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2016年经历的互联网热词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不管移动互联网上半场还是下半场,对企业来说都一样,只有保持高速增长和充足的现金流,并能够拿到下一轮融资都是最重要的事情。在过去的一年,无论是互联网领域还是传统行业,都受到了来自新技术、新概念的冲击。能否在新环境下根据自身产业特点做出战略调整,并应用新技术提升效率,适应互联网快节奏发展,成为了考量企业实力的重要标准之一。

  对此,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在今天举行的媒体训练营峰会上,对过去一年进行了总结。他以6个关键词概括流量2016年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变化,并以此提出2017年瓜子的两个目标:要做全球顶级二手车电商,比肩美国Carmax;第二个目标是盈利。

  资本寒冬—伪寒冬

  第一个,我们的看法管它叫伪寒冬,这也是在投资圈非常热的话题。实际上,过去一年里,资本规模还是充足的。比如,很多基金在过去一年拿到了很多的钱,基金的数量也比之前多了很多。但更多的公司在想要融资的时候却发现得到的反馈非常冷淡,融资变得比以前更加艰难。相比之下,真实的情况是,一些好的项目却拿到了非常多的钱。

  所以,不难看出,2016年的投资趋势是钱变得更加集中,投资人更愿意追逐每个行业里最顶级的独角兽,因为这些公司才是最安全的。在我看来,任何一个想要达到独角兽级别的公司都至少要有三个壁垒,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瓜子这么坚定地在投放广告。我们一直认为,一个公司最最重要是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就像我和团队经常会讨论“如果有一天有同行或者是对手进入到这个行业,我们的护城河是什么”。我们自己总结的三件事,相信也是所有创业者同样要重视的事情——品牌,技术和团队。如果可以的话,继续做好、做强、不断优化这三件事情。

  金融科技 FinTech

  第二个,我们叫fin tech。它有两大核心,其中一个是获客,另一个是风控。

  一般来说,传统银行的效率相对较低,而且业务也非常标准化,所能授信的客户群体可能只占到整个人口的不到10%;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银行的潜在客户群变得趋于更多元化,在其他90%人中有贷款需求的比例也在增加。这个时候科技金融就可以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把整个获客移动到互联网上说,所以基于整个互联网打造的场景就变的非常重要,除了我们之前说的像微信、支付宝这样的大平台,把场景金融落实到每一个产业也是非常重要的机会,因为这样的场景比阿里巴巴、比微信的用户更精准。因此,瓜子目前在做的正是如此,我们围绕用户买车的场景去做金融。因为,我们更熟悉买车的场景,也更更熟悉相关的业务。

  尤其是当我们进到这个市场的时候,发现这是一片大蓝海,因为传统的银行做不了,阿里和腾讯也做不了。所以瓜子金融今年能做到超过50亿的放贷金额,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在这个领域,还没有看到太明显的对手。目前行业里的普遍做法,大都是通过车商给用户放贷,而能够直接放给用户放贷的却微乎其微。

  另一方面是风控,这个是依据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结合来实现的,依靠多维度的海量数据,实现个性、精准地个人信誉体系的建立。这瓜子已经在做了,目前效果非常好,随着进一步的优化,未来我们的风控会更加精准可靠。

  很多人说金融是终极模式。我不觉得它是终极模式,我觉得它挣钱的方式,因为用户太刚需了,所以它挣钱的能力可能不亚于游戏,这是我们的一个判断 。

  场景化——消费升级

  第三个,场景化,可以说是消费升级的产物,也是去年讨论的最多的,很多创业公司是围绕这个机会在做的。

  消费升级从之前用户对一个产品说我只要图便宜、方便,现在用户不仅是图便宜和方便,他们更想说,我们是不是有更高性价比的东西,第二是更优质,体现在他们愿意为品牌付出议价。不管是任何一个东西,从一个电动牙刷到一块肥皂,到一杯咖啡,用户愿意付出50%甚至两倍的价格,去买一个更高质量的东西,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我相信这是所谓下半场的原因,大家都在说互联网人口不可能再涨了,APP大家都装完了,所以你想去APP里刷榜或者是获得流量很难的时候,怎么去获得增长,我觉得消费升级,抓住用户的下一个需求是非常有机会的。

  正如刚才我们谈过的,场景化是消费升级的产物。当人们不再关注性价比,而是把品质当做首选的时候,价格已经不能像从前一样成为市场的主导,反而是人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场景,成为触发人们消费的重要因素。像在电影院卖爆米花等零食,在加油站卖饮料,包括刚才提到的瓜子在汽车交易领域提供金融服务,都是很好的依靠场景来触发消费需求的方式。

  在未来,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寻找场景或创造场景并为之提供符合逻辑的消费选择,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和空间。

  AI +大数据

  第四个,AI和大数据,去年讨论的特别多,瓜子内部在做一个叫瓜子大脑的东西,我们通过很多的数据计算车辆的价格,包括车的残值曲线,我们认为AI最重要的部分可能不是算法。我们这个团队大概有好几十人,其中不乏大量的奥赛金牌获得者。这些人在做的事情,其实不是算法,在我看,未来算法可能也不是核心竞争力,我觉得深度学习最大的好处就是把算法把它的门槛变低了,很多的从事人员都可以用深度学习算法把自己的系统变的更智能。

  真正最后能跑出来的,可能都是数据的公司——像自动驾驶,谷歌做了很多年,还只停留在样品阶段;特斯拉才刚刚做了一年多,就已经更新了很多版本。

  而这两家公司最大的不同是,特斯拉有数据,谷歌没有。从这角度来看,我觉得对AI来说,重要的不是算法,而是数据,谁有大量的、海量的在某一领域的多维度数据,谁会在这个领域最终胜出,在大数据之战里胜出,在AI之战中胜出。

