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发力主题乐园 东方网络加速布局文化产业

  本报记者 吴燕雨 北京报道

  1月11日晚,东方时代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网络”, 002175.SZ)发布两份公告:与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信托)签署“中航东方文化影视旅游基金”合作协议;并与ActionPark Asian Pacific Group 亚太集团(以下简称“ActionPark 亚太集团”)签署协议,计划在主题乐园的规划、 筹建、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

  继去年底收购三家影视公司后,这是东方网络在文化产业的又一次布局,两个签约仪式也选择在同一天完成。

  东方网络方面表示,公司2017年的业务重点将放在主题乐园上。东方网络首席战略顾问陈建生告诉记者,将于今年着力布局线下业务,即主题公园。具体从IP驱动到影视内容、电视栏目。东方影视的全产业链,可通过线上用户引流,直接打造东方文旅板块,把旗下内容、精品和游客,带入到主题游乐园。

  扩张文化板块

  东方网络与中航信托合作的“中航东方文化影视旅游基金”协议于11日上午签署。据了解,基金投资方向为影视投资与发行、IP 资源开发、新媒体及衍生品市场、影视娱乐场所和旅游项目等领域。

  公告显示,双方将整合全球资源,以成熟的运营模式形成高附加值的价值链闭环,打造文化影视旅游生态系统,实现经济和社会价值最大化。

  东方网络认为,公司与中航信托的合作有利于双方优势资源的整合,达到规模发展和分散风向的目标,通过基金的成立积极推动具体项目的实施。

  此外,在与ACTIONPARK集团合作的公告内容显示,东方网络将牵头联合国际、国内主流资本,筹建成立大规模的文旅产业基金,计划在三年内投入多个国际 IP 主题公园项目。

  多个业务布局显示,东方网络正在加快发展文化板块。

  去年11月5日,东方网络发布公告,拟斥资35.36亿元并购三家文化传媒公司:嘉博文化、华桦文化及元纯传媒。由于收购价增值率高,引起了行业关注。

  2016年12月22日,东方网络发公告称“中国证监会依法对我司提交的《东方时代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现需要公司就有关问题(附后)作出说明和解释。并在30 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部门提交书面回复意见。”据时间推算,相关回应或将于近期发布。

  公开资料显示,2016上半年东方网络文化传媒板块实现收入1.64亿元,在总收入占比超过51%,基本实现了向文化领域的转型。目前,该公司的业务布局中,涉及内容生产、制作、院线、发行、新媒体、互联网视频等环节,在IP版权的储备方面也具备一定优势。

  打通线下变现

  作为IP变现的线下渠道,主题乐园正在成为国内文化类企业和资本追逐的又一个风口。

  东方网络较早开始布局此业务。2015年,通过旗下负责文旅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水木动画,陆续筹建了江苏常州集装箱小镇、贵阳东方科幻谷、温州星际科幻谷等三个主题公园项目。东方网络方面表示,目前三个主题公园正在推进,有望在今年陆续投入至运营阶段。

  据了解,此次与东方网络合作的ACTIONPARK集团,是欧洲最大的水上公园与水上主题乐园开发运营公司,在主题乐园领域有超过30年以上的经验。相关数据显示,该公司目前已在40多个国家、地区建设超过300个主题乐园,另有数十个项目在建或拟建中,项目总值超过29亿美元。

  ACTIONPARK集团亚太区副总裁Adam在签约仪式后对记者表示,选择东方网络,是看中其在影视、文化、IP板块的布局,及其拥有的国内外资源。“我们的强项是在全球视野中,在这个行业去打造制高点。怎么把中国的变成世界的?这是我们的共同点和出发点。”

  回看去年的收购行为,东方网络当时表示意在强化电影、电视剧及电视节目内容制作方面的能力,有助于完成公司IP的进一步储备。标的公司的代表内容包括《星际迷航》、《一个勺子》、《小时代3》等电影。

  2016年11月,标的之一的华桦文化与派拉蒙达成协议,成为《变形金刚5》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合作伙伴。此前,该公司已与《星际迷航3》、《碟中谍5》、《忍者神龟》等多部大片合作。

  这些都为东方网络接下来的布局奠定了基础。此外,其拥有的电视台、数字电视运营等业务,都为其内容变现提供了渠道。

  此次的公告内容显示,双方将加大在国际IP版权方面的资源共享程度。如东方网络和好莱坞六大集团的国际IP版权引进和宣发,派拉蒙公司的国内代理权等;ACTIONPARK则将通过其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如Shangri-La-Studio,整合国际 IP、导演、明星,创作出更多符合中国市场的内容。

  在国内乐园的规划上,Adam强调,他希望打造的并不是简单的过山车,而是结合东方网络已有的IP,并将中国的历史文化故事结合,加上休闲的概念。希望打造一个用IP“创造情结上的依恋,吸引客户不断回头”的区域。

  选址上,陈建生透露公司此前在国内有十几个目标,将根据人口总量、经济总量、交通网络发达程度、区域文化等进行选择。他表示不会拿IP套上房地产,而是会与各地的文化相结合。在落地时,再把当地的消费能力和文化消费理念结合起来,打造差异化优势。

  实际上,主题乐园已不再是一个新生意,随着文化产业发展,中产阶级对精神消费的需求正在扩大,主题公园已经成为一个热点。有第三方机构预测,截至2020年,国内主题乐园每年的入场人次将超过2亿人次。

  目前,包括万达、华谊、华策等公司都在布局该项业务,迪士尼也在扩大中国区业务。相比其他公司的布局,陈建生表示东方网络强调的是线上线下的驱动、IP投放,主打深度开发和沉浸式的游玩和体验。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4/n478689631.shtml report 2611 本报记者吴燕雨北京报道1月11日晚,东方时代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网络”,002175.SZ)发布两份公告:与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信托)签署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