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川普就职演讲透露了什么玄机?看世界主流媒体封面如何刻画川普

智谷趋势 阅读(0) 评论()

◎智谷趋势丨严九元

川普要正式“施展拳脚”了。他20分钟的就职演讲,最重要是这三句话:

  第一句话:从今天开始,只有美国第一,美国第一。(From this day forward,it's going to be only America first--America first.)

  世界大乱川普不在乎,固执于“美国第一”,川普距离孤立主义仅一步之遥。

  第二句话:只有保护,才能有真正的富强。(Protection will lead to great prosperity and strength.)

  原本自由开放的灯塔国,其最高领导人毫不掩饰保护主义倾向,全球化将放缓。

  第三句话:我们将遵循两条最简单的原则——买美国的商品,雇美国的工人。(We will follow two simple rules -- buy American and hire American.)

  贸易战爆发只是时间问题。

观察川普演讲,不仅要看他说了什么,还要看他没说什么。对于外界普遍担心的种族主义、排外主义倾向,特朗普未给予正面回应,对多元包容的传统价值也甚少着墨,似乎有意回避,恐怕是不详的迹象。

听其言观其行。川普究竟是被人误解,还是比外界想象的可怕,相信不久后就能得到初步答案。

下面跟大家分享过去一年,关于川普的十大媒体封面和十大漫画,那都是些脑洞大开的艺术品。

—— 十大封面 ——

01

  

时间:2016年12月

第一个封面来自老牌杂志时代周刊。能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人物”,本来是时代英雄才享有的至上荣耀(上一年德国总理默克尔获此殊荣),但是,今年川普却是个例外,川普独霸封面,也承受了来自设计师的明枪暗箭。

请注意右侧DONALD TRUMP下面写的是“PRESIDENT OF THE DIVIDED STATES OF AMERICA),即“美利坚分裂国总统”,说川普是“分裂国”而非“合众国”总统,这是第一个坑;第二个坑,以前的年度人物都是正面照,偏偏川普是一张阴阳脸,这样的角度应该更适合反派人物;第三个坑,川普头上正好是字母“M”,形似两脚,其实在暗地里讽刺这个年度人物是“闯进瓷器店里的公牛”。

02

时间:2016年8月

这个封面也来自时代周刊,一如既往的讽刺。这是8月22日的封面,彼时川普已经正式与希拉里展开最后角逐,封面将川普描绘成一支正在融化的冰棒,似乎不久后就会蒸发失踪。没想到,川普最后竟把自己变成白宫主人。

03

  

经济学人的封面历来被视为艺术品,充满让人惊叹的想象力和批判性。这是川普胜选一月后的封面,魁梧而傲慢的川普与渺小而畏怯的商人形成强烈对比。经济学人认为,川普将开启美国新商业模式,他的新政带有个人浓郁的强权色彩,让企业家不得不服从,否则,他就会挥起身旁的棒球棍。

04

  

2016年7月

纽约客也不忘黑川普。7月份的这个封面,川普上身赤裸,从高出跳下水池,四壁伸展,肆意忘我,水池下一众共和党内部竞争者都吓出一身冷汗。自我中心、任性、不按套路出牌,这就是纽约客封面上的川普。

05

  

2016年8月

Mad是美国有名的讽刺杂志,这是Mad关于川普的一期经典封面:打开川普的脑盖,里面究竟有什么呢?什么也没有,只是弹出Mad杂志的吉祥物纽曼。言外之意,即川普大脑里尽是些疯狂的想法。

06

  

2016年11月

这可能是去年美国最具震撼力的川普封面,来自杂志New York,川普明明赢得大选,杂志却劈头盖脸打上“loser”。这个封面一时引起轰动。该如何解释?谁是loser?煽动民粹主义的新总统是loser?一个在选举中空前分裂的国家是loser?

07

  

2016年2月

下一个封面同样来自经济学人,彼时川普已经在党内选举崭露头角。经济学人惊呼:“川普要当美国总统了,真的吗?!”当时简直是难以置信!但世事难料,It’s real!

