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回看眼20年前那一次人性的扭曲

  最近非常想借用两部电影来说两个话题,第一个是李安的新电影《比例李恩的中场战役》,这部电影虽然票房一般,但是却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可能是因为做自媒体的关系,电影中关于外界给到一个个个体的沉重压力让我看完电影之后一度喘不过气来

  而另外一部电影,可能不少人看过,对于上海人来说一定是印象深刻,这部电影的名字叫

  

股疯

  这部电影,聊的看上去是股票,其实在我眼里更像是一场金钱对人性扭曲的过程

  这部电影是上海很经典的电影

  是一部都市轻喜剧,在上海取景上海拍摄,说的又是上海的故事,很多上海人都对这部电影有印象

  

  这部电影的男女主演风别是刘青云和潘虹,那时候的刘青云还很年轻,还是有点小帅的,美丽的潘虹女神在里面的表演也是十分出色。

  还有一位上海的本地演员:王汝刚

  

  这张脸我相信上海人都很熟悉,而这样的对白,也会换得不少上海人的会心一笑

  

  豆瓣评分达到7.5分,对于1994年拍摄的电影,这样的分值可以说极高了

  虽然说的是轻喜剧,但是聊的其实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就像电影的名字一样《股疯》,真实记录了当时中国股市的漩涡中心——上海

  

  而正如电影的开头一样,一张人民币压在股疯上面,所谓的股票疯狂,说到底无非就是钱而已

先从它的剧情说起。

其实,《股疯》的情节很简单,就是真实地描绘了1990年代全民炒股的疯狂热潮。

香港男人阿伦(刘青云 饰)是炒股的一把好手,来到上海其实是为了追回感情出现危机的女友

  

但是小青年三宝(王汝刚)的介绍下,开始了股票这个“最赚钱的生意”。

他也因此结识了阿莉(潘虹 饰),阿莉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公交车售票员。她和丈夫、女儿住在上海最底层的弄堂里,邻里间吵架拌嘴不断,生活条件迟迟得不到改善,一家人的愿望就是住上有抽水马桶的新房子。

阿莉为了挣钱,开始投入到全民炒股的热潮中,偶然结识了阿伦,并在的指导下,终于尝到日进斗金的快感,她的生活逐渐改善,周围的街坊邻居对她的态度也来了个180度大转变,个个都恳求阿莉帮他们炒股。

在阿伦的指导下,阿莉不仅自己赚钱,而且还在几个关键的涨跌时机,带领街坊或卖或抛,赚得盆满钵满,一时间如鱼得水,意气风发。

但是,好景不长,股票很快开始大面积下跌,其势头也远非阿莉或者阿伦能够掌控。股市穷途末路,曾经像阿莉和阿伦一样意气风发的股民们,也几乎都血本无归。

更惨的是,阿莉的老公拿同学的20万去炒股,一夜之前赔的精光,走投无路之下来到天台打算跳楼自杀。

关键时刻,阿伦拿出街坊们在股市赚的钱,原来他最后并没有将所有的钱投入已是末路的股市。

电影的剧情到这就基本结束了,而且还有一个非常主旋律的happy ending:

阿伦追回了女友回到了香港,还生了一个孩子;阿莉一家也用赚来的钱搬到了浦东新区的新家,过上了有抽水马桶的幸福生活;街坊邻居们也都收回了本钱,过上了原本的安定日子。

  于是,我也就理解了为什么这部电影会被定义成“轻喜剧”,原来就是因为皆大欢喜的喜剧。

  但是在剧情的发展中,我们看到了各种人性的扭曲

阿莉一家便是其中的代表,首先是她自身和家庭的溃变。

开始的阿莉只是一个普通的公交车售票员,薪水很低,但是总归有想要发家致富的小愿望,于是多少有点仇富心理。

  

所以看到暴发户,他都是用零钱把他砸死

尽管收入微薄,但是还算敬职敬业,但是当她接触了股票,就开始不务正业。

刚开始接触股票其实就是帮别人排队拿号

排一晚上,20个人,400块就到手了,跟自己卖一个月的车票差不多。莉莉的算盘打得很得意。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和现在不少人排队买房子的场景有点类似

