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治理机制存三大缺陷 专家称中国要有更多作为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聚焦达沃斯:中国如何为全球治理体系加持?

  世界经济论坛第47届年会即将在瑞士冰雪小镇达沃斯举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如何给陷入阴霾的全球治理体系带去“阳光”,成为此次年会的一大看点。

  在中国新闻社11日于北京举办的“国是论坛——聚焦达沃斯:全球治理的中国担当”上,与会学者认为,在全球治理体系“力不从心”之际,中国理应有更多作为。今后,中国应在保持自身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扩大区域合作,在“利己”的前提下“利人”。

  全球治理体系怎么了?

  2017年或许是黑天鹅更多的一年。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将执行何种政策,欧洲多国大选结果如何,日益高涨的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能否得到遏制,凡此种种都将置世界经济于更大不确定性中。

  面对高度不确定性,“现行全球治理机制已经力不从心。”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彭支伟说。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看来,目前全球治理机制有三大缺陷。一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无法有效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决策;二是过度强调经济自由化,忽视全球经济均衡发展;三是经济全球化速度已远远超过政治全球化,多边机构决策体制无法真正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需要强有力的国际组织来应对全球化所带来的挑战。

  中国应该做什么?

  全球治理体系面临严峻考验之际,中国能够、也应当“兼济天下”。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已连续三个季度稳定在6.7%的中高水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中国民众旺盛的购买力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出口市场,中国企业持续猛增的对外投资成为当地就业和税收的重要来源。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看来,眼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恢复增长的强劲势头”,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比较坚实”。在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孤立主义盛行背景下,中国应勇于担当,有所作为。

  “中国已经从世界经济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央,在参与全球治理方面理应有更多作为。”桑百川说。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也认为,随着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中国应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更积极、更重要的角色。“这并不是要中国一家来担当,而是要联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通过经济外交发现彼此的共同利益,在全球治理中发现共同的利益诉求点,才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好中国角色。”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中国应在经济治理和安全治理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经济治理方面,考虑到美国贸易保护色彩日趋浓厚,中国应坚持开放路线,坚持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安全治理应当沿“一带一路”拓展。

  中国能够做什么?

  要“兼济天下”,首先要“自善其身”。

  用梅新育的话说,中国要想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应该“通过利己来利人,舍己利人绝对不能成为一个国家追求的目标。”

  彭支伟对此亦有同感。他表示,要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多力量,中国首先应做好自己的事,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为世界经济提供强劲动力。在世界舞台上,中国应充分发挥在双边和多边对话机制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进全球结构性改革;同时扩大区域经济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切实采取行动遏制贸易保护主义。

  赵萍也指出,今后中国需更多关注本国利益的保护机制。例如,随着对外投资高速增长,未来中国在海外的利益将越来越多,如何保护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需要引起重视。具体策略应“有守有攻”,既关注全球,也注重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此外,在赵萍看来,中国还要利用好其巨大的国内市场。“如果能用好世界第二大进口国、第一大电子商务国这一优势,今后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扮演角色时会多一个筹码。”

  中国社科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曹建海认为,中国应当尽快成为被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市场经济国家。此外,应更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有了良好的价值观,中国将能够带动整个世界文明的进步,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也表示,中国需要搞一个全球都能接受的价值观,同时制定和维护一整套规则。“这才是大国应该做的事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2/n478516595.shtml report 1943 聚焦达沃斯:中国如何为全球治理体系加持?世界经济论坛第47届年会即将在瑞士冰雪小镇达沃斯举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如何给陷入阴霾的全球治理体系带去“阳光”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