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不均衡 九成险企得分低于50分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玮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1月18日,保监会、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保险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不平衡,整体处于追赶者阶段。137家保险企业,无企业符合卓越者标准,九成企业得分低于50分。

  据悉,蓝皮书评价对象覆盖在中国保监会官网登记的在华经营的137家保险企业,针对其社会责任管理、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对中国保险企业社会责任现状进行了分析和研究,辨析了中国保险行业社会责任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蓝皮书显示,中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排名前十分别是: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华夏人寿、新华人寿、阳光保险、民生人寿、中华联合控股、恒邦财险。

  而中英益利资产管理、英大保险资产管理、东方人寿、慈溪市龙山农村保险互助社、慈溪市龙山镇伏龙农村保险互助社等中资企业得分为0。

  合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排名前五分别是:建信人寿、安诚财险、德华安顾人寿、工银安盛人寿、信诚人寿。外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排名前五分别是:苏黎世财险、美亚财险、友邦保险、爱和谊日生和财险、劳合社保险(中国)。

  按照蓝皮书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类型划分:80分-100分为卓越者,60分-80分为领先者,40分-60分为追赶者,20分-40分为起步者,20分以下为旁观者。

  蓝皮书研究发现,2016年中国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不平衡,整体处于追赶者阶段。137家保险企业,无企业符合卓越者标准,九成企业得分低于50分。

  具体而言,蓝皮书研究研究如下

  一、2016年,中国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不均衡,整体处于追赶者阶段。研究发现,规模排名前5的保险企业,保费收入占全行业的63%以上,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得分为54.15分;

  二、137家保险企业中,无企业符合5星级标准,4星级企业仅有一家,九成企业得分低于50分,处于三星级及以下水平。

  搜狐财经了解到,137家保险企业中,符合4星级企业仅有中国平安一家,公司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综合得分68.29分,人保集团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分别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九成企业得分低于50分,幸福人寿、众安财险等30余家企业的得分在10到20分之间,君康人寿、吉祥人寿等近30家企业的综合得分则不足10分。

  三、中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领先于合资保险企业、外资保险企业。中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最高(16.51分),合资保险企业其次(15.5分),外资保险企业最低(11.98分);

  四、不同保险类别的保险企业社会责任指数存在较大差异,集团控股类保险企业表现最好,为34.81分。集团控股类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水平高于其他类别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水平,其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34.81分,处于起步者阶段;

  五、责任实践领先于责任管理,市场责任指数高于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指数。中国保险企业责任管理指数得分为6.08分,处于旁观者阶段,责任实践指数得分为14.92分,处于旁观者阶段,责任实践略高于责任管理;

  六、保险企业在信息披露方面具有较强的一致性,无论是中资、合资还是外资保险企业,都倾向于披露股东权益和依法经营等方面的数据。整体来看,保险企业对社会责任议题的重视程度从高到低依次为:股东权益、依法经营、客户服务、公益慈善、员工关爱、践行绿色、行业共享和节能减排;

  七、上市保险企业与非上市保险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差异明显。上市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42.38分,处于追赶者阶段,非上市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13.80分,仍处于旁观者阶段。(文/张玮)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19/n479109049.shtml report 1683 2017年1月18日,保监会、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保险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保险企
(责任编辑:张玮 UF0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