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 IPO

日系车在华销量冠军易主:本田迈入新拐点

  

  

  

  中期战略成效显著

  笔者:目前在中国三大日系车企里,本田销量排行领先。对此,本田在发展过程中有什么经验可谈?

  水野泰秀:其实本田方面一直不是特别关注在日系里面的排名,而真正让我们振奋和高兴的事情是本田在2012年前布局以及准备的产品基本都获得了成功,并且实现了很好的销量表现。但是,如果我们只是一味满足于眼前的成功,就无法迎来今后进一步的发展。未来我们要为2020年、2025年本田以及讴歌能够取得进一步发展、品牌得到进一步强化,切实做好准备工作。

  笔者:本田产品的推进基本是一个平台两款车型,而且车型上市时间比较接近。未来从本田的角度来讲,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这两家合资企业产品特点以及风格会有怎样的差异化?

  水野泰秀:目前东风本田的品牌形象是年轻、运动,而广汽本田的品牌形象则是精致、沉稳、给人安心感。比如两家企业分别投放的SUV:XR-V和缤智,可以很好地诠释这两个品牌的调性。因此,接下来这两家企业也会根据各自品牌的特性继续打造产品特性。

  袁小华:本田在国内一个平台两款车型的做法,其实是为了满足不同区域、不同特点的消费群体,并且最终上市的车型也会有比较明显的不同。而在设计、开发以及营销的过程中,我们也会针对不同区域的消费者的特点来进行营销推广。

  笔者:目前本田使用涡轮增压动力系统的车型刚刚起步,何时能应用到雅阁等B级轿车,以及预计在什么时间能够普及到大量的车型上?

  水野泰秀:考虑到中国的油耗法规,本田会继续扩大涡轮增压的搭载使用。自去年第十代思域搭载1.5T发动机和全新大型SUV冠道搭载2.0T发动机之后,今年1.5T新杰德和1.5T冠道也将陆续上市。未来本田的产品会更多地搭载1.0T、1.5T、2.0T的涡轮增压动力系统,以及SPORT HYBRID系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笔者:2017年本田的销量目标是134万辆,对比2016年总销量增幅不到10%。在制定该销量目标时是怎么考量的,是否有所保留?

  水野泰秀:本田公布的2017年销量目标,是根据实际的产品规划和产能情况制定的计划,谈不上有所保留。

  陈斌波:目前东风本田仅有两个工厂,所以发展确实受限于产能问题,这也是事实。为此,东风本田第三工厂已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工建设。不过,2017年对于东风本田来说仍然机会很大,既有大型SUV要上市,又有全新CR-V改款车型上市,将会带来全新的销售机会。

  电动化和讴歌是未来发展重点

  笔者:2016年以来,本田国产混动车型陆续上市,价格都比较合理。未来本田计划如何去更好地打开混动市场?

  水野泰秀:去年广汽本田发布的新雅阁锐·混动,集结了本田最尖端的技术,此款车型不仅油耗低,动力也拥有绝对的优势,可以说是环保与动力性能方两者兼备,同时,这款产品搭载了Honda SENSING和Honda CONNECT等多项面向未来所开发出来的技术。

  陈斌波:1月5日,东风本田发布的思铂睿锐·混动,不仅动力性能强劲,而且具有很高的操控性,这与本田品牌本身所具有运动特质是相吻合的。相信消费者通过实际体验本田的锐·混动车型,能够深切感受到这些优点。今后本田会推进混动产品核心部件国产化的节奏,以更实惠的价格满足消费者。我们希望通过混动车型先打开中国市场,继而进一步推出插电式混动车型和电动车型。

  笔者:对于新能源车型的投放,本田选择在2019年之前,请问是基于什么考虑?

  水野泰秀:对于新能源车型的投放,本田会尽快加快脚步。但是,未来中国法律法规还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在此前提下本田一方面要推广混合动力技术,应对CAFE油耗排放法规;另一方面要推进电动车型的开发,应对NEV新能源积分法。

  笔者:因此,新能源车型的研发和投产将是本田未来发展的重心?

  水野泰秀:准确的说是,“电动化和IT化新技术“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与此同时,讴歌品牌的发展也是未来的关键词。去年12月底,我们发布了NSX,搭载目前本田所有最尖端技术。本田希望通过这款新车型,将讴歌品牌提升到更高的档次。2017年讴歌有TLX中国专属车型和MDX改款车型上市,在2018年还有RDX车型上市。

  袁小华:截止到今年,讴歌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迈入第十一个年头,一直以来讴歌主要是以进口车销售为主,为了更好地在中国实现发展,去年讴歌实现了第一款在中国投产的车型CDX。从产品来看,CDX具有讴歌独特的新技术和品质。在销售方面,我们正在逐步扩大销售网络,为顾客提供超越他们期待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但这需要一些时间,我们会尽快把整体的销售体制以及售后体制健全起来。

  2017年1月6日,本田公布了2017年的销售目标为134万辆,并且面向下一个5年,本田将以“电动化与IT化新技术”、“Acura(讴歌)”为关键词,推进新技术、新产品与品牌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本田在中国实现汽车销售125.6万辆,同比增长24%,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都创下历史最高销售记录。“2016年本田之所以取得很好的销量表现,意味着我们2012年布局的中期战略取得阶段性成功。”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向笔者表示。

  为了更好地了解取得成绩的背后心得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笔者在活动现场约见了水野泰秀以及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广汽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小华,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

  A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7/n478894502.shtml report 2871 中期战略成效显著笔者:目前在中国三大日系车企里,本田销量排行领先。对此,本田在发展过程中有什么经验可谈?水野泰秀:其实本田方面一直不是特别关注在日系里面的排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