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金融》|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模式「节选」

  导读:互联网以其无限的可能性和创造力创新了不良资产运营处置模式。但我们也必须看到,部分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正在面临大小不同的困难和问题

  作者|陈阳「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文章|《中国金融》2017年第2期

  在当前新一轮不良资产形成的周期中,创新运用更加专业化的技术和工具,盘活问题资产,救助危机企业从而化解金融风险已成为业界共识。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不良资产处置模式创新打破了地域、信息和时间等壁垒,能够以其特有的快速“价值发现”和“市场发现”功能,重新配置不良资产并实现价值重塑。

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模式

  

  2015年为我国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处置行业深度“触网”元年。2015年3月,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通过阿里巴巴旗下淘宝资产处置平台成功招商并处置两户债权资产,开创了不良资产互联网平台招商与处置的先河。此后,2015年5月,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与阿里巴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开启了传统不良资产线上线下O2O招商与处置新模式,集中推介不良资产逾1600余户,本息规模超过400亿元;2015年11月,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控股的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与蚂蚁金服在云计算、支付系统、数据管理体系以及征信体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2015年12月,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进驻淘宝资产处置平台,集中推介不良资产2360多户,资产总规模高达515亿元;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也在利用旗下东方汇这一互联网金融平台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率,推进不良资产证券化。此外,与不良资产处置相关的网络平台纷纷涌现,分别提供数据中介、资产拍卖、撮合交易以及催收处置等多元化服务。

  总体来看,我国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虽然起步较晚,但市场参与主体增长迅速,类型多样,包括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产交易所、P2P、众筹融资、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按介入不良资产处置流程的节点和方式,业务模式可以分为以下四种。

  一是不良资产信息发布平台模式。目前,我国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都在其官方网站对将要处置的不良资产项目予以信息披露,部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产交易所也采用类似做法。在这一模式下,投资者可以通过登录平台浏览、搜索不良资产名称、形态、金额、担保情况,选择好意向投资标的后,以线下方式交易。平台主要功能为不良资产的网上信息展示,以寻求可能的业务合作机会,同时满足监管机构对不良资产处置信息公开的要求,在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和实现用户良好体验等方面都处于较初级阶段,其资产处置仍然依赖于线下。

  二是不良资产网络拍卖平台模式。该模式通过搭建或借助专门的不良资产网络信息平台实现不良资产公开拍卖转让,比较典型的代表是淘宝处置平台。网络拍卖平台模式与传统拍卖相比优势明显:突破了受众地域与时间的限制,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招商力度;面向全网公开竞拍,避免了暗箱操作、围标串标,最大化不良资产处置价值;网络竞价体系灵活,执行效率高,节约了成本;资产处置从被动推介向主动创新转型,获得媒体关注和资本市场良好回应,可以扩大公司市场影响力和吸引潜在投资者。主要缺陷是网络拍卖平台受众各方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如果不良资产瑕疵披露不够充分,可能出现竞买人对不良资产认知不足而参与竞价拍卖的现象。另外,网络拍卖平台在拍卖法律关系中仅承担技术支持功能,并非“拍卖人”,不受我国《拍卖法》的约束,不承担传统拍卖中拍卖行的法律责任。

  三是不良资产委托处置居间服务平台模式。这一类平台主要以提供居间催收服务为主,着重解决传统不良资产处置存在的催债效率低下、异地催收困难两大催收痛点。同时,传统催收主要针对大额债权,对于随着互联网深入发展兴起的消费金融、P2P网贷平台形成的大量小额、分散的不良资产缺乏相应手段。此类平台以资产360、青苔债管家、一诺银华为代表。不良资产委托处置居间服务平台定位于连接委托方和催收处置方的平台,运用大数据等“互联网+”的方式为每笔不良资产找到最合适的催收方,在互联网委托居间服务中与委托方资产管理公司、第三方催收公司形成三方法律关系,并收取居间服务费。在互联网委托处置业务中,受托人主要基于其具有掌握财产线索的考量而接受委托,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很多受托人并非专职从事不良资产处置的机构或个人。在互联网背景下如何确定受托人门槛、严格审查受托人资质是当前的难点。

  四是不良资产众筹投资平台模式。与前三种模式不同,众筹投资本质是股权业务,把互联网作为一个通道来解决不良资产购买所需大量资金的问题。投资人作为资金提供方,众筹资金委托平台购买某一项特殊资产,再由平台处置资产。由于股权投资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特征,资产选择和处置是关键。通常不允许投资经验少、抗风险能力差的大众投资者直接或间接参与此类投资活动。但众筹投资的本质特征决定了其主要募集对象为大众投资者,考虑到不良资产业务的风险较高,为避免群体风险事件发生,实践中一般设定较高的投资人门槛,并对投资人的风险偏好、资产状况等风险承受水平进行严格审查。

  ……『全文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购买《中国金融》当期印刷版进行浏览』

  (责任编辑 贾瑛瑛)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金融杂志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8/n479012562.shtml report 2860 导读:互联网以其无限的可能性和创造力创新了不良资产运营处置模式。但我们也必须看到,部分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正在面临大小不同的困难和问题作者|陈阳「中国信达资产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