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世纪医疗港股IPO 鼎晖医疗投资第二季:57亿新基金收官50%布局医疗 剑指控股型医疗平台

自2004年落子慈铭体检算起,至今,鼎晖投资在医疗健康领域已足足深耕12年,也由此迎来了鼎晖系医疗投资最佳收获期——6家企业上市、3家转让退出、2家进入IPO排队……一个基金周期的实践,让鼎晖投资在医疗布局上大放异彩,也让鼎晖投资在这一领域有了更加十足的魄力。

文 | 王庆武

来源 | 投资中国网

  ChinaVenture

  NEWS

  ﹀

  ﹀

  ﹀

2017年1月18日,新世纪医疗(股票代码1518)正式登陆香港证交所。

  

这是鼎晖投资在大健康医疗服务领域第三家被投企业成功上市。同时,这也意味着,在港股医疗服务5家上市公司中,鼎晖所投企业已占据3家。

自2004年落子慈铭体检算起,至今,鼎晖投资在医疗健康领域已足足深耕12年,也由此迎来了鼎晖系医疗投资最佳收获期——6家企业上市、3家转让退出、2家进入IPO排队……

一个基金周期的实践,让鼎晖投资在医疗布局上大放异彩,也让鼎晖投资在这一领域有了更加十足的魄力。

投资中国网独家获悉,历时一年时间,鼎晖投资创新与成长基金已于近日募资收官,57亿元基金中,近50%将布局医疗健康领域。接连的团队重组、将业界资深人士招募麾下,一系列动作频频,预示着鼎晖投资在医疗健康领域大刀阔斧开始布局第二季——未来,鼎晖投资目标将医疗业务逐渐做大,最终形成一个独立的医疗健康产业基金,进而形成控股型的医疗平台。

  新世纪医疗香港IPO 鼎晖获得数倍回报

1月18日,新世纪医疗正式在香港证交所上市,发行1.2亿股。每股7.36元港币定价,募资金额约7.88亿港币。此次,新世纪医疗已引入三名基石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再保、CNBC基金、Janchor Partners Pan-Asian Master Fund。

  

公告显示,新世纪医疗是领先的私立儿科及妇产科医疗服务提供者,在北京共有三家医疗机构,于2013年、2014年、2015年公司收益分别为人民币2.38亿元、人民币2.49亿元、人民币2.58亿元。根据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按2015年市场份额计,新世纪的三家医疗机构所占据的市场份额总和,在北京私立儿科医疗市场及中高端儿科医疗市场均排名第一,分别拥有30.4%及36.5%的市场份额。目前,新世纪医疗共有441名医生,其中逾90%的医生为主治医生及以上职称,具备至少5年儿科门诊经验。

招股书显示,新世纪医疗IPO前,鼎晖投资占股16.6%,以发行价计算,鼎晖投资账面价值已获利数倍。

“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高端儿童医院。它作为公立儿童医院的补充,填补了市场空缺,满足了中高端客户的需求。”负责新世纪医疗项目的鼎晖投资创新与成长基金执行董事黄静静告诉投资中国网记者,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当时在国内首个尝试PPP模式,探索了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合作的成功模式。儿科医院向来是稀缺资源,设立之初,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通过与北京儿童医院合作,获得了来自三甲公立医院医生和医技力量的支持,也使患者有了天然的信任感,使得中高端客户的医疗服务需求得以释放。在合作中,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协助公立医院承接了以往因超负荷而无法承接的部分客户,是公立医院极好的补充。北京新世纪运营成功之后,获得了很多投资机构的青睐,最后在众多投资机构中,新世纪儿童医院之所以选择鼎晖投资作为首家投资人,开始了长期合作,是看重鼎晖投资的品牌及所能带来的增值服务。

黄静静表示,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除了资金支持外,鼎晖投资为新世纪儿童医院的异地扩张、医生资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在新世纪儿童医院的战略发展、融资、上市等重要时间节点给予积极的规划。

