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外建金融CEO曹新杰:通过监管减少投机行为 扶正虚实经济的失衡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据央行日前发布的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8万亿元,比上年多2.4万亿元。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未来经济形势给出了明确信号,突出强调“稳”的重要性,对待风险和泡沫的态度由“防范”升级为“防控”,今年任何资产价格大幅上涨都可能招致相应调控加码。有市场人士认为,金融监管加码意在推动资本“脱虚入实”。

  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佼佼者,中外建金融CEO曹新杰对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中国国内的实体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寒冬,其主要原因之一是虚拟经济过火,而实体经济的实现成本过高。

  曹新杰指出,虚拟经济异化,将导致传统生产方式被颠覆,使实体经济受到严重困扰。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带来了市场交易行为的极大便利性,不断催生、放大着虚拟经济效应。互联网行业近年来“烧钱买流量”,而不注重商业模式变现,这是影响实体经济以及造成的金融乱象的屡屡发生的主要原因。同时,“脱实向虚”的趋势正在改变人类传统的经济运作模式。加之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的普及运用,民众还可能面临更为严重的失业危机。如果这种趋势任其发展,必将带来一系列新的经济社会发展难题。

  所谓互联网企业的“烧钱买流量”,实际上是花钱垄断了一部分市场,把市场垄断后再提价赚钱。这破坏了实体经济的价格体系,使得制造业为了销售产品不得不降低成本,降低了质量,甚至有的无法经营下去。

  虚拟经济应该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虚拟经济需要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否则将会引发金融危机。

  实体经济的发展更需要金融的支持。对于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机构更要在资金上予以支持,银行和各大金融机构要对各行各业的发展情况加深了解,对于被淘汰的企业与产品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都不要盲目贷款,但是对好的国有与民营企业,也应该适当降低贷款的利率。

  在整个商业行为过程中,曹新杰认为,金融机构投机性操作严重,投资机构会寻找热钱“投机”盈利,而没有流向实体经济。现如今,应当将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的联系更加紧密,这需要政府对金融机构有所监管的同时,对实体经济做一定的补贴红利。一方面压缩金融套利空间,另一方面给实体经济补贴,“两手抓”能在一定程度减少金融机构的投机行为。

  从金融科技的角度来说,现在应该给技术更多的尝试。现在很多地方保护主义盛行,虽然很多好的技术可以在一线城市施行,但无法沉淀到二三线城市。而且,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变革将逐渐下沉,从现在的营销、渠道层面,下沉到流程、产品、模式等层面。

  如何通过创新金融手段和新经济模式为实体经济服务呢?“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数据和分析数据的技术,可能会反超传统金融。传统金融机构的核心数据是用户数据。”曹新杰举例,比如用户和银行的交易往来,用户名下的资产流动情况等等,这些数据可以分析出每个用户的经济情况。

  虽然互联网金融企业还无法将这些核心数据纳入到自己的体系中,但互联网金融正在依托用户的上网习惯,如社交行为、购物情况、娱乐习惯等信息作分析,从另一角度判定客户的金融资质水平。

  “最初大家都认为,互联网金融不会革传统金融的命,只是作为补充。因为互联网金融覆盖的客户群体比银行的群体上一个层次。但是,做信用服务上,如果互联网金融通过提高分析技术,能通过用户的上网习惯分析出用户的资质,这对银行就会是威胁。”中外建金融CEO曹新杰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0/n479196490.shtml report 1522 据央行日前发布的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8万亿元,比上年多2.4万亿元。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