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6互联网金融大盘点:人性与欲望 诚信与欺诈

  By 阿泰 欧若拉 封笑GPLP

  犹如昨日黄花,互联网金融的下半场有点惨淡。

  GPLP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仅2016年12月份,就有超过90家P2P平台出现了提现困难、跑路、停业等各种情况。P2P军团当年的一路狂奔除了刚需强烈以为,其实也是因为有一些监管的灰色地带存在,因此当监管政策密集来袭时,这些项目立马被打回了原形,一些跟风的投资人也吃了剂闷亏。

  到底是投资人看错方向了还是创业者实在道行太浅,败在了政策面前,我们且看GPLP君的2016年互联网金融大盘点。

  互联网金融的背后:人性与欲望 诚信与欺诈 法律与野性

  金融互联网金融的理解非常简单,更多在于基于某个场景获得个人用户更丰富的画像,对企业订单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更有效的监控,进而对风险进行更有效的控制,通过数据的获取和分析,更有效地控制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然而,实践起来,这两年的互联网金融却经历了太多——它经历过山车式的发展,P2P大肆盛行,校园金融难以突破,几乎每个月都会爆发出关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磅消息。

  各种乱象之下,P2P与互联网金融也成为了一面镜子,人性在其面前充分暴露,诚信与欺骗的对立,金钱与道义的冲突,欲望与理智的碰撞,法律与野心的博弈,在这场几乎全民参与的P2P乱象背后,到底是什么诞生了坑爹的P2P?

  是监管太严?

  尽管很多互联网金融的创业者埋怨监管太严,然而GPLP君却想说,有监管是好事,无序的市场总有一天会崩塌。

  还是因为P2P的贪婪与欺诈?

  虽说大家对互联网金融的了解的确实是因为P2P,但整个行业却不只是有P2P。一些投资人告诉GPLP,不要因噎废食,包括金融技术,财富管理等等都是以后可以继续关注的,互金可以投的领域可远远不止P2P。

  然而更多人看到了P2P,缺看不到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因此,最终造成了一个P2P坏老鼠毁了互联网金融一锅汤。

  这就是真实的互联网金融的现状。

  就差遭天谴的P2P

  讲互联网金融就不得不提P2P。

  即便对于大多数民众来讲,投资渠道匮乏,大家急需出路进行投资保值,然而,对P2P的恐惧还是让大多数人敬而远之,不光是高端客户,甚至中产阶级也都已经不愿意光顾。

  P2P的现实面前所有人选择了逃避:

  只是收益下降还好,如果身家押进去的某平台突然提现困难了,跑路了,失联了,或是爆出了负面消息,对于投资人及股东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

  创新跟不上,问题平台又太多,好标的确实不好找。

  一句话,用户不会那么轻易上当受骗了,即便某个知名投资人投了哪个平台,用户也会用脚投票,被知名投资人投资的企业多了,谁敢保证哪个不倒下,他们自己都不清楚。

  举例来说,九鼎投资的招牌大不大?拿九鼎集团的信用做担保,甚至吴刚曾经当法人,那么借贷宝依旧出现了裸贷风波。

  资料显示,借贷宝仅用了一年多就实现注册用户1.28亿,撮合交易额过千亿。公布的几轮融资当中,共拿到70亿元的投资,背后的股东包括九鼎投资以及某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

  但就是这样一个超级独角兽,却爆发了裸贷、高利贷等一系列的丑闻。涉世未深的女大学生手持身份证拍下裸照,并留下联系方式,如若逾期不还,则会被威胁公开裸照等。这些“裸条”借贷的利率也普遍极高,周利率甚至达到30%。

  实际上,这些事件的起因是借贷双方将qq、微信、支付宝上的私下、非法借贷,转移到了借贷宝上,但借贷宝的风控能力也遭到了质疑。

  同样是九鼎的项目,2016年10月,恒泰证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恒普金融被爆出已经在两个月前就停止发布新标,当时猜测可能是此前九鼎投资的4200万债权逾期的原因。不过,业务调整的时间大概是1~2个月。

  作为融资的一个渠道,九鼎投资将互联网金融看的重之又重。但是,为什么就是这些明星项目上纷纷踩雷?