08

  

2016年11月

另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封面来自纽约的每日新闻,川普在党内竞选脱颖而出后,每日新闻竟毫不客气地把川普涂抹为小丑,让人忍俊不禁,“小丑竞选总统”的标题相当刺目。封面冲击力十足。

09

  

2016年11月

这是川普胜选当天纽约邮报的报纸封面,给了川普一个志得意满的表情特写。很多人说过这不会发生的。一个局外人入局了,而且登上权力巅峰,还不忘在就职演讲中向建制派开炮,这样的川普,这样的选举结果,着实让人不安。

10

2016年3月

The Nation是美国超过150年的老牌政论杂志。The Nation的历史就是一部跌宕起伏的美国史。不过,The Nation却对川普上台后忧心忡忡,“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与台下灰心丧气的无助者形成鲜明对照。The Nation说川普是危险的,但对川普寄望扭转乾坤的人也很多。“Trump is dangerous”是杞人忧天,还是先见之明,答案从今天开始正式浮出水面。

—— 十大漫画 ——

  01

  

漫画来自美国的夏洛特观察者,川普在就职仪式上进行宣誓,但站在他对面的不是最高大法官,而是前克格勃人员、俄罗斯总统普京。川普对俄罗斯异乎寻常的热情让外界感到匪夷所思,他究竟想在打什么算盘?

02

  

还是一幅关于川普就职宣誓的漫画,举手宣誓的是川普,原来川普后面还站着一个表情冷峻的普京。川普和普京过于亲近,不少美国人对此是很怀疑和不满的。

03

对于昨晚的就职仪式,漫画家们脑洞打开,比如这幅。法官跟川普说应该把手放在圣经上,因为川普行的却是纳粹礼,这招够黑,然后,川普当场就告知监誓人“you’re fired”,十足的霸道总裁。“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这会是川普上任后的作风?

04

  

美国的每日先驱报漫画家认为,在就职仪式上,宣誓的不是川普,而是川普一家!入主白宫后,川普能将公与私分割清楚吗?美国媒体一定24小时盯着川普的一举一动,估计他需要出来自证清白的机会多得是。

05

  

川普说要建隔离墙,漫画家Ben Garrison则把川普画成一堵高墙,杰布布什、教皇、全球化支持者、新闻媒体都会在川普墙下撞得头破血流。川普一定是一道高墙,至于谁能穿墙而过,谁将被挡在墙外,全世界紧张地观察着。

06

  

漫画来自纽约时报。新官讲究破而后立,川普是不是建设者,尚不清楚,但破坏者则是肯定他,对于TTP在内的奥巴马遗产,凡是他不喜欢的,一定会强力碾碎。

07

竞选期间,美国明星论坛报用一副漫画,讽刺川普的选票生产机制:化愤恨为力量。然而川普却始终一脸笑呵呵。不知道,踏入白宫后,川普会故技重施还是从良?

08

这是一张相当有喜感的漫画,还是出自知名漫画家Ben Garrison之手。川普像个圣战士,把“政治正确”给屠杀,在一旁的共和党党内竞争者杰布布什吓得七魂出窍,惊呼:“你这个法西斯主义者!性别歧视者!你怎么可以这样!”以令人震惊的方式取得胜利!接下来川普会以什么令人震惊的方式保住胜利果实?

09

很多底层民众把票投给川普,漫画家Mike Peters显然不认为川普会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一个抱着婴儿的妇女向川普求助,川普却准备给她一个高尔夫球。美国版的“何不食肉糜”会发生在川普身上?

10

纽约每日新闻的一副漫画曾让人震惊:手持大刀的川普竟然把自由女神的头给割下来了!这样黑川普,尺度有点大。

不知道今天之后,是川普改变世界,还是世界改变川普?

business.sohu.com true 智谷趋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1/n479291206.shtml report 10605 ◎智谷趋势丨严九元川普要正式“施展拳脚”了。他20分钟的就职演讲,最重要是这三句话:第一句话:从今天开始,只有美国第一,美国第一。(Fromthisdayfor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