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专访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 价值投资业绩领先 机构大户逆市进场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一些“公奔私”背景的大佬来说是个丰收之年,经验丰富的高手在大起大落市场中脱颖而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格上理财最新统计数据了解,截至2016年12月31日,高毅资产旗下基金2016年平均收益为17.05%,牢牢占据可比的50亿规模以上股票策略私募机构榜首。高毅旗下六个基金经理的平均收益比肩公募标准股票型基金2016年度冠军基金的单只收益。而同期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6.81%,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11.28%。

  1月12日,在高毅资产深圳总部,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他强调,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都要做好自己能控制的事情,坚持价值投资。“虽然业绩尚可,但其实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我们把2017年定位为‘投研提升年’,希望能够把我们的基本面研究做得更扎实一点,更深入一点。”邱国鹭说。

  目前高毅资产的管理规模已经接近百亿,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机构投资者。站在2017年的起点,邱国鹭认为,今年A股一定程度上可能比2016年更难做一些,但也不会太坏,大概率是一个平衡市。

  机构和大户正逆向进场

  在被问及对2017年市场的整体看法时,邱国鹭认为2017年不会有大的系统性风险。

  邱国鹭分析称,“从资金面的角度来讲,央行货币政策有走向中性的趋势,但是资金不能向境外流出、房子也不能继续炒,所以相对来说股市的流动性还是不错的;从政策面的角度来看,在中央经济会议之后人民日报第一篇社论中,1000多字的文章出现了30多个‘稳’字,基本相当于给今年A股的走势定调了,即不要大起大落。所以我们认为今年A股市场可能会是一个平衡市。”

  邱国鹭向记者提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迹象。“从A股账户持有人市值分布指标看,目前亿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账户数量已经超过了5178点时的水平,这说明机构和大户对目前的市场并不悲观,相反他们已经在陆续进场。”

  “去年我们收到了几家大型金融机构的委外资金,在这些机构中,有一半的机构都陆续追加投资金额,这说明我们的表现还是比较受认可的。最近我们新增的认购金额大部分都是来自机构和超级大户。”邱国鹭表示。

  不过,尽管对2017年整体趋势保持中性态度,但邱国鹭提醒,对于一些伪成长股还是要谨慎。“虽然一些个股价格已大幅下跌,现在看起来还没有明显的底部迹象,而即便是一些优质的成长股,现在估值还是偏高的,离我们能够接受的买点还有一定距离。如果估值回到合理范围,我们会考虑介入。”

  看好国产汽车自主品牌

  谈及看好的方向时,邱国鹭毫不犹豫地首推中国汽车行业。

  邱国鹭认为,中国的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个类似于家电行业10年前、手机行业3年前那样的自主品牌崛起过程。“一个指标很能说明问题,目前中国的机械出口占全世界总量的37%,但汽车出口只占3.7%,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他向记者提到了几组数据:第一,过去5年中国SUV的年化增长率在40%左右,自主品牌的占比已经提高到接近60%,15万元以下的SUV现在基本上是国产品牌的天下,这是个很大的市场。

  第二,过去几年国产品牌出了一系列的爆款,多款爆款车型月销量都突破2万辆,说明汽车行业产业升级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

  第三,国产品牌的质量和平均售价都在稳步提升。据全球新车评价最权威的机构J.D.Power统计,10年前中国自主品牌的新车平均每百辆问题数是进口品牌的2倍,2015年二者的差距下降到仅为20%。而售价方面,个别国产品牌去年旗下汽车平均售价近13万元,已经超过一些合资品牌,这也体现了产业的升级,尽管其中有产品结构的因素。

  邱国鹭强调,产业升级是供给端的因素,而需求端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最核心的因素。“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堵车、限号、限牌的情况,容易让人认为汽车产业已经饱和了。但现在大多数买车的人是二三四线城市的80后和90后,这些人求新、求变意识很强,进口品牌和合资品牌无法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而国产品牌在这方面具备很大的优势。”

  “在汽车电子化、电动化、智能化以及车联网等未来发展方向,中国车企已经具备了弯道超车的可能。当然,汽车产业链比较复杂,而且是强周期行业,中间肯定会出现反复,因此这个过程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至少要经过五到十年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会出现中国的丰田、本田、现代、起亚,这是很大的结构性行情。”邱国鹭表示。

  看多港股但存波动

  在采访过程中,邱国鹭表达了对港股市场的看好态度。

  邱国鹭称,“在全球低利率的背景下,我们曾经对全球各种资产类别进行过系统梳理,发现港股是少有的能找到性价比很高的投资标的地方。我们在去年一季度开始加大对港股的投资,目前我个人管理的资金在港股市场配置也较多。”

  “目前港股市场的话语权仍掌握在欧美资金手里,他们是基本面导向,如果业绩超预期就涨,这个游戏规则对基本面投资者来说比较好把握。但由于港股是离岸市场,所以资金进出造成的波动比较大,这就需要投资者必须对公司有深入的研究才能避开雷区。总的来说,港股属于波动在所难免而价值显而易见的市场,在全世界这种低利率、资产荒的情况下,是值得看好的方向。”

  (编辑:李新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8/n478993488.shtml report 2511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一些“公奔私”背景的大佬来说是个丰收之年,经验丰富的高手在大起大落市场中脱颖而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格上理财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