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让中国人都穿得起世界名牌的莆田鞋,其实是一个“从良”失败的悲伤故事丨冰川观察

  

  泉州与莆田的做鞋人在这个时段的做法决定了他们今后的命运。

  在成都春熙路这条拥有百年历史的商业街上,如果你在街口稍做逗留,会有青年悄悄欺身上前,“阿迪三折,耐克三折……”

  当然,真正的成都人不会上当,而那些初来乍到者,最容易被捕获。这些三折的鞋,多半都是冒牌货,很有可能出自莆田这样的假鞋生产基地。

  世界名牌代工造就莆田鞋的崛起

  福建莆田再次陷入舆论漩涡之中。上一次的“莆田系”事件,让人们知道全国民营医院中,大多有莆田投资人的身影,这一次,则让“莆田鞋”为公众所知。

  有报道这么说,你从网上找了家香港代购买了双正品NB查快递显示从香港发货电话打过去也是香港的来电显示。你从网上找了家美国代购买了双正品美产的‘总统跑’查快递也是从美国发货。事实上它们可能全部来自莆田来自安福。

  “莆田鞋”成为一个专有名词,这种偏正结构的造词法,让人想起“普洱茶”,有明显的地理属性,可谓一地之特产。

  

  莆田被称为“假鞋之都”

  最近曝光的假货制造者有点多,比如“北方调料造假中心”,就是位于天津市独流镇的假调料生产基地,可以生产十三香、酱油在内的各种调料,大多数都是工业原料勾兑,对人健康危害很大。

  一个镇成为远近闻名的造假基地,当地官员如果不是智障,绝对会掌握信息,但是奇怪的是,当地政府却并未采取任何行动。

  这是一种默认甚至支持的做法,一个小乡镇,要形成自己的产业优势,非常不容易,哪怕它是制造假货的产业。

  莆田鞋也一样,是一种规模化、产业化的造假。不同的是,莆田鞋有一个更中性的说法,叫做“高仿”。

  中国现在拥有世界上最广泛和先进的电商渠道,莆田产的高仿鞋,被快递运往全国各地,让中国人都穿得起“世界名牌”。

  和假调料不同,高仿鞋并没有什么毒性,即使是质量,也和正品差不多,除了那些对“真”特别计较的顾客,谁会在乎脚下的鞋是否遵守了知识产权法?

  不管是独流镇的调料,还是莆田的鞋子,当地政府都心知肚明,毕竟这是地方政府的一大财源。

  

  如果我们追溯历史的话,莆田鞋就不是一个“假货”这么简单,甚至可以说,它是改革开放的某种必然产物。

  上世纪80年代末,莆田作为福建的沿海开放地区,迎来了台商的投资,“耐克”“阿迪达斯”“彪马”这些世界知名品牌运动鞋就开始陆续落户莆田市生产加工。

  到90年代,莆田和泉州都成为远近闻名的“鞋都”,这些代工厂大规模招聘当地工人,一时间到“耐克”“阿迪达斯”这样的著名工厂上班,成为当地人心目中的“好单位”,在2001年的时候,一个高级技术工每个月就能挣到7000元,和北上广的白领比起来也不逊色。

  这种招商引资的故事,在沿海各地都在上演。一个必然的结果是,大量莆田人很快掌握了做鞋的技艺。

  随着90年代大量外来务工者的出现,最早在鞋厂做事的当地人,要么做了领导岗位,要么有了第一桶金,开始做自己的生意。

  2000年前后,莆田就开始大量出现自己搞的“代工生意”了,他们以比原厂便宜得多的价格,拿下海内外的订单。

  

  ▲莆田鞋都,白天鬼城,晚上鬼市

  这种行为,就是仿冒,但是莆田人已经有了技术和管理经验,私人开厂成为流行趋势。正规工厂里设计的新品,图纸很快就会流落到当地人手中。“自己做生意”,比在名牌厂里上班挣得更多,也更有面子。

  莆田和泉州发展的不同故事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泉州。不同的是,泉州的仿冒厂商们更早有了自己的品牌意识。

  从名牌的代工厂,转变为生产本土品牌,这是关键的一步。进入21世纪,泉州本地的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除了和商人的觉醒有关,也和地方政府的意识有关。

  泉州与莆田的做鞋人,在这个时段的做法,决定了他们今后的命运。泉州商人的精明,在“乔丹”这一品牌的纠纷中,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2004年,泉州人丁国雄创造了“乔丹体育”,很多中国人都以为这和飞人乔丹有关系,从2012年开始,在篮球场上无所不能的乔老爷,不得不开始了艰难的上访路。

  这个案子,很好地体现了泉州人的品牌意识,而泉州政府,也很早地认识到这个问题。就在这两天,泉州刚刚举办了“第19届中国鞋业博览会”,19届,这个数字本身就体现了地方政府的眼光。

  引进外资,学会技术,开发出自己独立的产品,这是教科书教给我们的“开放三部曲”,但是,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有运气完成这种消化、吸收和转化的过程。

  

  ▲莆田警方捣毁一处制售假鞋窝点(新华社)

  既然仿冒也能够挣到钱,那么为什么要那么辛苦地开发自己的品牌呢?莆田人似乎有特别实用主义的品格。

  他们到各地开医院,都不会把“莆田”两个字露出,医院都还采用原来的名字,他们情愿当幕后的控制人,闷声大发财。

  所以,当人们发现一些地方的“武警医院”,背后竟然是“莆田系”,除了震惊,也不得不佩服莆田人把能量和低调竟然能神奇地融为一体。或许正是这种实用主义精神,阻碍了莆田仿冒鞋作坊主们的格局。

  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3月,莆田市领导出席活动,为莆田自主品牌亲自代言,推广“中国质造——莆田好鞋”。这是要抓住电商大发展的红利,但这个时候才想起大力发展本土品牌,已经有点为时过晚。

  2015年,有关“代工厂”,流行的已经是“耐克、阿迪把厂迁往越南”这样的新闻。由于中国经济发展造成的用人成本高企,这些名牌纷纷把厂迁往更便宜的东南亚地区。在国内,人们开始对假货深恶痛绝,连淘宝也组建了自己的打假团队。莆田鞋想“从良”,却发现已换了人间。

  可以说,莆田鞋的故事,在沿海各地以不同的版本在发生着。从代工到拥有知识产权独立制造的转变过程,在福建、广东、浙江的县级市普遍存在。

  

  莆田鞋厂工人的一天(腾讯图片)

  莆田鞋是一个失败的案例,尤其是在发生“莆田系医院”的重大负面新闻后,莆田鞋必将陷入更严厉的打击,它的“从良”之路会很艰辛。

  舆论把“莆田鞋”与“莆田系”联系起来,造成一种相当严重的道德恶评,但是莆田鞋作为一种“仿冒”或假货,主要不是道德问题,而是一个小城产业转型失败而已。

  

  张丰

  媒体人,谈资副总监

  最近更新

  南方的三亚怎么成了“东北第四省”

  孙宏斌砸150亿抄底,乐视汽车还是一个大坑

  周有光先生,他到一个更光明的地方去了!

  今天还活着的每一个人,都不能说跟他无关

  

  做最好的综合性思想平台

  公众号ID:bingchuansxk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7/n478895923.shtml report 6107 泉州与莆田的做鞋人,在这个时段的做法,决定了他们今后的命运。在成都春熙路这条拥有百年历史的商业街上,如果你在街口稍做逗留,会有青年悄悄欺身上前,“阿迪三折,耐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