  人工智能技术也是一样,仅仅是靠算法、做计算,我觉得是不足以成为壁垒的。除了在加强算法的同时,瓜子去年检测了大概200万辆车,每一辆车都是通过标准的手工检测,这样的检测每一辆车会获得200多项数据,此外,我们还跟全国绝大部分的4S店去合作,获取他的维修和保养记录,确认这辆车的价值。这些数据都对我们的金融有非常大的好处。因为对于二手车放贷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对这个车的价格进行评估。所以当这样的一些大数据进入我们的后台,我们这200多万辆车,每一辆车检测回来,每一辆车200多项数据进入瓜子大脑以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非常准确的预测这辆车的价格。

  我们对这辆车的价格做了一个对标。瓜子在2016年8、9月份的时候,车价的评估是基本根据评估师的经验口头报出来的,在9-10月份以后,我们开始用大数据对车做价格预测,经过和之前的数据对比,我们发现在一些主流的车型和年限上,机器对车价的预测已经比最成熟的评估师标准。因为绝大多数评估师,都只可能对某一类或几类车型比较懂,没有人能做到样样精通,何况是在车辆品牌型号海量更新的今天。而这个价格评估体系,可以说是大数据应用的一个很好的案例。

  分享经济回归 1.0

  第五个,分享经济的回归。分享经济曾经是特别火的概念,我们在2015年也提到分享经济,包括回家吃饭、滴滴、瓜子在内,都是广义的分享经济。

  事实上,一个物品在他的生命周期,他的使用权限被更多的人分享,我觉得这是分享经济的定义,它能提高这个物品的使用的效率。为这个物品带来更高的价值,如果是滴滴是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以分钟和小时为单位对这辆车做了切割和分享,瓜子是在以年为单位对这个车做了切割和分享。这样的分享经济给社会创造非常好的价值。

  经过一两年的发展,除了一少数品类,国内很多细分的分享经济领域并没有人们预期的那么好。因此,我们不如回过头来看看分享经济的本质,寻找一下原因。

  大家可以发现,不论是“分享经济”还是“二手”,为什么比国外要慢?

  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二手”是自然形成的。当普通人的消费水平达到一定的程度,物质变得极度丰富,品牌产品也得到普遍信任,再加上人与人之间的互信达到一定标准的时候,二手物品的大量出现是水到渠成的,因为这样的二手产品诚信度会非常好。但是在国内,分享是在过去一两年内硬被拉起来的。尤其是当普遍认可的“消费升级”还远远没有完成的时候,二手就已经开始形成市场,不管是闲鱼还是58赶集的转转。包括瓜子在内,大家都在做二手。

  所以,对已经在做二手的平台来说,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还要承担的责任会更多,因为我们同时要打造二手交易的文化。所以我们广告一直在不断地说,“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卖家多卖钱,买家少花钱……”,不断地去教育用户,其实互联网是可以买车和卖车的。

  另一方面,为了达到分享、建立信誉,我们做了很多比国外同行做得更多的事情。比如在美国,其实有家公司叫Blue book,还有一家公司叫carmax,想要去carmax买车的人可以到Blue book去查询某这辆车值多少钱。在中国可能就没有这样一个第三方机构告诉你这辆二手车值多少钱,所以这个事瓜子就必须得把它做了。

  此外,如果用户买的车是有问题的,像泡水车、事故车,车商是不会提供保障的,为了用户能够放心选择二手车,所以瓜子也得做什么——比如我们要做14天退车,我们要承诺我们的检测报告,今年我们在这块钱的投入会比去年要更高,我们甚至在提到百分之百赔,如果发现泡水、事故,一定把这个车的全款退给他。

  这是一个经营二手行业的平台在中国现阶段这样特定的土壤的环境中要去解决的事情,做把诚信、文化的社会责任一起承担下来,而没法像发达国家做二手行业那么简单。

  互联网+传统

  第六个,互联网+传统。2015年的时候,地推是最大的热词,当时融资最多的也是美团、滴滴,包括几个合并案,大家都在说你这公司是不是有地推能力?

  其实,地推能力这个词我不知道是谁发明的,但其实就是当年我们赶集在2005年就做的事情——就是扫街,就是去谈商铺,就把客户一家家磕回来的最原始、最土的方法方式,后来起了个名字叫地推,甚至有人说叫地推大军。而针对地推,其背后有非常细致的管理,从城市到主管到销售,包括后面人力资源的推动,都有一整套的管理方法。

  到了在2015年,很多投资公司去投资一家O2O公司的时候,都会说你的地推能力怎么样?是不是可以去做扫街?

  来到2016年,大家都回过头来在看技术——说别跟我谈地推,地推没有用,那个很原始。你们公司的数据怎么样?你们的技术怎么样?所以他们又投了AI跟数据相关的公司。结果,新的公司又回到主场说,我们更愿意去看一个更小而美,烧钱不多的公司。

  有的投资人甚至直接表态,O2O和电商,直接Pass掉。

  其实我们认为,现在互联网开始进入到一个与传统行业真正结合的一年,而过去一年最多的机会也来自于这个领域。不管是滴滴还是瓜子,我们都是对一个传统的行业,一个有着十年、二十年的老行业,做一次很深度的改造,而这样的大机会,其实是互联网+传统的结果,两个因素加在一起共同贡献的价值。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6/n478842246.shtml report 4872 不管移动互联网上半场还是下半场,对企业来说都一样,只有保持高速增长和充足的现金流,并能够拿到下一轮融资都是最重要的事情。在过去的一年,无论是互联网领域还是传统行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