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互联网巨头强势进场: Teambition瞄准垂直化协同工具

  本报记者 汪传鸿 北京报道

  “Teambition以往很少在获取客户方面进行投入,但目前我们将逐步改变这种现状。”1月18日,团队协作工具公司Teambition创始人齐俊元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仅仅依靠自然流量增长,目前Teambition已经积累了四千名企业客户。

  长期以来,国内大部分企业缺乏使用协作工具来进行精细化办公的意识。这和发展成熟的美国市场形成鲜明对比,但中国市场正在兴起,Teambition这样的协作工具方,希望去抓住这一波机会。

  协作平台、垂直化工具并行

  “从美国市场来看,CRM、ERP和协作工具分别是企业软件市场规模最大的前三位。”齐俊元告诉记者。在他看来,CRM、ERP等工具产品在两端分别对接的是数据服务和协作软件。

  因此,协作软件成为了企业办公产品中掌握数据最多的平台。但如果对协作软件进行分类,其大致又可分为Messaging(信息传递)和Collaboration(协作工具)两大类,前者最早的代表实质上是电子邮件,目前在国内的软件商主要有钉钉、企业微信,后者则指代专业的协作工具,例如Teambition和国外的JIRA、Trello等。

  从国内的企业办公软件来看,互联网巨头早已挟着流量优势进场。从产品属性上而言,目前钉钉、企业微信等基于信息传递的产品,平台属性更强。“事实上在用友等老牌企业管理软件商最新转型过程中,均选择倾向Messaging这样更加轻型的产品。”齐俊元说。

  但从美国的发展历程来看,协作工具上述两大分类实质上是互相协同的关系,共同组合来为企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这一点在国内同样类似:可能你的企业在使用钉钉,但钉钉除了通讯等基础功能,大量专业的功能由Teambition这样的第三方来提供。

  Teambition目前已成为包括畅捷通、云之家、钉钉和企业微信的战略合作伙伴。2016年8月,Teambition拿到了来自腾讯的新一轮融资,但双方并未透露具体的融资金额。齐俊元坦承,拿到腾讯这一轮融资更多是抱着向巨头学习的心态。

  “腾讯目前关注协作领域、CRM领域和数据三大领域。”齐俊元说。Teambition获得腾讯投资的逻辑,是因为腾讯希望在上述三个领域均对领头羊进行投资布局。

  齐俊元甚至会为Teambition发力更为垂直化协同工具领域感到庆幸:这使其避开了和巨头之间的正面冲突。纷享销客曾寄望于和钉钉进行PK,最终成长成为平台型的协作工具,但目前已重新回归至CRM市场。

  “无论CRM或者ERP,均已经拥有成熟的商业模式。”齐俊元说,但大平台本身更多是在承载巨头的野心,“对于有希望形成平台的领域,BAT们一定会往里砸钱和投入资源。”

  东南亚市场机会很大

  在此之前,Teambition分别拿到了北极光和IDG的投资,后面两家投资机构也投资了目前专注在ERP的纷享销客。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国内对于企业精细化管理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

  “事实上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越是竞争激烈的产业对于工作协同和管理精细化的要求程度就越高。”齐俊元说,目前Teambition的主要企业客户群体仍集中在TMT、金融等领域。

  由于美国协同工具市场足够成熟,美国已经成为Teambition在海外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但从对未来的期许来看,齐俊元认为东南亚蕴含的机会更大。目前在Teambition获得收入当中,海外收入部分大致占据了百分之十几。

  目前Teambition拥有四千名左右的企业客户,尽管拥有包括华为、TCl、OPPO等在内的企业客户,但目前Teambition大部分客户仍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目前这一部分客户的客单价在数千元左右,而一家大的企业客户客单价则高达数万元。

  Teambition目前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其将任务管理、文档管理等一揽子打包在其产品中。对于使用者来说,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拥有一站式解决方案。但对于一家初创公司而言,这么做也显得不够专注,甚至可能会面临来自专注在某个领域公司的强有力竞争。

  对此,Teambition的选择是将协作工具下面的多个不同功能进行模块化,将其他家的产品功能也进行接入。

  在Teambition实行商业化以来的过去两年里,Teambition在市场投放方面的投入几乎少之又少。该公司在全国数个城市内拥有接近50个左右的地面销售服务人员,而一些ERP厂商的地面销售服务人员达到了数千人。

  (编辑:周开平,邮箱:zhoukp@21jingji.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9/n479084816.shtml report 2057 本报记者汪传鸿北京报道“Teambition以往很少在获取客户方面进行投入,但目前我们将逐步改变这种现状。”1月18日,团队协作工具公司Teambition创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