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共享经济下的联合办公棋局:资本助燃跑马圈地 竞争5大关键词

在共享办公领域竞争,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是什么?氪空间CSO田智勇、Funwork北京区域总经理王彧、纳什空间李鹏、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方糖小镇北京区域总经理周宾分别给出的答案是服务、地段、需求、产品、空间问题。

文 | 陈睿雅

来源 | 投资中国网

  ChinaVenture

  NEWS

  ﹀

  ﹀

  ﹀

城市里有了这样一片空间。它置身于繁华闹市,时髦装修、便捷办公,甚至可能与生活环境连通。在这个被隔离成若干隔间的空间里,不只有你的同事,还有一群其他公司的家伙们。“联合办公”是不是很像办公版的“自如友家”?就像很多大学毕业就挤入北上广工作的年轻人,坦然接受与陌生人共享一套房屋一样,接受与陌生人一同办公,也不像是难事。

在共享经济的背景下,服务于创业者、小微企业和自由职业者的联合办公蔚然成风。

  联合办公运营者的身份是“二房东”吗?

  这门生意是这样的:从开发商或房屋持有者手中租赁空间,将其装修、隔开再分租给有需求的人,为他们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从而赚取差价。你或许会想,噢,这是一门“二房东”的生意经。

在品途商业评论年度盛典上,纳什空间副总裁李鹏表示,将联合办公空间运营者称为二房东也无妨,重点是“整个行业里面应该把行业资源交给更专业的人,运营好、增值化、服务到位”。

当被问及目前纳什空间的营收来源时,李鹏表示:“(来自房租的占比)很高,大家现在的占比都超过80%。”但他同样认为,这笔房租是可以被称之为服务费的,服务内容涵盖装修、家具、规划等。“就像你住酒店,你会说你交的是房租吗?”李鹏问。

纳什空间成立于2013年,据称是目前国内在管面积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管辖面积逾30万平方米。李鹏告诉投资中国网记者,入驻纳什空间的企业数量在6千家左右,入驻人员数量超过5万人,其中超过70%的企业是传统的小企业,“我们70%的企业并不是靠投资、风投的形式存在的,有很多企业已经长期存在、相对稳定了。”

事实上,纳什空间提供了多样化办公空间,除联合办公以外,还有超级工作室、独立工作室等。李鹏介绍说,纳什希望做全生态化的体系,涵盖1、2人可用的工位,3、4个人可用的格子间,10人以上可选择的超级工作室。

  资本助燃联合办公

  无界空间创始人万柳朔是一名90后创业者。他认为,从宏观角度来看,联合办公属于地产运营。

万柳朔本科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回国后加入波士顿咨询公司,从该公司离职后,他先尝试了一个旅游项目创业。随后,万柳朔发现创业者的办公环境都很差,联合办公又比较鲜见,适逢2014年12月WeWork刚以50亿美元的估值“融了一轮”——他看到了联合办公在中国的市场潜力,遂进入该领域开始创业。

相比而言,国内联合办公企业们起步时间较晚,已进入B轮的企业屈指可数。其中,毛大庆于2015年创立的优客工厂在斩获投资方面风头最盛。目前,方糖小镇2016年在管面积达11万平米,梦想加现有13万平米,氪空间目前是十万多平米,纳什空间达到30万平米以上,无界空间为2万平米。

  

  (根据公开信息,整理部分联合办公空间的融资情况)

在共享办公领域竞争,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是什么?氪空间CSO田智勇、Funwork北京区域总经理王彧、纳什空间李鹏、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方糖小镇北京区域总经理周宾分别给出的答案是服务、地段、需求、产品、空间问题。但万柳朔认为:“说到竞争的话现阶段最重要的词就是融资。资本获取能力。因为毕竟我们的体量很大,你要持续的发展需要更多的钱。”舞台灯光作用下,他盈澈的眼睛格外引人注目,显得无惧而乐观。

万柳朔说:“从商业的本质角度来看,地产行业(过去)基本上都是开发和销售,但是这个趋势已经停止了。下一步,我们认为未来20年的红利,其实是在运营和证券化这两个概念上。”

  竞争隐隐浮现 联合办公空间之间相互战略入股

资本闻风而动,在扶植国内联合办公企业的同时,触角也伸向了大洋彼岸。堪称联合办公界“Uber”的WeWork,最新一轮估值达到160亿美元——在2016年3月和10月,它先后获得联想控股、弘毅投资以及上海锦江国际酒店合计6.9亿美元的F轮投资。

WeWork也已“入侵”中国市场。2016年7月,其亚太区首个办公地点在上海延平路135号开业;11月,中国旗舰店威海路店开业。WeWork联合创始人Adam Neumann明确表示,北京WeWork光华路及WeWork慈云寺计划将于2017年上半年开始营业。据悉,WeWork已在全球12个国家、32个城市设立了100多家办公地点,拥有超过90万平方米的可租赁空间。

联合办公的市场究竟有多大呢?据毛大庆此前估算,五年之后“空间共享”将形成一个千亿级规模的市场。

事实上,除了资本在为联合办公添砖加瓦之外,联合办公企业之间相互入股的情况也开始隐隐出现。2016年3月,毛大庆的优客空间战略入股无界空间,耗资数千万元;同样是2016年3月,氪空间斥资数千万元,战略入股纳什空间。

万柳朔告诉投资中国网记者,无界空间接受优客空间的投资,一方面是基于二者在联合办公这件事情上的理念较为一致,另一方面,优客空间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帮助无界空间“拿地”。而据媒体报道,优客空间与无界空间一方面保持独立关系,另一方面共同发起了中国前沿联合办公联盟——万向空间联盟。据称,该联盟成员包括优客工场、无界空间、洪泰空间、硬功夫空间、五叶草大数空间、创客总部、嘉诚众创空间、WeDo联合创业社、创业公社、极地创新中心、优办和3W空间等成员企业。当记者就联合办公空间之间相互战略入股的情况问询万柳朔时,他表示,2017年联合办公或将迎来一轮“洗牌”。

不过,李鹏对于联合办公空间之间的竞争问题,态度显得温和。他认为,联合办公始终是基于房地产的理论在运作,这个市场没有太多的变化,不论是WeWork,还是regus、传统写字楼、传统房屋中介,“其实这个市场一直都这样,无非是新入场的人,或者从前是做这个然后换了一层包装重新入场。确实是有资本注入,让它更有活力一些,让大家胆子更大一点,做了一些更好的尝试。目前还没有到非常大竞争的时候,不过确实有一些非常不错的企业。”

这个市场足够大,棋局才刚刚开始。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05/n477846312.shtml report 4768 在共享办公领域竞争,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是什么?氪空间CSO田智勇、Funwork北京区域总经理王彧、纳什空间李鹏、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方糖小镇北京区域总经理周宾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