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资本一路高歌猛进,二次元市场蓄势待发,然而90后的钱真的很好赚吗?

投资界 融资 消费 阅读(0) 评论()

  近日,快看漫画完成2.5亿人民币C轮融资,基本上可以称作是新年伊始二次元领域公司获得的首笔大额融资。

  成立不足两年,快看漫画已完成3轮融资,总金额接近4亿人民币,其发展速度着实令人咂舌。本轮融资的领投方也表示:“团队在核心90后00后以及泛二次元人群中拥有广泛的渗透率,潜力无限。”

  其实,不只是快看漫画如此受资本青睐,近年来,我国二次元产业一直都是热的。据了解,我国二次元用户已逾两亿,二次元市场当前规模已达2500亿元,从2015年开始,二次元产业就已经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腾讯、阿里等纷纷投身其中,光线传媒甚至成立了动漫集团“彩条屋影业”,专门寻找优质的动漫公司进行投资。

  然而,资本的大风吹得如此强劲,我国当下的二次元产业究竟发展的如何呢?

  二次元市场虽已开启,但尚未成熟

  二次元市场的开启首先要归功于二次元文化的渗透,伴随着“残念”、“大丈夫”、“鬼畜”、“傲娇”、“抖S”、“腐女”、“CP”等二次元词汇在三次元世界的日益普及,二次元文化渐渐从“小众”走向了大众,金融世界里一扇新的大门也随之打开。

  1、二次元受众主要为90、00后,整体消费能力不足

  从年龄分布来看,我国90%以上的二次元用户均为90后和00后。目前,消费能力最强的80后和85后已经渐渐的背起了家庭的重担,在二次元产品上的资金投入越来越少。刚刚进入社会的90后与零花钱极多的00后在二次元产品上的消费能力其实是不分伯仲的,90后有着极强的IP情怀,00后更是愿意为正版产品付费。但是毕竟人数有限,人均2000元以上的年消费还不足以催熟这个市场的大爆发。

  因此,二次元市场当下需要一方面不断扩展二次元文化的受众群体,另一方面也要更加深入的研究00后的受众特点,毕竟他们才是未来二次元产业消费的绝对主力军。

  2、二次元整体的产业链不够成熟

  首先,上游成本高和风险大,一旦内容的生产不能保证持续性,规模化就很难形成。目前伴随着政府的补贴和资本的助力,局势有好转,但是依然耗时费力。

  第二,中游的IP版权聚合能力不强。其实这部分还算是做得比较好的,很多公司选择以社交手段切入二次元市场,用户粘性维持得不错,但是在IP的生产和运营上还存在很多不足,导致推出的二次元产品常常高开低走。

  第三、下游的衍生品是当下进攻二次元领域的公司做得最多的,因为其具有高增长和高盈利的特点。但是下游的关键在于IP的粉丝基础,目前我国二次元衍生品市场初具规模、种类多元,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综上,不论你是做平台、做社区、做周边还是做社交,也不论你的主营方向是游戏、动漫还是小说,IP和内容才是二次元产业的核心,努力的让IP的转化可以与受众的需求达到高度的契合、同时保持内容的持续产出和超强的生命力都是重中之重,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用户的群体数量和粘性,最终实现下游产业向上游产业的反哺,延伸产业价值,形成一个良性的商业生态环境。

  $page$

  千亿蓝海诱惑巨大,资本持续助力加持

  2015年被称作“二次元元年”,因为巨头们大多是从那时开始着手布局二次元产业的。在政策的支持和资本的宠爱下,原力动画、JUJU、青青树、A站、B站等一批二次元内容公司或平台得以茁壮成长。

  到了2016年,资本虽然由疯狂转为慎重,但是对于二次元产业的关注度有增无减,依然频频出手。有数据分析,2020年“二次元”产业将迎来6000亿元的市场规模,足见其潜力之大。

  投资界小编统计了2016年部分二次元企业融资情况,详情见下表

  

