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口碑票房“冰火两重天”:2016年国产电影票房下跌7亿,资本大量外流是福是祸?

投资界 进出口 阅读(0) 评论()

  投资界——

  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

  观众还在,只是中国电影产业急需升级。伴随着中外资本的融合,工业体系的贯通,当拐点的阵痛褪去,整个产业重新洗牌,接下来的中国电影市场一定还会再次迎来大幅增长。那个时候,市场才算真正完成更新换代。

作者| 于华东

报道 |微信公众号:一起拍电影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440亿大关,增速高达48.7%。2016年初,《美人鱼》《澳门风云3》《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春节档大片继续搅热中国电影市场。据淘票票《2016年中国影市报告》数据显示,春节档7天上映的9部影片联手贡献了36.5亿票房,相比2015年同比增长19亿。其中,《美人鱼》更是创下了33.9亿的票房奇迹。

  然而,从2016年4月开始,电影市场迅速降温,随后的暑期档、中秋档、国庆档票房成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电影迎来了发展的拐点。

  2016年的总票房最终定格在455亿,相比年初高呼的600亿小目标,这个数字无疑是整个资本寒冬中最凉的一盆冷水。

  2016年,在银幕数比去年新增30%的情况下,中国电影全年票房的增速却仅仅为3%。中国电影票房告别了连续10多年的30%增长速度,回到平缓的个位数增长时代。

  但不管怎么说,年度总票房还是在增长的。然而,现实并没有那么乐观。

  2016年国产电影376部,总票房为264亿元,相当于数量占比80%的国产片仅仅贡献了票房总额的58%。此外,2015年国产影片票房曾达271亿元,虽然2016年有《美人鱼》一举将国产影片的票房纪录提高了9.5亿元,但是一年下来国产影片总票房却跌了7亿。

  相比之下,2016年93部进口片贡献了超190亿的票房,相当于数量占比20%的进口片贡献了全年票房的42%,外片的单片平均票房产值要比国产片高很多。

  因此,相比国内电影市场的降温,海外电影投资却在如火如荼地开展。2016年,中国电影资本正在加紧海外布局,中国公司也频频参与全球顶尖娱乐资源的整合,或收购、或参投、或合资,不断加深好莱坞的“中国烙印”。

国内资本外流好莱坞,能否完成“反哺”?

  自2012年赶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票仓后,中国电影“坐二望一”,或许每个中国电影人心中都有一个“超美”梦。

  与以往仅仅是中国明星的客串不同,2016年,中国资本频频出海,开始以更自信与积极的姿态加入全球娱乐行业的竞争中,通过收购、参投、合资等多种形式参与顶尖娱乐资源的整合,其中不乏传奇影业、派拉蒙这样的老牌好莱坞公司。

  一开年,万达集团便宣布将以35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紧接着完美环球2.5亿美元投资环球影业;阿里影业宣布与Amblin Partners达成战略合作,并参投《星级迷航3:超越星辰》和《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等多部好莱坞大片;博纳影业参与《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投资制作,乐视影业和传奇影业合拍《长城》。

  中国资本之所以如此青睐好莱坞,主要是因为其拥有全球最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及优质IP,而好莱坞看重的,则是这个仅次于美国的中国电影市场。

  尽管中国电影票房的增速在回归理性,但是超过美国也只是时间问题,中国势必会成为全世界极其重要的国际化电影中心。而中国也极有可能出现一个国际化的电影公司。

  国际化大电影有几个特征:国际化的人才、国际先进的技术、国际化的IP。中国资本拥抱好莱坞就是在为全球化的布局打下基础。

  与资本外流相对应的是,国内的电影资本市场可不怎么好过,粗略统计,2016年,万达院线、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股价分别下跌了55%、47%、35%,一年间,这三家电影巨头公司市值共计蒸发了1270亿,其他的中小影视公司更是面临融资难,缺钱的境地。

  不过,让资本走出去,就可以与海外更多优质的头部内容合作,为“反哺”国内做好铺设。比如阿里影业入股Amblin Partners,两者首次合作的电影《圆梦巨人》取得了1.4亿的国内票房。而背靠阿里巴巴集团生态系统,淘票票参与推广的《星际迷航3》票房4.4亿,《惊天魔盗团2》更是以6.4亿的成绩成为2016年暑期档票房最高的批片。

