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 O2O

电商模式将向 C2B+O2O全渠道发展

  

  文/宋兴国

  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创新,如何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月12日,在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京东主办的2016中国电商消费行为报告发布会上,荆林波就电子商务模式创新问题,发表主题演讲。

  荆林波认为,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渠道( OmniChannel)进化,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的、全面覆盖的购物需求,将是电子商务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

  C2B模式将成主流

  以电商企业中价值链发展最成熟、向大数据企业转型最彻底的亚马逊为例,荆林波指出,互联网的普及,显著拉近了生产者与消费者的距离,使得生产方式发生了剧烈的变革。过去,主要的社会生产方式,已经从以福特、丰田等汽车企业为代表的大规模流水线生产,发展到戴尔等IT企业为代表的大规模定制化生产,而未来将是以个性化定制为主的C2B模式为主。

  为了解决定制化生产带来的不确定性,多样性和复杂性问题,需要企业在从接到订单,到生产制造,再到交易完成的过程中,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对人、原材料、机器的每个加工动作和行为的自动、在线、实时、全面的记录。

  荆林波表示,这将带来企业组织架构、人员定位的变革,也将会带来产品价格链乃至整个生产交易流程的变革。

  因此,荆林波预测,到2025年,云技术、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12项颠覆性技术,带来的潜在经济影响将达到14-33万亿美元。这毫无疑问会对中国的实体零售商、百货店为代表的业态产生巨大影响,这在以梅西为代表的美国实体商业近期的关店风潮中已经得到显现。他预计,五年之后三分之一的中国商店,可能都会出现经营风险。

  电商零售突围O2O

  因此,如何在互联网带来的剧烈变革中存活发展,成为零售商需要面对的问题。荆林波认为,电商作为零售渠道的一种,将引领商业模式向C2B+O2O的全渠道发展。

  他表示,信息技术在整个价值链的运作当中、模式的创造当中还有很大的空间没有被发现,传统的联动关系也在重构。随着电商的发展,零售商与供货商的关系经过了三个阶段,从传统的供货商强,零售商弱阶段,到零售商地位加强,供应商实力削弱,到现在,则进入了零售商、供应商合作联盟的新阶段,供应链的协同、价值链的充足、信息的共享使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一切。

  他指出,随着C2B模式的发展,销售渠道将随之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渠道(OmniChannel)进化,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的、全面覆盖的购物需求。电子零售商通过成功应用各种核心技术,将最终建立起强大的竞争优势,实现更深层次的产业融合和业态繁衍。

  他以亚马逊正在开展的实体购物店业务AmazonGo为例,消费者手机扫描进店,所有购物环节在探头扫描下完成,直接通过手机账户付款,最后则是无人送货。随着电商开始各种后端人工智能体验和开发,进入支付和实体环节,线上线下的融合趋势将难以阻挡。

  此外,他提醒,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构筑与亚马逊类似的全渠道价值链,BAT等巨头在汽车交通、本地生活、电子商务等领域大范围布局生态,京东也完成了七大业务板块的布局,随着线上线下业务的进一步整合,互联网公司形成的垄断格局将逐渐呈现。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4/n478690643.shtml report 1593 文/宋兴国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创新,如何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1月12日,在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