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同仁堂”燕窝被检出二氧化硫超标 行业食品安全堪忧

  “一两燕窝一两金”,同仁堂燕窝安全吗?

  “一两燕窝一两金”,燕窝一直是名贵滋补品的代名词,深受国人青睐。

  而同仁堂燕窝更是因为大品牌,广受消费者追捧。提起同仁堂(600085.SH),总是和“老字号”、“质量好”等等的关键词分不开,创立于1699年(清康熙八年)的同仁堂确实是中药行业的老字号。可秉承着“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 敢减物力”的同仁堂,却被检测出明星产品燕窝二氧化硫含量为10.7mg/kg,超过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11)规定的燕窝、白燕、血燕中二氧化硫不得检出(即小于10mg/kg)要求。

  

  行业龙头同仁堂燕窝不达国标

  本次燕窝质量检测由消费者报告委托国家法定第三方检测机构“西安国联质检”(拥有CMAF资质认证)进行,检测报告显示,同仁堂燕窝的二氧化硫含量为10.7mg/kg,超过限量标准的10mg/kg。人体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则可能会引发呼吸困难、腹泻、呕吐等症状,对脑及其它组织也可能产生不同程度损伤。所以国家在《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制定时,对二氧化硫的标准有着明确的规定。

  本次消费者报告是同时送检了国内燕窝行业的龙头企业燕之屋、同仁堂、蔡府、凰朝滋补堂、燕太太等品牌的5款燕窝。检测指标包括燕窝酸、蛋白质、二氧化硫、亚硝酸盐及过氧化氢。

  至于送检的原因,行业第三方机构消费者报告的负责人对野马财经(微信ID:YMCJ8686)表示,希望做一个能够为消费者购买行为提供参考的平台,而他们送检的燕窝产品最为注重的检测项目集中于安全性和营养性。

  

  

  

  (图片摘自西安国联质检燕窝检测报告)

  据检测报告显示,此次同仁堂送检的样品出自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福州)有限公司,属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关联子公司。

  此次被送检的同仁堂燕窝就营养性而言,检测数据还是不错的。其中,同仁堂燕窝酸含量为10.80%,属特级标准;蛋白质含量也不低于50%,属国家规定的正常水平;问题出自安全性项目,也就是二氧化硫含量的质检被查出含量超标。而在送检的五个品牌燕窝中,燕之屋、蔡府、凰朝滋补堂的燕窝二氧化硫含量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而燕太太燕窝未检出二氧化硫。

  此前,曾有媒体曝光,部分不法商家为了让燕窝更有卖相,采用硫磺熏蒸方法来漂白燕窝,导致燕窝中二氧化硫有残留超标。

  残留的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体内,可通过正常解毒后由尿液排出,不会产生毒性作用。但如果人体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则可能会引发呼吸困难、腹泻、呕吐等症状,对脑及其它组织也可能产生不同程度损伤。

  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徐敦明博士表示,天然燕窝也可能含有微量的二氧化硫,通常是在10mg/kg以下,大部分燕窝企业自检也是以10mg/kg作为限量标准。

  由于同仁堂二氧化硫超标,此次消费者报告进行的质检评级中,同仁堂燕窝被列为不推荐评级。

  然而这并不是同仁堂的燕窝第一次出事情了,在2011年8月15日,浙江省工商局发布消息称,该局对市面上537批次“血燕”(燕窝产品的一种)的抽检结果显示,产品不合格率高达100%,同仁堂旗下燕窝产品也包含在不合格之列。这件事被外界称为“毒燕”事件。2011年8月21日,北京同仁堂表示已停售国内外所有药店的燕窝产品,并全面开展自查。

  面对同仁堂燕窝二氧化硫超标的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律师向野马财经(微信公众号YMCJ8686)表示,出现燕窝产品二氧化硫超标的情况,消费者可以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148条,可以向经营者、生产者要求索赔,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148条明确规定,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接到消费者赔偿要求的生产经营者,应当实行首负责任制,先行赔付,不得推诿;属于生产者责任的,经营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

  此外,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不足1000元的按1000元赔付。

  针对此次同仁堂燕窝被检出二氧化硫超标一事,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朱远表示,已对同批次燕窝及原料进行了第三方检测,结果为未检出二氧化硫。

  野马财经(微信ID:YMCJ8686)于1月16日下午拨打同仁堂信息披露中的电话,未能与对方取得联系,也没有拿到朱远提及的未检测出二氧化硫的检测报告。为何针对同一批次燕窝的检测,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野马财经(微信ID:YMCJ8686)将继续关注了解。

  燕窝行业食品安全堪忧

  很多消费者对2011年“毒燕”事件印象深刻。

  在“毒燕”事件爆发之前,燕窝食品行业并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分类和等级也属自家说自话,但“毒燕”风波的发生引起了消费者的巨大担忧,整个燕窝行业遭受了巨大的打击,于是,在2014年10月1日,《燕窝质量等级》作为中国燕窝行业的行业标准正式发行,结束了燕窝市场的混乱局面。

  而同仁堂作为知名品牌,其生产的燕窝产品二氧化硫超标,也给行业带来沉重一击。燕窝食品行业中,此前就存在采用硫磺熏蒸、漂白燕窝;以及“山寨”燕窝等乱像。

  据《半岛都市报》报道,青岛市饮食文化研究会会长王锡芬曾介绍,目前市场上燕窝造假主要有三种:一类是用化学物品,像食用胶、淀粉之类进行伪造,表面上看上去跟燕窝很像,但是在煮的时候煮不烂,没有营养价值;第二类是用替代品滥竽充数,最常见的是海产品,像低劣的海蜇之类的,添加一些淀粉 、食用胶甚至皮革胶来定型;还有一类就是用猪皮等胶原蛋白类产品增加胶、淀粉来做的成品。

  “如果是病人、孕妇吃了添加色素、食用胶甚至皮革胶来制成的问题燕窝,不但起不到保健的作用 ,对身体还会产生很大的危害。”王锡芬表示。

  行业人士对野马财经(微信ID:YMCJ8686)表示,燕窝行业的食品安全问题的彻底解决,一方面有赖于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另一方面,需要龙头企业以身作则,提高行业自律标准。同时,也有赖于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加。以及,媒体、第三方的共同监督。

  希望同仁堂作为上市公司、知名品牌,能够以本次燕窝产品被检出二氧化硫超标为戒,担当起龙头企业的社会、行业责任。

  版权声明:此文为野马财经原创稿件,转载须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6/n478893416.shtml report 3477 “一两燕窝一两金”,同仁堂燕窝安全吗?“一两燕窝一两金”,燕窝一直是名贵滋补品的代名词,深受国人青睐。而同仁堂燕窝更是因为大品牌,广受消费者追捧。提起同仁堂(6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