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高速铁路的铁轨都是无缝的 “咣当”声变成回忆!

央视财经 阅读(0) 评论()

  (央视财经《是真的吗》)火车,作为重要的运输工具,大家都很熟悉。电影里,经常出现这样的情节:一个暖阳的午后,主人公坐在一列陈旧的列车上,随之而来的一定是“哐当哐当哐当……”的背景声。不过,坐在今天的火车上,车轮与铁轨间有节奏的“哐当”声响很难再听得到,坐在高速运行的火车上,刚装好的开水不会因为颠簸而溢出,也不用担心因为站不稳在车厢里摇头摆尾。网上有人说,发生这种变化是因为现在的铁轨之间都是没有缝隙的,这是真的吗?

  在记者的采访中了解到对于铁轨间有没有缝隙,大家各执一词,那么高速铁路的铁轨都是无缝的是真的吗?

  中铁山桥集团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于宝东:现在铁轨确实没有缝隙,这是真的。长度可以达到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的长度,整个钢轨没有轨缝接头。

  在我们的记忆中,蜿蜒曲折的铁道是用一根根长度相同的钢轨连接而成的。在钢轨街接的地方总会留有专为钢轨受热膨胀伸长而设的缝隙。如果没有这个缝隙的话,钢轨受热伸长就会相互挤压、扭曲、上拱,使整条铁路变形。如果说现在的铁轨没有缝隙,那么问题来了:铁轨的热胀冷缩问题怎么解决呢?

  中铁山桥集团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于宝东:它的关键技术就是采用了高强度的弹性扣件扣压住钢轨的轨底,使钢轨的热胀冷缩变形,不能产生锁定了它的热胀冷缩地变形。

  于是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记者来到位于山海关的中铁山桥集团,想看看无缝钢轨到底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原来,无缝钢轨在刚生产出来的时候,也是一节一节的,通过无缝钢轨焊接机,将两根钢轨相邻两端升温至1000度以上,然后两根轨道挤压到一起。这样焊接出来的轨道,可以达到500米长。

  经过焊接、打磨、检验一道道工序的钢轨,将被运输到铺设现场,再与其它轨道再次焊接,最终成为几百公里长的无缝轨道。

  中国那么大从南到北都有铁路,这么长的里程,这么大的覆盖面积,用的都是这种无缝钢轨技术吗?

  中铁山桥集团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于宝东:中国的南方它的一年四季温差不大,所以它更适合于铺设无缝线路,在中国的北方夏天跟冬天的温差比较大,钢轨定期对它的应力进行释放把扣件全部打开,南方就不用应力释放。

  那么,为什么要使用这种无缝轨道呢?难道真的只是为了消除火车的哐哐声吗?

  中铁山桥集团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于宝东:车轮会对钢轨产生冲击,列车运行速度过高的时候,会有脱轨的危险。当火车的时速超过140公里之后,就必须要使用无缝线路。

  专家还告诉我们,无缝钢轨是纯正的“国产货”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技术。1957年在北京铁路局首先试制这种无缝线路。过去我国铁路运行的速度比较低普及度不高,1997年开始,铁路六次大提速和高速铁路的建设这个无缝线路开始大面积使用。”

  中国已经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以及最高运营速度的高速铁路网。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约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50%,稳居世界高铁里程榜首。从浓烟滚滚的蒸汽机车到飞快疾驰的高铁动车,从木质枕木到无缝钢轨,技术的不断进步,列车“咣当”声也渐渐变成记忆中的声音。

  (本文编辑:陈雨芫)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07/n478070005.shtml report 3248 (央视财经《是真的吗》)火车,作为重要的运输工具,大家都很熟悉。电影里,经常出现这样的情节:一个暖阳的午后,主人公坐在一列陈旧的列车上,随之而来的一定是“哐当哐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