多带有象征的意味,但FF已经开始涉足未来新能源车制造的核心领域。国内车企主导,以传统汽油车改造成新能源汽车的现状有望得到快速改善,自主研发、以纯电动车为出发点的互联网造车正在改变传统制造业的局面。

  本次FF推出的FF 91,作为车身长度超过5.2米的纯电动全尺寸SUV,外观设计具有较高的原创度。官方宣称,该车型续航里程能达700多公里,0——97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2.39秒,已经超越特斯拉Model S。FF方面表示,去年10月,FF与LG化学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将共同开发电动车电池技术,带来全球最高单元密度的量产电动车电池。业内普遍认为,续航里程的提升,无疑将更好解决目前纯电动车在里程焦虑上的尴尬。

  同时,FF 91能够持续感知用户习惯、自我学习进化,并配备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为将来的高阶自动驾驶做好准备。基于极速互联网和云平台,FF 91能够实现在线更新,并能够多屏实时互联。所有功能都可以通过语音或触摸屏,此外通过移动端的FF应用APP,用户能够远程控制车辆。

  汽车行业专家、文凤汽车APP创始人张志勇表示,互联网“造车”理念,正在改变传统制造业的局面。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0.2万辆,同比增长60.4%。其中,纯电动车销量为31.6万辆,同比增长7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8.6万辆,同比增长18.0%。不过,目前新能源车领域,多数纯电动车型,均由传统汽油车型上改造而来,并未根据新能源车的自身特征,进行专项开发,互联网在新能源车上的运用更是弱项。业内人士表示,在互联网+理念下,新能源车与互联网的结合,将成为未来电动车领域的新蓝海。

  根据FF方面透露,FF 91已经具备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这也意味着该车型将成为乐视与FF抢滩智能互联电动车市场的重要利器。汽车作为制造业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产业发展方向也不仅是电动化,与互联网的结合已成为行业共识。在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智能驾驶等已成为重要组成部分。据预测,基于电动技术,2020年将有望成为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元年。

  张志勇认为,借助互联网与电动化技术的发展,未来新能源车可能将率先实现互联网汽车的商业化,对于中国车企来说,相较传统汽车领域,在互联网造车领域,我国企业与国外车企处于同一水平线,通过自主研发,发展新能源车互联网、云、以及娱乐内容等领域,能够占领未来市场的制高点。不过,也有不愿具名分析人士认为,电动汽车领域的研发投入巨大,技术创新难度不小,以乐视自身的资金现状来看,依旧存在巨大的成本风险,同时,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汽车领域企业已有先发优势,国内车企自主创新研发纯电动汽车的思路虽值得肯定,但电动汽车领域研发、制造开局不易,持续发展更难,未来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04/n477793418.shtml report 1609 北京商报讯(记者刘洋)国内“改造版”新能源汽车现状加速转变,自主研发的互联网造车企业正在成为助推力。在祭出“虚无缥缈”的概念车Zero1后,一直怀揣造车梦的乐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