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二手车融资额记录被优信所破 以车商为本才是正途?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国内领先二手车电商优信集团正式宣布完成了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领投方为TPG、Jeneration Capital、华新资本,并由华平、老虎环球基金、高瓶资本、KKR等跟投,而这也是截至目前业内融资额最高的一笔融资。数据显示,在完成这笔融资后,优信集团所获融资额已达近10亿美元,成为行业内融资最多的二手车电商品牌。

  唯一被市场验证的业务模式

  不可否认,围绕B端车商开展业务的优信集团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然在二手车行业树立一定的行业地位。不过,距离优信集团上一轮融资,已经过了近两年的时间,不禁让人发问,在竞争对手纷纷进行新一轮融资后,优信究竟谋划着什么?

  或许,从优信去年的成绩单能看出些端倪。

  在前不久的专访中,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给出了几组数据:2016年优信集团业务规模较2015年成长了3倍,交易规模37亿,单月收入超过1.5亿的经营业绩,且在刚刚过去的16年12月份交出了单月交易突破5万台。

  另外,戴琨透露了优信2017年的战略目标:今年优信成交车辆将达到80万辆,交易总规模将突破600亿,营收规模将翻两番。

  通过融资数额和交易数据可以看出,优信集团围绕B端的业务模式已经受到资本和市场认可,进而该模式也成为唯一一个被市场验证二手车商业模式。而透过戴琨的雄心壮志也能看出这一模式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

  B端车商在二手车市场坚不可摧的地位

  近两年的二手车市场,有关B2C和C2C的模式之争从未停止,两者之间最明显区别的就是有无中间车商。国内C2C模式的二手车电商统一打出“无中间商”的旗号,本愿是打破传统二手车“信息不对称”的现象,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环境。

  可实际上,二手车C2C模式所带来的“副作用”却成了拖垮企业的致命因素。以前不久刚刚被收购的“C2C鼻祖”Beepi公司为例,如果要满足两边C端消费者的交易诉求,平台要承担起从报价、上门检测、带户询价等一系列工作,这就注定二手车C2C模式的交易效率不会很高,且要消耗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这巨大的收支失衡也成为Beepi被收购的直接原因。

  相反,以B端车商为业务核心的二手车B2C交易模式在“中间环节”的处理上就显得游刃有余。在戴琨看来,二手车商在交易环节中做了整备、定价、过户、整理库存、提供咨询等诸多工作,是二手车行业不可取代的角色。正如淘宝、京东正逐渐疏远C2C模式一样,市场也逐渐意识到围绕B端的交易模式更能满足消费者对于商品品质的诉求。因此,这样极具发展潜质的电商模式一定更受资本青睐。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大多数二手车卖家着急出售手中车辆,以尽快完成车辆置换,而车商则可以直接出钱将车收入,并由自己来做车检等后续工作。这样既满足了个人卖家的快速出车的诉求,也提高了车辆整体的交易效率。

  这种交易模式的优势直接体现在了交易数据上。据《艾瑞咨询2016年上半年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2C成交量达到40.2万辆,其中B2C模式成交量为33.2万辆,占总成交量82.6%。从2C模式电商平台的交易量来看,B2C模式成交量份额仍占据绝对优势,是当前2C模式的主要交易平台。顺应行业的发展趋势,B2C模式的优信二手车业务也在2016年11月份开始挣钱。

  B端为核心的二手车生态助优信占据市场绝对份额

  除了B2C模式的优信二手车,优信集团旗下B2B模式服务车商的优信拍同样没有绕过车商,而是从扶持、规范车商的角度出发,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工具将原本的线下交易模式用量化的形式带到了线上。

  作为优信集团的主力业务,优信拍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二手车B2B领域为买、卖两端车商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以“集中车源网上交易”模式和“查客”检测系统为代表的创新模式与技术,既帮助车商大幅提升了交易效率,同时也为其提供了可观、真实的车辆估价参考依据。

  在新模式及检测技术双重助力下,优信拍在2016年上半年B2B模式的成交率达到了54.0%,高出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发拍量达到24.6万辆,占据55%的市场份额,并于2016年7月实现盈利。

  优信全面加速市场布局 行业格局初步显现

  近两年,二手车电商纷纷杀入金融领域,重点开展对二手车金融这篇蓝海市场的业务开拓。但事实上,优信作为行业内少有以数据、技术作为驱动力的电商品牌,早已开始了在二手车金融领域的深度布局。而在过去的2016年,优信更是构建起了横跨B、C两端的金融服务体系,完成了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的全面布局。

  除将业务链条拓展到金融领域,优信在前不久还推出了中国首个互动汽车资讯聚合平台车伯乐。至此,优信集团紧密围绕车商的二手车生态模式接近完成,并逐步向更深层次挖掘,整个二手车行业格局也因优信全面的产业布局和庞大的业务规模而初步显现。

  纵观现在的二手车电商行业 ,由于专业投资人在经历资本泡沫后逐渐趋于理性,导致能在高压竞争下获得融资的企业屈指可数。换言之,优信集团本轮能获得如此高的融资额,已足以体现其举足轻重的行业地位,同时也侧面证明了市场对于优信5年沉炼的认可。据透露,目前优信集团的现金储备已超过35亿人民币,因此在经过2016整整一年的深度布局之后,优信集团必定会在2017年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busines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7/n478923916.shtml report 2360 近日,国内领先二手车电商优信集团正式宣布完成了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领投方为TPG、JenerationCapital、华新资本,并由华平、老虎环球基金、高瓶资本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