  通过与好莱坞愈发深度的合作,国内团队不仅仅是获得投资的机会,以后更可以直接投资或者是主导一定的项目。用国内影业自己的IP,自己的资源,再去找一些好莱坞的合作伙伴,去基于这个体系制作一些产品,而且并不仅仅是针对中国市场。

  借鉴好莱坞的全球化模式,才是中国电影下一步该做的事情。当下,国产电影市场的青春爱情片已经开始陷入低迷,轻工业产品能够一本万利的时代已经终结,往大制作的重工业转型才是关键。

  特别是从2016年票房增速放缓就可以看出,中国电影市场的红利期已经过去,拐点已经来临,整个电影工业正在从轻工业往重工业过度。

  在这种态势下,电影市场急待转型,需要大投入、大特效,走好莱坞的路线,从轻工业转向重工业。这个时候,中国资本进入好莱坞的意义也会更加突出,只有修炼出内功的人才会活下来,甚至发展壮大。

国内外观众口味不一

中国电影需要的不仅是重工业

  跟国外电影比起来,国产电影的进步速度的确有待加强。2016年本身卖座的国产电影就不多,而有几部票房不错的电影却往往都面临着口碑票房“冰火两重天”的尴尬。

  也正因为如此,进口片有很多值得国产片学习的地方。比如重工业,比如世界化的电影语言。

  其实,当下的中国电影已经意识到了从轻工业到重工业转型的重要性,《爵迹》是国内第一部全CG电影,《长城》是国内与好莱坞合作最为深度的中外合拍片,但是,除去工业技术的提升,如何讲好一个好故事,是中国电影目前发挥很不稳定的一项短板。

  好莱坞的工业化流程可以复制,但是讲故事的能力就只能意会了。毕竟,中美观众的观影口味还是很不一样的。

  比如在美国大卖的《海底总动员2》《萨利机长》等影片,在国内的表现就比较平淡。在2016年上映的美国动画片中,除了《疯狂动物城》,其他几部在美国取得不错票房成绩的影片均在国内表现一般。

  对于一部电影来说,除了特效等技术,定位和故事同样重要。好莱坞几大电影公司几乎每年每家都会出品一到两部合家欢动画电影,制作精良,高投入高回报。

  据统计,2010年-2014年,进口动画电影在内地票房达一亿元以上的16部影片中,全部都是合家欢的定位,也全都是家庭/冒险的类型,这种动画电影在国内一般具有较高的票房体量。

进口动画电影

年份

观众群

类型

内地票房

(亿元)

功夫熊猫2

2011

全年龄向

家庭/冒险

6.12

超能陆战队

2015

全年龄向

家庭/冒险

5.26

冰川时代4

2012

全年龄向

家庭/冒险

4.47

驯龙高手2

2014

全年龄向

家庭/冒险

4.03

疯狂原始人

2013

全年龄向

家庭/冒险

3.95

神偷奶爸2

2014

全年龄向

家庭/冒险

3.24

冰雪奇缘

2014

全年龄向

家庭/冒险

2.98

马达加斯加的企鹅

2014

全年龄向

家庭/冒险

2.53

蓝精灵

2011

全年龄向

家庭/冒险

2.53

里约大冒险2

2014

全年龄向

家庭/冒险

2.42

马达加斯加3

2012

全年龄向

家庭/冒险

2.1

怪兽大学

2013

全年龄向

家庭/冒险

2.1

里约大冒险

2011

全年龄向

家庭/冒险

1.4

蓝精灵2

2013

全年龄向

家庭/冒险

1.38

丁丁历险记

2010

全年龄向

家庭/冒险

1.33

天才眼镜狗

2014

全年龄向

家庭/冒险

1.22

  《疯狂动物城》无疑是一部典型的合家欢类型的动画电影,不仅有小朋友喜欢的细致逼真的各种小动物,还有女性观众喜欢的又萌又有爱的感情线,此外还有男性观众感兴趣的政治隐喻。

  另外一方面,对于一些年代久远的美国本土IP来说,在中国国内的认同度可能就没那么高。比如目前正在上映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就面临着这种尴尬。

