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港股市场被低估的充电桩股:泰坦能源技术2188.HK

  作者:格隆汇· DIY

  一、港股市场是个藏宝地

  港股市场一直以低估值和高分红著称,2017年的港股市场依然如此。

  目前港股市盈率是11倍左右,美国约20倍,日本接近25倍,上证综指约16倍,深成指约30倍,欧洲除德国外其余股市估值也都在20以上。港股市净率也仅有1倍,基本处于世界主要市场中较低水平。香港国企指数,估值更低。因全是大蓝筹金融银行板块,整个银行地产板块拉低了国企指数的市盈率。

  相对于其他的主要市场,香港市场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估值洼地,港股市场上的资产相对而言十分便宜。这也意味着港股市场隐藏着不少便宜的宝贝。

  正因如此,随着港A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越来越畅通,两地市场的各种资本运作也是层出不穷,既有绞尽脑汁借壳回归A股的港股上市公司,也有觊觎港股市场里待字闺中的姑娘的A股上市公司。前有万达、永达汽车、威高集团等大量港股上市公司通过分拆借壳和直接私有化的方式回归A股,后有A股的国企老干部广电运通(002152.SZ)盯上港股的大家闺秀神州控股(861.HK)。

  这不,1月6日(上周五)港股市场的泰坦能源技术(2188.HK)公告称,公司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珠海泰坦与A股的先导智能(300450-CN)订立买卖协议,据此,珠海泰坦同意以1.35亿元人民币(约1.4985亿港元)出售泰坦新动力之10%股本权益,先导智能以现金及股份支付收购代价。

  显然,泰坦能源技术正是港股这个价值洼地中隐藏着的一个不错的公司,所以其手上的10%的泰坦新动力的股权资产才被A股土豪看中了。

  二、泰坦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泰坦能源技术(2188.HK)成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电力直流产品、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及电网监测与治理装置之研发、生产及销售。与此同时,本集团亦从事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相关的计划、设计、投资及兴建、工程服务、经营服务及其他增值服务。

  1、 泰坦能源技术是港股唯一充电桩标的,深耕充电领域11

  泰坦能源技术的电动汽车充电业务持续增长,截止16年中期,上升至77%。泰坦能源技术还是国内最早涉足电动汽车充电产业的企业,国内充电设备的主流供应商,拥有超过11年的充电设施研发、生产、集成经验。

  2、 集团协同效应明显,设备、运营、储能全覆盖

  泰坦能源技术的三家控股公司泰坦科技、驿联新能源、泰坦储能分别负责产品制造、充电网络运营和储能技术,形成良好的集团协同效应。同时,泰坦能源技术也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唯一的充电设备民营企业。

  3、 充电业务覆盖大陆、港澳台,合计超过80个城市

  截止目前,泰坦能源技术的充电设施已经覆盖80多个城市,超过600座充电站。其中包括大型场馆站(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国网示范站(北京高安屯、青岛薛家岛、临沂焦庄)、大型公交充电站(上海金高路、佛山东平大桥、青岛莱西)等。

  4、 真正的充电站运营商

  泰坦能源技术探索出了一套完整的充电站解决方案,做到“真省钱、真方便、真安全”的建站运营模式。目前,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运营覆盖集中式专用充电网和分散式公共充电网,项目已在北京、保定、张家口、青岛、韶关、珠海等城市落地。集中式专用充电站的投资运营是泰坦能源技术最大的运营亮点。

  三、为何称泰坦为一个白菜价宝贝?

  1、 行业好

  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高速增长,而下游充电桩严重不足;充电桩供需严重失衡将倒逼充电桩市场的发展。

  目前,国内已建充电桩约5万个,到2020年,ZF规划将扩充至500万个,按照现有的一个站16桩10年的运维和建设成本约1700万计算,意味着未来10年,一个规模超过万亿以上的新兴市场即将爆发,平均年化增长率约为70%。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期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提出加快充电设施建设,促进电动汽车发展,2020年充电设施将可满足全国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身处这么好的一个行业内,只要能抢食成功,未来的想象力与增长空间将不可限量。

  2、 公司好

  首先,泰坦能源技术(02188)是国内充电桩民企龙头,也是港股充电桩企业的“独苗”,曾参与多项重要充电桩项目。尽管在这个激烈的市场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国家队才是第一梯队,但泰坦能源当之无愧是第二梯队的龙头之一。

  其次,泰坦做充电桩有一定的历史和基础。泰坦以制造充电设备起家,第一台快充桩就是由其于2005年发明的。为了向利润更高的服务型企业转型,2014年底,泰坦又提出了设备生产加运营服务的双轮战略,并于同年成立了专注于充电桩运维服务的驿联新能源,逐步从单一设备供货商向充电设施综合服务商转变。

  除了基础和行业地位之外,精准的战略也是必不可少的。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和方向也许比错误方向的努力要重要太多。找准切入点,就是泰坦能源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充电桩领域可进一步细分为个人乘车、公交车以及租赁板块。从发展趋势来看,小区物业模式的充电站,需要更长远的预算,至少需要电动车使用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才有可能开始盈利。而现在,商用公交电动车的量是主流,也是中短期内最有可能产生利润回报的领域。这也是为何泰坦现在的战略布局中会将商用公交电动车作为重中之重的原因。