事实上,这是鼎晖投资在医疗服务领域第三家被投企业上市。同时,这也意味着,在港股医疗服务5家上市公司中,鼎晖系已占据3家。

“鼎晖投资早期布局医疗时,市场上第一批医疗企业比较多的就是医疗服务相关。最初我们在医疗服务领域投资布局在民营专科连锁医院,关注细分领域龙头。投资了一系列与公立医院相补充的专科、消费升级拉动的消费型专科。”黄静静表示,“投资后,鼎晖提供一系列增加被投资公司价值的服务,设计并协助执行以下方案:薪酬激励机制、公司职能和管理SOP、品牌管理、市场开拓、资本市场运做等。”

新世纪医疗已是鼎晖投资在医疗领域投资中第6家企业上市,此前,包括绿叶制药、康弘药业、威高股份、康宁医院、和美医疗皆已上市。另外,包括正海生物和普利制药两家企业已进入IPO排队阶段。

此外,包括慈铭体检、伊美尔医院、安琪儿医院、和美医疗、绿叶制药等已实现部分或全部退出,并获得超额回报。以慈铭体检为例,鼎晖投资于2004年、2009年两次投资了慈铭体检,2014年11月,慈铭体检通过股份转让与美年大健康战略牵手后一起实现上市。按照协议退出以后,鼎晖投资在该项目上整体回报为12.5倍。

  57亿元新基金募资完成 50%布局医疗领域

自2004年落子慈铭体检算起,至今,鼎晖投资在医疗领域深耕已逾12年。期间,鼎晖投资布局了众多项目——医疗服务机构方面,鼎晖投资已投资8家企业,包括慈铭体检、和美妇儿医院、安琪儿医院、新世纪儿童医院、康宁医院等;在医药领域,鼎晖投资投资了10家公司,包括康弘药业、绿叶制药、张江生物等;在医疗器械领域,鼎晖投资了威高股份、正海生物等11家公司。

一个基金周期的实践,让鼎晖投资在医疗布局上大放异彩,也让鼎晖投资在这一领域有了更加十足的魄力。

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王霖在接受投资中国网记者专访时介绍,鼎晖投资创新与成长基金已于2016年12月30日募资收官,57亿元基金中,近50%将布局医疗领域 。此支基金共33.5亿元人民币和3.4亿美元,合计人民币5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中,机构投资者占据85%以上,其中人民币资金部分包括了6家保险公司、4家政府平台金融控股平台公司,以及上市公司、银行信托证券公司旗下的平台机构。

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王霖

新基金重点布局3个方向,王霖表示,“按照单个项目的投资额,6500万美元(即约4亿元人民币)以下的项目,都将放在创新与成长基金中,主投医疗健康、TMT、消费成长业务三类,投资比例大致为5:3:2。”

“消费成长业务,即为鼎晖投资过去所做的成长型投资,这一块也是鼎晖投资比较擅长的。TMT包括科技成长、创新类的业务。”王霖介绍。

可以看出,医疗健康领域成为鼎晖投资创新与成长基金的重中之重。

“鼎晖投资从一开始建立,对医疗健康投资就进行了重点关注。”王霖表示,这是因为鼎晖投资具有医疗方面的基因。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的父亲吴英恺是著名医学家、中国胸心血管外科奠基人,一生主持创建了三所医院——解放军胸科医院(解放军309医院的前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和北京安贞医院,吴英恺均为首任院长。

事实上,早在2003年时,鼎晖投资就已经有机会参与对公立医院安贞医院的改制。当时已经进行了初步的尽职调查,正准备进一步深入时,随后SARS突然爆发成为转折点,最终改制缓行。2004年,投资了慈铭体检,这成为了鼎晖投资在医疗服务产业的第一笔投资。