  在这张表单里,我们不仅可以看到资本的热情,同时通过观察也可以发现,在众多被投企业中,多数公司都仍处于天使或者A轮的早期阶段,由此也可以推测出,二次元的爆发的确还需要一段时间。

  另外,在二次元领域,有两家公司我们不得不提,那就是A站和B站,二次元市场的绝对先驱者,也都是投资人的心头好。

  A站成立于2007年,立足于90后、00后泛二次元亚文化群体,从弹幕视频起步,逐渐发展成一家综合性弹幕视频网站。B站创立时间比A站晚了两年,但是后来居上,就现状而言,似乎已稳坐行业头把座椅。

  截至目前,A站和B站均已完成4轮融资。截止最新一轮融资完成之后,A站估值达18.5 亿元,但仍处于亏损状态。B站的情况貌似不错,有传言称其已实现盈利,估值或超10亿美元。

  

  

  A站的B轮投资方,中文在线执行总裁戴和忠说:“二次元并不代表非主流,事实上,随着90后、00后未来的崛起和将成为社会主力,ACG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主流文化的重要一支,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值得一提的还有,A站的A轮投资方合一集团已被阿里巴巴收购,而B站的D轮融资领投方正是腾讯,由此可见,AT在二次元领域再次相遇,大家对于内容的收割脚步在不断加快,对于90后消费市场这块肥肉也早垂涎欲滴,一场激战已经拉开了帷幕。

  $page$

  90、00后的钱好赚吗?

  随着时光的流逝,70、80后渐渐成熟,90后渐渐长大,不算不觉得,1990年出生的人,如今已经26岁了,多个市场报告反应,90后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于是,资本涌向项目,项目聚焦90后和00后,投资人也不得不开始研究90后、00后的消费心理了。

  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陶涛就说过,如今“90后,甚至00后开始登上文创产业的舞台,他们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产生了新的需求。”需要提供新的供给侧的热点来迎合,他十分认可,“像视频上的综艺节目、短视频、网剧、还有弹幕、二次元等不同形式的文化创意产品,已经得到的不同层次的消费者的喜爱和热捧。”

  然而90后的钱真的好赚吗?我们暂且先不提一直亏损的A站,眼前就有一个血淋淋的例子——神奇百货。

  主打二次元周边产品的神奇百货曾经风光无限,创始人王凯歆更是在某综艺节目中公开放出豪言“我要赚够95后的钱”,可结果呢,先是搬家、裁员事件引来舆论质疑,而后又曝出运营数据造假的丑闻,负面不断让神奇少女身心饱受摧残,最终,只听平地一声雷,神奇百货以及神奇少女的人设一同轰然倒下。

  

  我们暂且不管这场风波到底是因为创始人太年轻经验不足还是投资人真的挖了坑让王凯歆背锅,至少可以证明一点,90后的钱没有王凯歆说的那么好赚。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90后和00后真的是相对特殊的消费群体,他们有一定的消费能力,但是经济基础并不稳定,消费观也在互联网和科技创新的影响下与60后、70后、80后大不相同。他们有鲜明的自我意识,在进行消费时,“我”是最优先考虑的因素,我想要、我喜欢、适合我,我才会消费。

  原B站旅游事业部负责人傅京南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就曾表态,如果当初没有进入二次元产业,没有试图去赚90后的钱,“肯定能挣更多”,他介绍,“在日本,二次元真的是穷爱好”。但是,“因为我喜欢,我这辈子一直做我喜欢的事,把我的钱也花在了我喜欢的事上。”

  自我意识的觉醒在90后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诚然,如果没有为喜欢买单的90后和00后,二次元产业的爆发也应该会遥遥无期吧!这种消费观或许不够理智,但并非不明智,反而可以促使市场开发出更加切合人们需求,更多足以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联系的好产品。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1/n478386125.shtml report 3700 近日,快看漫画完成2.5亿人民币C轮融资,基本上可以称作是新年伊始二次元领域公司获得的首笔大额融资。成立不足两年,快看漫画已完成3轮融资,总金额接近4亿人民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