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马云会见特朗普,“小生意”里的“大事情”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

  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财经人群实时关注。

  文/蓝鲸传媒 陆鹏鹏

今日凌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公开会见了第一个中国人——马云。

  

早在双十一前夕,马云接受美国CNN财经频道采访,他像一个政治家一样,隔空向刚当选的特朗普喊话。采访时马云表示,如果全球最大和第二大的经济体联起手来,可以解决许多问题,比如说贫困、疾病、环境问题等。但如果它们不彼此合作,将是一场灾难。

马云强调,希望特朗普不会贯彻其在竞选期间所作出的威胁。

经过此番隔空喊话后,两人终于迎来了众人期待已久的会面。北京时间1月10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与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他的会议室进行了时长约40分钟的会面交流。

新增100万岗位,网友笑称“一马平川”

二人谈及了小企业发展和就业问题,马云称阿里巴巴计划在美国新增100万个小商业就业岗位。特别是位于美国中西部的中小企业,如何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向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销售美国农产品和服务。

根据阿里巴巴的计划,每家中小企业、每家农户为了上阿里巴巴做生意,估计会新增一个就业岗位。这样下来将增加100万个就业岗位。

此消息一出,引来了无数网友评论,有网友用四个字来概括此次会面——一马平川。

  

  

  

马云向特朗普表达了促进两国企业间友好合作的愿望,他表示,作为企业家,希望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能够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这对于对全球的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很重要。中国和美国需要推动中小企业的全球化,帮助全球中小企业在全球做生意。

会晤结束后,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会晤,对马云的赞美也溢于言表,他称马云是很出色的创业家,全球最好的创业家之一。

特朗普曾建议提升关税,将影响对华出口投资

此次会面的结果令双方都很满意,受特朗普与马云会晤消息影响,阿里巴巴股价9日一度上涨1.2个百分点。但是在会面之前外界还是有不少猜测和疑虑。

公开资料显示,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特朗普曾对美中贸易发表态度强硬的言论,他曾提议针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美国不少企业担心其对华出口以及投资将受到影响。

除此之外,特朗普还曾对与阿里巴巴集团同为电子商务巨头的亚马逊提出过批评,称其将在他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因其税收结构而面临一些“问题”。这些负面或多或少都会让外界对此次会面心生疑虑。

  

阿里多次上榜美国“黑名单”,假货事实亟待解决

但最令人担忧的可能是阿里的售假黑名单事件,据新华网报道,2016年12月2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了2016年“恶名市场”名单,淘宝网位列其中。USTR称,阿里巴巴的在线购物平台淘宝销售“高仿”假货,并且对于相关公司的举报反应迟缓。

“恶名市场”名单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目的是为了协助有关机构加大力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从2011年2月首份恶名市场名单发布至今,中国的百度、淘宝、搜狗、迅雷、腾讯拍拍网等都曾不幸入选。

阿里表示,公司“2016年主动下架的侵权产品数量比2015年翻了一倍”,因此美方这么做是“没有理由的”。阿里进一步质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之所以做出而这一决定,是受到了当前美国政治环境的影响。毕竟,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频频批评中美贸易,并称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高关税。

细看阿里官方回应,重在强调平台打假成绩,而并非直面假货泛滥的问题,而对于USTR反映的处理投诉迟缓问题,也没有直接进行回答,不免有些答非所问之嫌。

淘宝处理假货的行动迟缓,商标持有人、权利享有人在淘宝举报其合法权利被侵害,平台上售卖高仿品、假冒产品,但淘宝的处理机制和效率却每每让人觉得淘宝在袒护售假。

另外,假货泛滥,这是一个既存的事实,就算淘宝再深感遗憾也无法改变什么。虽然淘宝回应称,被美国列入售假黑名单有政治因素,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淘宝上的假货盛行,每一个网购达人都感同身受和深有体会,这却不是由政治因素决定的。

100万岗位开启E-WTO第一步,马云能再次成功吗?

但无论如何,会面远没有之前媒体猜测的那般不顺,反而被100万个就业岗位的消息刷了屏。但马云野心远不止这100玩个就业岗位,早在2015年提出E-WTO概念之时,马云就表示要为中国之外的1000万家企业提供服务。

他强调,需要有一个自己版本的WTO,由商界达成的一致,在各国政府首肯之下用互联网帮助中小企业,这是EWTO的概念。以此提升贸易量并制造更多岗位。

马云的建议类似于当年令阿里巴巴成功商业模式的翻版。

阿里巴巴早期的“中国供应商”等产品获得了巨大成功,数以十万计的中国中小企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通过阿里巴巴提供的平台,获得了抵达海外市场的机会。

除此之外中国加入WTO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届时全球化如火如荼,无数小企业找不到进入全球市场的开口。阿里的出现成为不少企业的起飞风口。

目前这种形势即使在中国都已经产生了很大变化,在电商发展的同时也不乏对实体商业的冲击。如今美国成了马云E-WTO一块试验之地,100万个就业岗位开启了阿里贸易全球化的野心之路。

但是,对于美国的中小企业来说,它们的情况与本世纪初的中国中小企业有着巨大差异。阿里的国际化战略已经提出了好几年。能否真正意义上的实现还是一个未知数。

在与马云会面之前,日本软银公司创始人孙正义也曾宣布,软银集团计划在美国投资5百亿美元,创造5万个就业机会。相比之下马云送的岗位大礼是孙正义的20倍之多。

目前阿里仍然处于投石问路的状态,毕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发出过不少关于贸易及全球化的威胁。但不可否认的是,面对中国这块商业诱惑力极大的市场,商人身份出生的特朗普应该对其中可获取的潜在利益垂涎已久。

「 精彩回顾 」

小程序面面观:微信的欢喜支付宝的愁

特朗普“推特治国”背后的舆论攻防战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行业资讯 | 传媒大咖 | 传媒动态

  

  微信勾搭小助理:cailianpress

  商务合作:

  上海:13262550281

  北京:18515503093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0/n478352591.shtml report 7817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