  从1977年至今,八部影片,历时近40年的光景,《星球大战》前7部影片均位列世界影史票房前50,但是其到了中国却惨遭哑火。早在2016年11月28日《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在北美地区开放预售时,抢购盛况的火爆堪比中国春运——数十万张电影票在几分钟内被抢购一空,一度导致预售网站瘫痪。

  登陆内地影市后,《侠盗一号》上映首日6727万元的成绩虽给元旦后低迷的影市打了一针强心剂,但是对于这么一部IP巨制来讲,预计4.5亿的总票房落点还是未达预期。

  《新希望》诞生的1977年被称为“星战元年”,彼时中国刚从十年文革的浩劫中脱离,改革开放的总阀尚未打开,市场化改革下最早的“大片引进”更是在1994年才拉开序幕,时代的断裂与政策等不可控因素注定中国的“星战文化”只是外来移民的产品。

  先是前几部奠定基调的结构性星战电影与中国观众无缘,后期中国观众有机会接触到的时候,碍于之前已经播出了几部,中国市场错过了最好的粉丝培养期,所以在中国“星战文化”还属于小众文化。其影响力远不及《美国队长》、《蜘蛛侠》等漫威系列甚至是《魔兽》对中国青年一代的影响深广。

  也正因为如此,《魔兽》《惊天魔盗团2》这两部影片虽然在美国本土表现不佳,但是其IP、主演与中国主力观众的青春回忆紧密相连,在中国取得了更为优异的票房成绩,这说明情怀更容易打动中国观众。

  2017年,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又是一个超级好莱坞大片年,国产影片任重而道远。

  2017年,中国内地市场的分账片还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不仅有《速度与激情8》、《变形金刚5》、《加勒比海盗5》、《猩球崛起3》、《金刚2》等重磅影片,还有漫威的《银河护卫队2》、《雷神3》以及DC的《正义联盟》、《神奇女侠》正面对战。

  但是,与此对应,国产电影的大片依然不多。虽有《西游伏妖篇》《悟空传》《战狼2》《奇门遁甲》《妖猫记》等影片坐镇,但是中国电影很显然还需要更多的重工业电影带热大盘。

  尽管2016年的票房增速在放缓,但是观影人次依然在提高。据统计,中国观影人次已经首次超越美国,达到13.7亿人,市场潜力巨大。

  观众还在,只是中国电影产业急需升级。伴随着中外资本的融合,工业体系的贯通,当拐点的阵痛褪去,整个产业重新洗牌,接下来的中国电影市场一定还会再次迎来大幅增长。那个时候,市场才算真正完成更新换代。

  回复关键词 更多精彩内容在等你

投资界100人

熊晓鸽| 阎焱| 章苏阳| 林欣禾| 徐新| 张磊| 张维

张颖| 刘芹| 涂鸿川| 朱啸虎| 徐小平| 蔡文胜

马云| 马化腾 | 李彦宏| 刘强东

投资人地域解码:闽粤系| 湘鄂系| 江浙沪

投资人星座解码:金牛座、射手座……

专题策划

【2016年中策划】D轮魔咒| 十大悲情案例| 8家天使机构真数据

【文娱投资系列】文创巨头| 直播大起底| 十大网红| 八大文创新秀

【传统巨头互联网化】万达| 国美| 格力| 苏宁| 恒大

【天使风云系列】五大派系| 合投好基友| 一战成名

最具潜力35岁以下创投明星

曹毅| 李杨| 曹曦| 肖敏| 张华| 岳斌| 楼军

程天| 李浩军| 方爱之| 胡博予| 戴周颖| 李潇| 曹巍

李明| 林中华| 朱拥华| 于红| 郭山汕| 金华龙| 刘一昂

韩彦| 赵丰| 高良平| 刘博| 刘晓宁| 葛新宇| 蒲俊臣

张野| 王国栋| 张磊| 孟宇| 杨希| 毛圣博| 张巍

更多创业投资资讯,请关注

投资界官方微信

微信号:pedaily2012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1/n478396442.shtml report 32666 投资界——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观众还在,只是中国电影产业急需升级。伴随着中外资本的融合,工业体系的贯通,当拐点的阵痛褪去,整个产业重新洗牌,接下来的中国电影市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