  

  虽然狼狈,虽然不堪,但是起码赚到钱了。

所以在做正职的时候,内心难免产生偏差,乘客找它买票,因为吵到她算金钱帐,干脆不卖票了,而且还恶语相向。

  

  之后乘客被投诉,领导找她谈话,

  

  可是她对领导也是充满轻蔑

家庭方面,虽然住的是破旧的老公房,但是有踏实的老公老许,可爱的女儿,

  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从她自己和女儿脸上的笑容就能看出来,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

但是,当阿莉开始接触股票,并且从中赚钱,幸福的家庭就开始破裂了

用金钱来衡量,他老公当然不属于成功的那种,所以日常的态度也开始变差。

而当她真的全身心的投入到炒股的世界里的时候

因为和阿伦学炒股,两人关系难免走得暧昧。当被老许在酒店撞见,

夫妻之间的矛盾便由此种下。

一家人之间,也因为阿莉陷入疯狂的炒股而产生了隔阂。

阿莉炒股的成功,让她在上海小有名气,还有记者专门采访上了报纸,是人们口中的“女大户”。

这个自然被老许单位的同事知道了,不仅纷纷找他套近乎,想从阿莉那里得到一些内幕消息,还以此调侃老许,尽管这也许是开玩笑,但在老实巴交的老许听来,想必是一种对男人的侮辱吧。

  

  于是,嫉妒、不解、屈辱的情绪在老许心中不断滋长,最终到了爆发的一天。

  

老许的恶语相向,阿莉的冷漠,还有想必是装睡的女儿,曾经幸福的家庭就这样走向了崩溃的边缘。

  当老许问女儿,“假如爸爸和妈妈离婚了,你打算和谁住啊?”

  女儿回答,“和妈妈。”

  当老许问为什么,女儿是这样回答的。

  

女儿想和妈妈住,因为妈妈炒股票,赚好多钞票,能够买大房子,这就是孩子的单纯愿望。

当老许发现,自己的老实,很有可能让他失去在股票赚钱的机会,然后心爱的女儿也会离他而去,他心里抵抗金钱诱惑的防线也坍塌了。

然后他就铤而走险,私自将老同学给他装修房子的20万投入了股市,但是却正好赶上股市大崩盘,

  

  一夜之间输的精光,万念俱灰的他选择了走上天台。

老许虽不是主角,却是电影中被刻画得最入木三分的角色,在老许身上,我看到了大多数普通中国男人的影子,会嫉妒、会隐忍、会爆发甚至做出极端的选择。

原本老实巴交的他,和阿莉生活安稳,当股票改变了阿莉,同时改变的是这个家,也改变了老许。这样一个老实的人,为了不失去女儿,违背自己的良心,冒然踏进股市这个生死圈,最后走上绝路,让人同情又让人痛恨。

可喜的是,电影中的老许最后没有跳下去,他和阿莉的家庭也没有崩溃。

可悲的是,现实生活中因此而沉沦的老许,那些分崩离析的家庭,数都数不清。

  在这跟主线下,阿莉周边的普通老百姓也同样因此恐慌的氛围被扭曲了人性

  因为阿莉炒股的成功

  

  他的街坊邻居都参入了炒股委员会

  弄堂里的一位老人,留了两万块给自己养老用,但是她的一双儿女听闻股票赚钱,便想拿老人的棺材本去买股票。

老人平时生病都从不曾来看望的他们,为了得到这笔钱,那可是煞费苦心,最后老人坚持不给,便气急败坏。

其实老人不是不给,而是买菜的时候听旁人说股票的收益远比存银行来得高,便拿去买股票了。

当老人得知自己买的两万股票,已经涨成了二十万,激动得晕过去的时候,这双儿女又变了一副嘴脸。

两万变二十万,就能让无情的儿女变得谄媚,这群人面对金钱所表现出来的善变和疯狂,让人咋舌,人性孝义等字眼在他们身上得不到任何体现。

善变还有阿莉的那群街坊。

当阿莉是个穷苦女屌丝的时候,

他们是这样的。

当阿莉炒股成功,成为上海女大户的时候

他们是这样的

当股票市场崩盘,他们的钱在阿莉手中血本无归的时候,

他们是这样的

当阿莉归还他们的钱,搬家离开弄堂的时候,

他们是这样的

这些充满戏剧性的态度转变,仔细看来让人忍俊不禁,又真实到让人感叹。而这些不知名的演员,大多也是那个年代的普通人客串,这也就更让人分不清,这让人动容的表情管理,到底是真实的演技

还是人性本就如此?