  对此,九鼎创始合伙人、总经理黄晓捷在近日的一次分享中说到,P2P的模式有一定的价值,但价值比较有限。因为绝大部分P2P都搞成了高息揽储加高利贷的结合体,无非是搬到网上了,它的本质没有大的改变。它能发展,但是空间比较有限。同时因为里面涉及到高息揽储的问题,部分不规范企业的资金池问题,隐形担保问题,就一定会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主动或者被动的演变为旁氏骗局,到一定时间集中暴露大风险。

  看到这里,GPLP君也只能呵呵了,创始人自己都这样评论,大家也就无话可说了。

  九鼎可以说是这个行业的老司机了,就连他们都有马前失蹄的时候,后来者们更加得小心翼翼了。这不,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前不久就爆出自家平台新增一笔5000万坏账,还称目前已经有多个P2P理财平台中招。

  GPLP扒了2016年各地最有代表性的问题平台背后的“金主”,不扒不知道,原来这些问题平台后面潜伏了这么多金融机构,作为金融行业的老司机,他们如果都经常出事情,那么真不知道还有哪些互联网金融平台可以信任的了。

  GPLP君总结的P2P理财倒掉的几种可能机构

  1、 即便是国企背景,许多也并不可靠,比如水金所。

  2、 打着创投的名号,这让多少PE无辜挡枪,这让GPLP君想起了多年前的PE传销,其场面之恐怖依旧历历在目

  3、 高额的利息背后高利贷横行,无论是多么好的朋友,小心他的动机。

  4、 即便铺天盖地的宣传,无论品牌多大,其信誉依旧堪忧。

  还是一句话,因为无渠道可理,所以即便骗子和P2P的手段再低劣,依旧有人愿意铤而走险。

  财富管理及理财,是一门学问而不是投机。因此,GPLP君奉劝各位粉丝,理财及投资需慎重再慎重,才能保护你的财富。

  互联网金融的下半场:冰还是火?

  当知名金融机构涉足互联网金融都触礁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的下半场还怎么玩?我们且看一组数据:

  来自盈灿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P2P网贷行业整改及平台经营压力居高不下,2016年一年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到1741家。

  与此同时,2016年全年网贷行业成交量达到了20638.72亿元,相比2015年全年网贷成交量(9823亿元)增长了110%。

  换句话说,行业本身没有问题,伴随着老百姓财富的增多,大家有了强烈的理财意识,只是下半场开始了洗牌的过程,弱肉强食,这是行业规则。

  而据GPLP君综合了行业知名创投及创业者的意见,大家对2017年的互联网金融的普遍看法是:

  一, 监管还将趋严。

  由于E租宝等爆发的问题涉及到了老百姓的国计民生,由金融问题上升到了刑事诈骗,因此,从上至下,所有的观点高度一致,2017年的互联网金融监管还将日趋严格。

  一方面监管强压直接导致了P2P平台总体数量的减少,另一方面,监管作用下P2P平台的发展策略都已调整为合规化建设,这一段时间内,平台对市场的开发热情有所下降,相比过去几年的盛况,2017年的P2P行业仍笼罩在寒冬当中。

  政策方面,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整治范围包括网络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和互联网保险等各个领域。此外,新三板挂牌新规明确,互联网金融等特殊行业挂牌公司,在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前,暂不进入创新层。

  2016年8月14日,银监会向各家银行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最具“杀伤力”的是提出“存管银行应对客户资金履行监督责任,不应外包或由合作机构承担,不得委托网贷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代开出借人和借款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

  2016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发,由于规定了个人单个平台借款超过20万元的P2P网络借贷上限,被称为史上最严监管,而业内预计将对行业内90%平台产生影响。

  这一系列监管措施的落地,使得行业内大部分平台都将承受较大的压力。特别是对于一些既没有资源,又缺乏机会的平台,前景岌岌可危。

  二,p2p行业竞争激烈,竞争方向发生变化。

  在经历了粗放式、混沌式、抢占式发展阶段之后,P2P行业正在由野蛮生长向良性发展转变。

  消费金融无疑已经成为P2P平台产品转型的路径之一,供应链金融则通过专注某一行业,甚至某一细分领域进行深挖,而后沿着该行业上下游延伸,拓展业务。市场在变化,用户需求在变化,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才是关键。随着市场的变化,p2p借贷也调整了产品模式,由抵押贷向信用贷过渡。

  不仅如此,p2p平台的用户群也发生了变化,“80后”、“90后”成了主要的出借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

