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这些没熬过2016年的创业公司,都败给了谁? | 小巴盘点

  

  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冬天的北风呼呼,创业者们也正经历着寒冬。

  江湖上传说,创业并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儿,而且90%的互联网创业公司都会死。有的因资金链断裂而死,有的却是被钱砸死的,有的败给了巨头,也有的是被自己作死的,更有甚者什么都没有做,只是天气太冷了

  失败固然令人伤感,但对于大多数创业者而言,不去尝试比尝试后失败更让人遗憾。

  小巴根据互联网资料,整理了2016年十大创业失败案例,或许我们能从失败中学到一些经验。

  1.零售

  神奇百货

  

  企业简介:

  面向95后、00后新消费群体的个性化电商平台,根据兴趣标签和推荐算法为用户提供高品质、高逼格商品,主打零食、饰品、书包文具、二次元周边等。

  融资情况:

  2015,获投资人朱波230万元天使融资

  2016.1,获由经纬中国领投,真格基金、创新谷跟投的2000A轮融资

  2016.7,停止售货,3个月后官网无法访问

  失败原因:

  创始人王凯歆反思,称自己几乎经历了创业所有该遇到的坑:A轮融资后的盲目扩张,大幅增员,大量使用猎头招聘所谓的行业“大牛”,盲目相信大公司背景、所谓专业性人才和经验,盲目制定战略,在毫无任何供应链经验时涉足供应链,大量引进供应商。

  创业就像马拉松,前半段跑得快,后半段误入歧途,依旧抵达不了终点。

——神奇百货天使投资人朱波

  2.旅行

  淘在路上

  

  企业简介:

  一款基于移动终端的旅行度假商品预定平台,为用户提供自由行、当地游、周边游、酒店、门票等精选旅游商品。

  融资情况:

  2011,获百万人民币天使融资

  2012,获红点投资的150万美元融资

  2013,获阿里资本3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2014,获新天域资本领投的千万美元B轮融资

  2016.6,公开信宣布电商平台将停止运营

  失败原因:

  淘在路上公开信中称:“遗憾受到资本寒冬影响,公司经营陷入困境。不过,资金链断裂的背后,跟补贴力度过大有分不开的关系。

  当烧钱战略突遇资本寒冬,淘在路上不幸成了倒在路上

——小巴

  3.汽车

  博湃养车

  

  企业简介:

  高端汽车上门保养服务的平台,以高端汽车上门保养为基础,扩展到汽车使用过程中各项代办业务的增值服务内容。

  融资情况:

  2014.7,获1000万元A轮融资

  2015.3,获京东、易车18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6.4,微信公众号发文宣布破产

  失败原因:

  在资本的加持下,博湃养车疯狂扩张,补贴战略几乎可以用极端来形容,客单价甚至低至1元。用补贴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再延伸至产业链的其他部分,实现自我造血。(这是O2O最爱讲的故事,最后很多都成了事故。)

  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媒体人士

  4.手机

  大可乐手机

  

  企业简介:

  国内第一款“众筹手机”。

  融资情况:

  2013.12,获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2014.12,大可乐3在20分钟内众筹10000部手机名额,筹资1600余万

  2016.3,宣布暂停大可乐手机业务

  失败原因:

  ?众筹无疑是漂亮的,但营销虽好,背后的技术团队不够硬、产品销量未有起色、品牌依旧小众化、质量也难以保证。

  ?大可乐创始人丁秀洪说:失败原因是难以兑现的资本协议,在资本竞赛日益激烈的手机行业,大可乐手机无力再参与角逐。

  ?抛开产品和资本,其实这种免费的商业模式本身就存在很大隐患,且硬件免费的时机也还未到来。

  不赚钱的商业模式都是耍流氓。

——青春在线创投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燕

  5.餐饮

  大师之味

  

  企业简介:

  面向高端用户的餐饮外卖平台,在北京建立了24个众包配送站,曾拥有8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

  融资情况:

  2015.8,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2016.4,微信公众号宣布倒闭

  失败原因:

  创始人兼CEO范新红发文《到底该如何说再见》表示:由于中央厨房房租到期、寻求新一轮融资失败、业务上寻找新的加工方不利等原因,一切都只能是计划了,我们还没有实现盈利,我们的资金已经枯竭。

  现在的O2O似乎已经不是轻型创业,而是越来越重,创业成功难度也在增加。

——业内人士

  大多数O2O都死于情怀。

——作业盒子市场品牌总监杨洪

  6.海淘

  蜜淘

  

  企业简介:

  定位为“海外品牌限时特卖网站”,被称为“海淘版唯品会”。

  融资情况:

  2014.7,获500万美元A轮融资

  2014.11,获30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6.3,官方认证微信、微博停更,人走楼空

  失败原因:

  创始人谢文斌说:“就算我再融1亿美金,也不可能成为巨头打价格战的对手,巨头可以通过渠道与补贴的方式把价格压到很低,但是创业公司没有办法这样长时间消耗下去。”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一直烧钱可能是条不归路。

——小巴

  7.医药

  药给力

  企业介绍:

  O2O一小时送药上门,接到用户订单后,人肉前往药店买药再给用户送上门,要价甚至比药店更低,简直就是“活雷锋”式的商业模式。

  融资情况:

  2014.11,获数百万天使轮融资

  2015.6,获数千万A轮融资

  2016.5,因融资和资金压力,业务停止

  失败原因:

  公关总监李佳星表示:“从去年12月到今天,一直把宝押在了一家已确定投资的传统药企,连投资协议都走完了,变卦其实只在一夜间,但调整已经来不及。”

  钱不到账的投资商都是耍流氓。

——李佳星

  8.生鲜

  美味七七

  

  企业简介:

  生鲜电商,以上海为中心,提供高品质的生鲜食材,并全程配以冷链配送。

  融资情况:

  2014.5,获得来自亚马逊的2000万美元战略投资

  2016.4,暂停营业

  失败原因:

  CEO宓平表示,两位投资股东之间突发矛盾,资金出现问题。

  另外,她认为自建冷链物流是直击行业的痛点,“超市的水果损耗率至少在20%,也就是说100个水果摆上架就立刻坏了20个。”

  “风口”是一个想象出来的大饼,很多是会在未来实现的,只不过精明的企业利用“风口”咬上了一口,失败的企业被“风口”利用帮别人搬了梯子。

——爱生态网创始人郑伦

  9.快递

  神盾快运

  企业简介:

  同城货运智能叫车平台。

  融资情况:

  2015.10,获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2016.1,宣布暂停运营,进入清算程序

  失败原因:

  创始人兼CEO张喜龙透露:创业失败主要是因为采取了过于复杂的股权结构,导致VC不敢直接投资,转投了竞争对手而不了了之,最终错过了最佳融资时期。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公司核心团队缺乏物流业内人士,因此走了很多弯路。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业内人士

  10.P2P

  金联所

  

  企业简介:

  官方介绍为拥有国资背景的金融资产联合交易服务平台。

  融资情况:

  2016.6,发布清盘公告,流下了1.1 亿元的债权余额,涉及投资者821

  失败原因:

  由于缺乏监管,P2P行业曾经长期处于野蛮增长的阶段。今年以来,P2P 平台倒闭的事件层出不穷,造成恶劣影响,饱受舆论压力,金联所不过是其中一家。

  P2P普惠金融固然意义重大,但仅靠情怀式的概念炒作,即便可以给投资人画出“一张大饼”,最终饿死的也是自己。

——业内人士

让失败留在过去

新年的好状态

从一件美好小物开始

点击下图,查看美好的店新年清单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05/n477805288.shtml report 19925 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冬天的北风呼呼,创业者们也正经历着寒冬。江湖上传说,创业并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儿,而且90%的互联网创业公司都会死。有的因资金链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