由此,鼎晖投资拉开了医疗投资的大幕,也打造了上述诸多颇具影响力的知名案例。

  甘亮、单国心加盟如虎添翼 医疗豪华阵容初步建成

过去的一年来,王霖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了新基金的募资和团队组建上。此前,王霖就向投资中国网记者表示,“运作一个新基金无异于二次创业,富有挑战。”

投资中国网了解,创新与成长基金团队是在VC团队的基础上建立。“医疗团队原来分散在PE和VC,现在等于把这个团队集中在一块,又从外面引进了专业精英人才人才,使得现有的医疗团队更加专注在细分领域,深入挖掘行业投资机会。”王霖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人才引进中,创新与成长基金高级合伙人甘亮、医疗管理运营首席专家单国心皆在行业极具盛名。

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高级合伙人甘亮

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医疗管理运营首席专家单国心

加入鼎晖之前,甘亮担任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负责医疗健康行业投资银行业务。甘亮拥有20年投行经验,曾推动与乐普医疗、三诺生物、迪安诊断等上市公司的全面合作,构建慢病管理、第三方检测等业务的产业整合平台。作为企业融资业务的负责人之一,甘亮在中信期间打造了一只专注于成长型企业的投资银行团队,并负责筹建客户基金管理平台。利用金石投资及客户基金,带领团队完成了海思科药业、优科生物等40多个项目30亿元的直接投资。

单国心则在华润医疗集团内历任集团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广东三九脑科医院院长,在医院运营管理领域有很高的声望。在他和经营团队的管理下,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在没有上级主管企业和政府投资的背景下,从2005年实际收入4250万元,亏损400多万元,到2015年收入7.6亿元、经营利润过亿元。可以说,单国心将医疗行业的社会效益与资本化、商业化进行很好的结合,做了一个典范。懂医院管理的院长很多,但是如单国心这样既懂管理又懂运营的医院院长却非常稀缺。

“鼎晖投资要想发展医疗这一块业务,就找最优秀的人才。”在王霖看来,单国心擅长实业运营,甘亮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浸淫20多年,甘亮将为被投企业提供优良的资本市场发展路径,而单能为医疗机构嫁接丰富和先进的运营经验,从而帮助被投企业提升运营效率。这样的精英人才的加盟使得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如虎添翼。据投资中国网了解,事实上,早在2015年,鼎晖投资即与此二人商谈Offer,直至2016年正式加入。“在此期间,一直保持很好的交流沟通,对新基金融资给予了支持和帮助。”王霖透露。

截至目前,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的医疗团队共12人,除王霖及上述二人外,包含有来自于耶鲁生物基因医学博士,有北大、清华的生物学博士,以及来自协和医院的博士、北医三院的骨科大夫,“从理论到实践、到服务管理、资本运作,形成了一个优势互补的精良团队”。

之所以要求豪华阵容,王霖称,由于医药行业的投资非常专业化,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所以,在医疗投资团队的建设方面,保持高度专业化。同时,相关专业精英人才的加入,也为鼎晖投资医疗布局,无论是前延,还是后端拓展,都变得游刃有余。

  资本+产业联动 剑指控股医疗平台

站在此时节点,回看过往项目逐一瓜熟蒂落,鼎晖投资有着自己的内部总结。王霖告诉投资中国网记者,医疗投资具有周期较长的特点,但另一方面成长收益比较稳定,所以,要进入这个领域,第一,要抱着一个长期发展共赢的心态,给予投资的企业提供帮助和支持,而非短期炒作行为。例如,慈铭体检,从投资到退出,鼎晖投资用了10年的时间;新世纪医疗自2012年进入,到现在也有4年多时间;和美医疗也差不多投资了8年时间。

第二,要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的理念。医疗投资不能单纯地追求经济效益,应该把提升服务、提升管理,改善原来国有医疗服务水平,通过提升效益获收投资收益。现在人们对高端的医疗服务需求越来越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怎么结合,则是着重要考虑的。