  同样的,作为炒股大神,在这场游戏中赚到大钱的大伦,他真的快乐么

  其实也未必

  

  他来上海其实是为了追回女朋友

  

  但在市场如此狂热的背景下,准备再逐下利

  莉莉和阿伦去和平饭店跳舞、谈心——刘青云的舞姿甚是逗比。

  

  却能被潘虹一句话戳到心坎里。

  

  虽然赚了点钱,家却散了,心也空了,晚晚做恶梦。何苦呢?

  阿伦也是,想跟女友复合,却在一次次等待和错过中,耗尽了对方的耐心。

  

  苦守着最后一点面子,拉不下脸解释,我只不过是去给你买戒指了。

  而当阿莉老公炒股输了,准备跳楼的时候

  

  阿伦彻底的爆发了,这样声嘶力竭的怒吼

  

  对于一个炒股人来说,不论赚了多少钱,内心并没有愉悦到什么程度,各种的难受,冷暖也只有自己知道

  整部电影,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镜头其实是这个

  

  当股票交易大厅的门打开的一刹那,阿莉被人群挤到玻璃上扭曲的脸型

  某种程度上这就是代表扭曲的人性

  后面的人群人潮汹涌,没有人在乎一个个体的感受,所有人都在这样的洪水里随波逐流,已经谈不上开心还是不开心了

其实,真正让我感到恐怖的是

这部电影的上映日期是——1994年5月13日,股灾最低点发生于——1994年7月29日

  这是1993年到1994年,短短一年的股指变化。

  

1993年2月19日大盘从顶点1558点,跌到1994年7月29日的低点325点,跌幅达到——79%

现在大多数人都经历过2007年到2008年那段难熬的岁月,上证指数从6127跌到1664,跌幅为——72%

我相信,有很多人在此之前就看到了这部电影,也许当时的他们对里面的剧情不过一笑置之,又或者轻喜剧的标签无法让人引起对它的重视,知道电影里发生的那些事情,真实地出现在自己身边,他们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彻底死亡。

金钱对人性的扭曲在这部电影里展露无遗,不论是得利的还是失利的,都没有真正的开心,在金钱面前,好像很少有人可以完全驾驭它,基本都是被他牵着走。

所谓的人性扭曲,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很难停止这样的过程,当我们开启逐利的过程后,本质上也放弃了让自己快乐的可能。

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看到这一点,很多时候看到这一点,已经晚了。

我并没有让大家放弃对财富的追逐,也没有说一定要如何,仅仅希望大家明白,开始一件事情后背后会藏着什么东西

另外,电影的最后还藏着一个彩蛋

  剧情中间说过,三宝也说了,在上海做房地产大有前途

和当初说炒股时候的语调是一样一样的

阿莉一家搬家的路上途径黄埔大桥,又遇到了三宝,他带着从巴西来的表叔,开始在上海搞房地产生意。

地产版的《股疯》会再一次上演么

我不知道

但是人性的轮回

大概都是如此

ps:关注本公众号,并后台回复 “股疯”两个字,推给你这部电影的迅雷链接(注意,是真叫卢俊的地产观后台,并非此条推送的留言部分)

  以上为正文,文字来自杨六娃

  转载带上这张图我就不和你计较

点击阅读原文,逛逛卢俊的微店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7/n478899481.shtml report 13676 最近非常想借用两部电影来说两个话题,第一个是李安的新电影《比例李恩的中场战役》,这部电影虽然票房一般,但是却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可能是因为做自媒体的关系,电影中关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