  泰坦能源技术战略精准,瞄准市场空间巨大的充电桩领域。大概这也是为何泰坦能源技术本次将手中10%的泰坦新动力的股权出售的重要原因,集中火力做大主营业务“充电桩”。

  3、价格还便宜

  泰坦能源技术,作为港股市场上唯一一个纯正的充电桩标的,在港股市场上却并没有取得相应合理的估值。去年年底,泰坦能源技术创造了1.96亿的营收,但目前的市值仅为11.47亿港币;泰坦能源技术的PB也仅仅只有2倍。A股对标如特锐德(300001)和通合科技(300491)的PB分别高达15倍和16倍。相较而言,泰坦的估值仅为A股对标公司的1/7左右,价格很便宜。

  四、资产出售助力充电桩业务

  泰坦能源技术手上有泰坦新动力10%的股权,而泰坦新动力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及销售能量回收型电池化成、分容、分选及自动化仓储物流,各类电芯及模块测试设备的专业厂家,产品广泛应用于高品质锂电池生产行业。客户包括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骆驼集团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和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等众多行业知名的大型锂电池制造厂商。

  而且泰坦新动力的盈利能力也不赖,在2015年成功扭亏为盈,年内实现净利近1222万人民币。

  泰坦新动力的资产质量不错,而且还刚好与先导智能的主营业务十分契合。就这样,泰坦新动力被A股的先导智能看中了。

  反观泰坦能源技术,其2016年上半年营收大幅增加逾60%,资本开支加大,且资产负债率也在快速攀升,经营活动现金流也已经多年为负。显然,身处一个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内,泰坦能源在扩张业务的同时,现金流方面有些吃紧,因为低估值的港股市场无法为其提供一个畅通的融资渠道。

  由此看来,泰坦能源技术此次出售其10%的泰坦新动力股权资产似乎是一个不错的决定,一方面能够显著改善现金流,另一方面能够集中火力发展充电桩业务。而且,这笔买卖对于泰坦能源技术而言也是一个不错的买卖,因为价钱定的较高,一来一回,泰坦能源技术在2014年投入的200万就变身成了此次交易中的1.35亿元,3年内的投资收益率高达近70倍。

  具体而言,泰坦新动力100%股权的交易对价为13.5亿元人民币,从其2015年1222万人民币的净利来算静态PE高达逾100倍。当然,先导智能与泰坦新动力的大股东(泰坦能源技术仅拥有泰坦新动力10%股权,并非大股东)之间有一个对赌协议,标的公司承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5亿元、1.25亿元和1.45亿元,2017年对应的PE将为13倍。据此来看,目前的静态PE是相当高的,但收购完成之后未来的PE将大幅缩窄至一个合理水平。

  所以,对于泰坦能源技术而言,手头上这个年创净利1000多万的股权资产,即10%的泰坦新动力能卖到1.35亿元人民币,也是一个不错的价格了。毕竟,如果继续将这个10%泰坦新动力的股权烂在手里的话,其一泰坦新动力今后三年的利润不一定能飙升到1亿以上,其二,10%的股权资产自2015年之后已经不能并表,净利也无法体现在其资产负债表之中了。更为重要的是,泰坦新动力在2014年2月成立的时候总注册资本为2000万,其中10%的股权相当于200万,如今这笔200万的投资转身变现成了1.35亿元人民币,投资收益率是相当高的。

  简而言之,这笔资产出售的买卖对于泰坦能源技术而言是相当划算的。而且这1.35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对价中,45%(即6075万人民币)以现金支付,其余55%(即7425万元人民币)由先导智能以每股33.98元人民币发行约218万股支付,且泰坦能源技术不得于12个月内以任何方式转让股份。

  现金部分很直接,就是6075万元,这部分现金可以快速改善泰坦能源技术的现金流,并为公司提供营运资金的支持;股份部分相当于218万股先导智能A股的股份,先导智能身处锂电池性感行业,享受着估值上的高溢价,这部分股权的价值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同时也意味着未来可能会有更高的价值。

  结语:

  泰坦能源技术(2188.HK)身处一个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内,又同时身处一个严重低估值的港股市场,二者造就了泰坦自身的一个矛盾。一方面是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不得不面对不断加大的资本开支和快速攀升的资产负债率;另一方面是,尴尬的估值让其无法进行有效的融资。

  AH市场的不断融通正好为港股市场上如此低估的上市公司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泰坦能源技术在此次收购活动后,将手中的锂电池设备资产出售掉,一方面能够更加专注于自己的主营业务“充电桩”,另一方面能够快速回笼到一笔资金来支撑自己的充电桩业务的扩张。

  作为港股市场上唯一的一个充电桩股票,泰坦能源技术身处的充电桩行业十分性感,公司自身在充电桩行业的历史积淀和基础又相当不错,价格方面较A股对标公司而言也十分便宜。一旦此次资产出售的交易正式落地,想必应该如虎添翼,能让公司一方面显著改善2017年的财务状况,另一方面能够集中火力发展充电桩业务。值得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那点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0/n478328885.shtml report 5715 作者:格隆汇·DIY一、港股市场是个藏宝地港股市场一直以低估值和高分红著称,2017年的港股市场依然如此。目前港股市盈率是11倍左右,美国约20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