其三,医疗资源是最核心的,怎样通过管理,创造一些新的机制,引进一些优秀人才是成功的关键。“医疗资源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事,鼎晖投资历经多年的积累,在医疗服务领域,像体检行业、儿科产业、精神病方面,包括将来的神经领域,鼎晖马上要投资的骨科医院,这些就是专业化的投资和资源,需要多年的积累。”王霖表示。

对于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未来在医疗领域的布局,甘亮向投资中国网记者表示,“通过一个周期的投资完成以后,我们能够清晰地将过去的成功经验总结,再继续在这个领域纵深行进。”在甘亮看来,医疗健康领域的市场化改革之路还很长,医疗服务供需结构性不平衡的矛盾突出,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供给还是很难满足老百姓看病的需要,基层医疗服务又急待于改善提升并发挥有效作用……整个医疗体系重构过程中,给社会资本进入带来一个很好的机会。

甘亮认为,连锁性专科医院,未来仍是投资重点之一。相对于综合医院来讲,连锁性专科医院业务结构比较简单,容易复制。其次,高端服务领域。在甘亮看来,这是民营医院竞争的一个突破口或者是差异化的一个重点。“公立医院有很强的人才和技术资源,民营医院以此去跟公立医院竞争,这是很难的。所以,必须在服务上做文章,这恰恰是民营医院的强项。未来,这一领域也有机会完全走向市场化,打破价格管制瓶颈,更有利于提升经营效率。”

此外,在整个变革过程中,公立医院改制的市场机会一直为鼎晖投资所看好。“未来要提升整个公立医院的管控水平,一定要找到有市场化经营管理成功经验的团队,依赖一些在区域有影响力的公立医院的技术支撑,打造一个区域性整合平台,逐渐做大,然后满足证券化的要求,未来去资本市场实现融资,进行快速复制,这可能是未来参与公立医院改制的一个主要思路。”甘亮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为了提升投资运营的效益,可以考虑和保险等长期资金进行合作,一方面提升资金的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可以医养结合将业务延伸至养老服务。

单国心向投资中国网记者表示,过去,鼎晖投资的专科主要聚焦在妇产、儿科、骨科、美容,那么在2017年,可能会重点看一些肿瘤方面的项目,具有一定的技术,又有高品质的服务,这也是一个方向。例如,医疗美容医院业态已经在逐步兴起来;有相应的技术支撑,但是又需要高端服务品质的辅助生殖、口腔、神经外科等都将是重点关注的细分领域。

投资中国网获悉,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2016年已投资11个项目,投资金额达12亿元,2017年预计有5家企业申报IPO。近期则投资了一家国有药企改制项目,已近IPO阶段。此外,一家骨科医院即将签约。

当然,鼎晖投资在医疗领域的“野心”远非如此。未来,鼎晖投资目标将医疗业务逐渐做大,最终形成一个独立的医疗产业基金,进而形成控股型的医疗平台。

王霖透露,“未来鼎晖将规划成立一个专业的大健康领域基金,将资本优势与产业优势有效结合。控股型的平台,我们肯定会做。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把团队建起来,通过资本化运作,收购兼并,然后再上市,最后打造一个鼎晖投资控制的医疗平台。”

  你喜欢、听你的、你决定!问卷大调查

  喜讯!喜讯!投中信息为了反馈高大上的读者们,准备开始举办一系列“你喜欢、听你的、你决定”的线下活动,此次主题的宗旨就是:告诉我们您的需求,我们包您满意!下面我们准备了几个小问题,有戳中您心坎的您就点一下,没有让您满意的,可以给我们留言,多多益善哟!小编们是不会嫌多滴!欢迎大家多多参与!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8/n479047600.shtml report 11133 自2004年落子慈铭体检算起,至今,鼎晖投资在医疗健康领域已足足深耕12年,也由此迎来了鼎晖系医疗投资最佳收获期——6家企业上市、3家转让退出、2家进入IPO排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