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支青年创投基金成立 中关村U30扶持青年创新创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国内首支专注服务于30岁一线优秀青年创业者的创投基金,中关村U30基业长青创投基金1月7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举行了发起签约仪式。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海淀区委书记崔述强、海淀区区长于军、海淀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高念东、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海淀区副区长吴计亮、海淀区副区长梁爽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该基金将重点面向30岁一线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每年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出最优秀的30位青年创业者,为他们提供从导师、资源、团队建设到资金支持的全方位服务和支持。

 

  中关村U30基业长青创投基金以创业者个人为投资标的,尚属国内首创。作为2017年全新推出的重点内容之一,在未来30年,还将凝聚30位具有基业长青基因的企业家,每年推选出30位具备成功创业潜质和基业长青能力的30岁一线青年创业者,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指导和服务。

  2017年还将面向海内外优秀企业家、知名投资人发起一项“创业导师时间众筹计划”。向参与计划的每位创业导师众筹“创业者辅导时间”,给入选的青年创业者(或创业团队)面对面辅导交流,解答创业困惑。

  基金的存续期长达30年(连续运作六期、每期5+3),预计每年投资额为6000万元,30年将达18亿人民币,持续推动和扶持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潜力的青年创业者。

  大咖、新锐助力创业

  中关村U30联合发起人和创业导师包括128位大咖、新锐。柳传志、王文京、徐井宏、孙陶然、李竹、刘志硕等老中青三代企业家、投资人聚集在一起,是为了发现和成就那些可能和自己一样、也许未来会比自己更优秀的一批批具有成长潜质、具有引领企业“基业长青”的青年创业者。

  还有中小板、创业板、境内外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以及当下最主流的VC创投大佬,另外,还包括敢于尝试新领域、新理念、新方法的新锐投资人。

  过去的一年多来,都做了哪些尝试?

  过去的一年,进行了以“青春、创造、未来”为主题,旨在推动青年更好地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实践。

    活动以中关村为核心,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针对30岁一线的创业者及团队,通过季度寻找、年度寻找等环节,搭建青年同创业导师展示交流、资源对接等平台,引导青年开展创新性强、前瞻性好的创业项目,扶持培育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新的创业团队,在广大青年中传播“世界因青春的创业者而更精彩”的理念。

  如今,已经举办了四次季赛,一次年度决赛,累计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位创业者报名参赛,创业领域覆盖TMT、健康、教育、金融、旅游、社交、生活服务、营销服务、新媒体等行业。经过初选和季赛,最终有31位选手获得2015-2016年度中关村U30荣誉称号。

    新的一年要做哪些创新升级?

  2017年度,中关村U30面向优秀企业家、投资人发起“创业导师时间众筹计划”,每位创业导师每年付出2个小时时间,给入选的青年创业者(或创业团队)面对面辅导交流,解答创业困惑。逐步形成中关村的成功企业家和优秀创业者的“传帮带”,让中关村精神、中关村企业家精神不断传承下去,一代一代,基业长青。

  首批加入“创业导师时间众筹计划”的导师有王小兰、徐井宏、郭信平、沈康麒、肖庆平、谭左亭、陈剑峰、王童、李竹、刘志硕、张翊钦、曹日晖、于浩、刘岩、王瀚轮、曹沿松、王晓波、李荣阁、杨勇、施垒、赵晨、徐勇、童玮亮、陈亮、熊焰、张志勇,景兴宇、王晟、文波等活跃在关村和全国的优秀企业家和知名投资人。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现场致辞并颁发证书

  2017年1月7日,“寻找改变世界的青年创业力量”中关村U30年度颁奖典礼暨中关村U30基业长青创投基金发起签约仪式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举办。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出席活动致辞,并为创业导师颁发聘书。

 

  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行长徐中兴、华夏幸福北京负责人张凯、中关村大河资本管理合伙人陈剑峰作为中关村U30基业长青创投基金的发起人签署了发起意向书。中关村U30基业长青创投基金将以“基业长青”为核心理念,着力于帮助青年创业者成长为优秀企业家。基金存续期30年(连续运作六期、每期5+3),重点扶持和投资于“人”,在运作模式上,强调公益性和商业性并重。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在致辞中指出,中关村作为国家的人才管理改革实验区,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希望中关村U30能够秉承活动发起的初衷,着力去发现可能改变世界的青年创业力量,助力其成长,成就其未来。未来要有更广阔的视野,不仅在国内更要到全球去吸引聚集国际人才,为中关村建设有全球影响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并且还要打造成中国青年创业的旗帜,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再立新功。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07/n478050088.shtml report 3591  国内首支专注服务于30岁一线优秀青年创业者的创投基金,中关村U30基业长青创投基金1月7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举行了发起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