  除了业务的变化外,越来越多的强背景企业也涌入P2P网贷行业,BAT、京东、小米等公司已经开始深耕互联网金融领域,此外,金融云、第三方评级、金融社交等机构也开始涉足其中,这使得p2p行业竞争尤其激烈。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行业获客成本不断升高,实力薄弱的平台生存空间愈发狭窄。

  第三,资金端乏力,烧钱依旧 盈利很难

  投资人数是影响P2P发展的一大关键因素。多数平台也都将获客收入作为自己财政投入的大头。这也是为什么每年一到年底就有人站出来说大部分平台都是在亏本的,即使盈利,数量也不会很多。面对此种情况,有钱的平台继续硬着头皮烧钱揽客、留客,没钱的则只好坐等投资人流失,乃至资金端干涸出现有项目却无人投的尴尬局面。

  投资人减少、续投不足也是一些平台选择停业的重要原因。2016年7月12日停业的华融众信,在停业公告中表示,投资人续投减少,让平台出现了流动性危机,所以才不得不关闭平台。类似的例子还有良信财富、携银网,它们也在自己的停业公告上提到平台出现了“投资人偏少”、“交易量持续走低”等问题。

  第四,风险事件频发。

  风险事件的发生往往也会让一家平台遭受停业的厄运。这种风险事件包括负面舆论冲击、项目逾期、投资人挤兑、平台服务器遭人蓄意破坏等不一而足。

  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在于风控,正如一个金融从业人士的分析,金融本质无创新。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技术是核心竞争力。

  那么,如何通过大数据进行风险控制?这是创新,当然也是P2P及所有互联网金融的实力。

  当中众多风控当中需要提一下信用风险。P2P网贷最大的优越性是使传统银行难以覆盖的借款人能充分享受贷款的高效与便捷。但与此同时,整个行业也是良莠不齐。一方面仍然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另一方面则是平台跑路、倒闭、坏账风波不断。究其原因在于监管缺位,线上线下的入市成本较低,且缺乏相应规范,出资者的权益往往得不到保障。

  不怕你做不到 只怕你想不到 互金应该有更多的玩法

  鉴于以下几个事实:

  1、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然而,中国70%的普通人依旧不会理财,即便是金融工作人员,大部分人的财商依旧不高,需要函待日常生活当中学习这门功课

  2、 中国的理财渠道匮乏,无论是股市还是期货甚至房地产,都是富豪的游戏,普通的中产难以涉及,即便能够参与股市,依旧是屠宰者的游戏,机制不健全,谈理财都是天方夜谭,即便房价再高,大家也觉得安全;

  3、 实业维艰,于是许多人便动起来资本游戏的歪脑袋,骗子开始盛行,击鼓传花,谁是最后一棒谁倒霉。

  4、 对比中美的加息预期及货币贬值的国际环境下,大富豪可以实现国际配置,而中产阶级只能无奈当中被骗子一次又一次的割羊毛了。

  因此,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还有更大的市场空间,只是看创业者及投资人敢不敢想,有没有实质意义上的创新。

  近几年来,互金领域的创新主要发生在P2P和非标资产领域。但是,互联网在金融行业的玩法远不止p2p,还有很多其他的模式,比如惠及中产阶级的财富管理、保险等,这个领域此前几乎都是传统财富管理和保险公司的天下,但是对于中小企业的服务,远远跟不上用户的新需求的发展。

  还有针对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易服务,比如不良资产转让,其实刚需很旺盛,但是供给不足。

  举个例子,正如奶粉是刚需一样,然而当大家一窝蜂的去香港买奶粉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该反思到底是行业出了问题还是我们自身没有做到位?

  真正能管控好风险并不难,难得在于有没有创业者及投资人重视这个问题。当然随着这个市场正在经历着洗牌,大家不得不把风控作为企业运营的首位。

  然而对于众多受伤投资者来讲,一超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互联网金融创业者要走的路更加艰难而已。

  当然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越来越严格的前提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会更规范——作为对前几年互联网金融监管缺失进行的弥补,在变化莫测的大经济形势下,这种监管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如此,才会加速原来的p2p和众筹行业会迎来新一轮洗牌。

  黎明总在黑暗中诞生,让我们期待大时代的到来。

business.sohu.com true GPL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0/n479174986.shtml report 7271 By阿泰欧若拉封笑GPLP犹如昨日黄花,互联网金融的下半场有点惨淡。GPLP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仅2016年12月份,就有超过90家P2P平台出现了提现困难、跑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