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习近平达沃斯纵论经济全球化:中国大门始终敞开

  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北京时间17日18时10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又称“冬季达沃斯”)上发表主旨演讲时的上述表态获得了现场嘉宾的热烈掌声。习近平表示,中国无意通过货币贬值提升竞争力,未来五年会坚定不移地继续开放,且中国经济放缓只是“前进中必然出现的阶段性现象”,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0%,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央视直播截屏)

  “我在现场和其他代表交流,大家都感到习主席推动经济全球化,以及富有中国智慧的全球治理理念、主张,获得了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同和深深共鸣。”出席冬季达沃斯开幕式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井贤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逆全球化抬头、政治格局动荡之际,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向世界其他经济体展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全球化的决心,展示了中国在全球化发展中的责任和担当,为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注入了正能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论坛期间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达沃斯论坛,意义重大,“当今反全球化、反全球贸易的不健康思想萌芽,这对所有国家都不利。相较之下,瑞士和中国早前就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两国为推动自由贸易作出表率,这不仅仅有益于两国,也对全球有利。”

  “中国有良好的愿望、决心与能力来推动全球合作。习近平主席讲‘撸起袖子,加油干’,也包括海内外的兄弟,推动世界经济的和平可持续发展。在全球当前频发的黑天鹅事件中保持战略定力,做出我们中国独特的贡献,与大家一起建立一个美好的世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相较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取向,习近平此次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习近平指出,全球化的发展进程中的确遇到了一些问题,但这并非是转向贸易保护主义的理由。我们也要承认,经济全球化是一柄双刃剑。当全球经济处于下行期,全球经济蛋糕不容易做大,反而变小了,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会更加突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会感到压力和冲击,反全球化的呼声反映了经济全球化的不足,值得重视和深思。

  实际上,美国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就经历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产能过剩、投资太弱,产业轻化、制造业向低成本国家转移,中产阶级收入减少、收入不平等加剧。“因此特朗普不是共和党选出来的,也不是民主党选出来的,他是被今天40岁到50岁、见证了上述变迁的美国中产阶级选出来并抬进白宫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特朗普正是抓住了美国中产的这种心态——以扩基建的主张拉动潜在需求,以减税主张增加就业、吸引资本流入美国。”

  然而,随着1月20日美国总统就职日的临近,各界越发接近一个共识——特朗普谋划的“贸易战”似乎是个伪命题,在这个技术飞速发展的今日,光靠对中国、墨西哥等国家征收“报复性关税”,解决不了美国的结构性失业问题。

  这一问题在美国已经凸显,美国的劳动力参与率逐年下降,这意味着更多人离开了就业大军,部分低技能岗位的丧失是永久性的,因为机器可以将其取代,或者生产率的提升就减少了对类似人员的需求,这似乎是靠贸易战无法挽回的。

  印度央行前行长、芝加哥大学杰出金融学教授拉格拉迈·拉詹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特朗普说全球化加剧美国失业,但可能各界对贸易过度关注。过去50年以来,美国制造业占GDP之比始终在12%的水平,因此并非美国的制造业不再具备竞争力,而是美国不再生产钢铁煤炭,转为生产更高科技的产品,技术进步也使生产率提升。”

  拉詹认为,过度强调贸易战其实存在指鹿为马的嫌疑,重要的是关注技术进步,美国政府应对低技能员工进行再培训,这一部分的投资始终是不足的。

  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因为事物存在的缺点就把它看得一无是处,这是不全面的。他认为,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也不能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其更好惠及每个国家和民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体现了大国担当和中国力量,“中国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愿意继续带头推动全球化。习主席向世界显示了中国坚定的立场。”

  中国将继续对外开放

  在达沃斯论坛这个顶级国际舞台上,习近平也向世界释放了中国将继续开放的积极信号。他强调,中国对世界的大门始终是打开的,开了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才能走向世界,我们希望各国大门对中国投资者公平敞开。

  习近平表示,中国将积极引导宽松有序的增长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建立高标准自贸区、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规范。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

  习近平还宣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也是中国融入全球、加速开放的最佳体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徐洪才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响应,要打造好公共合作的平台,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起反对保护主义。这些都是中国对外贡献的正能量。

  金立群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与施瓦布教授(论坛创始人)探讨了此次会议,他也认为习主席为此次达沃斯论坛添加了特殊意义——没人主持正义,中国来主持正义,推动全球发展,给大家带来好处。”他表示,亚投行作为多边发展机构,致力于推动亚洲经济发展,更是包含了众多欧洲成员国。

  金立群

  2016年全年,亚投行共计为7个亚洲发展中国家的9个项目提供了17.27亿美元贷款,撬动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125亿美元,突出了全球命运共同体、协同发展的理想。

  中国对世界的大门是敞开的。王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间接回应了部分国家“去全球化”的言论和思潮。全球经济疲弱,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高涨,不利于全球贸易与投资。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推动全球化,希望全球经济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

  中国仍是全球增长引擎

  去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几乎所有参会人士都在聚焦“中国经济放缓会否拖累全球”、“人民币贬值的溢出效应”。今年,这两大话题仍是全球关注的焦点。

  由于美元一整年来持续走强,人民币仍面临一定压力。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贬值提升竞争力,更不会打货币战。

  截至1月16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涨破6.80,日内已连破6.85、6.84、6.83、6.82、6.81、6.80六大关口。

  拉詹对第一财经记者强调,尽管人民币近期持续贬值,但这是基于市场供求的浮动。此外,“中国政府近期的做法都是在支撑汇率,这并不符合特朗普所称的‘汇率操纵国’名号。”

  中国经济放缓只是“前进中必然出现的阶段性现象,中国对这些问题和矛盾正在着力加以解决,并不断取得积极成效”。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0%,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他说:“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

  去年,中国官员便在达沃斯论坛上强调,中国经济放缓仅是全球经济增速低迷的一个缩影。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1月16日22时, 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关键预测更新,与去年10月的预测相比,IMF此次大幅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期至6.5%(+0.3%),2018年维持6.0%不变;IMF分别维持对2016、2017、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3.1%、3.4%和3.6%的预测。

  习近平此次再次强调了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2016年由中国主办的G20(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便达成重要共识,要以创新为抓手,挖掘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我们要超越财政刺激多一点还是货币宽松多一点的争论,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思路。要创新政策手段,推进结构性改革,为增长创造空间、增加后劲。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8/n479021334.shtml report 4647 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北京时间17日18时10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