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奥巴马谈了7年的贸易协定,就被特朗普1天给废了

  文 | 环球老虎财经 陈琳

  "特朗普新官上任三把火,把把都“烧”向了奥巴马。"

  根据新华社报道,唐纳德·特朗普20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数小时后便签署第一份总统行政令,矛头直指被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引以为傲的医改法。他在政令中要求,各联邦机构不得再为扩大这部法律的普及面而颁布新规定。

  另外,特朗普政府还经由其他途径表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及推翻奥巴马气候问题核心政策“气候行动计划”的打算。

  其中最受关注的当然是TPP协定,因为这关系到全球贸易,而奥巴马辛辛苦苦谈了7年,现在却要泡汤了。

  根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特朗普宣誓就职后,白宫网站发布新政府施政纲领,并换上新的“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标语(Let’s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Together),宣示“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和撤出TPP等重大政策方向。

  此外,据根据白宫最新声明,若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成员国不愿给予美国工人公平待遇,美国也会退出NAFTA。华盛顿还打算加强执法,调查及遏止贸易伙伴的违规行为。

  日本最受伤

  其实早在特朗普获选后的当月,他就通过一个段视频表示,在上任“第一天”,就会下令退出TPP。

  TPP是由上任总统奥巴马所主导,2016年2月,来自美国和其他11个环太平洋国家的商贸部长达成了这项贸易协定,其他几个国家分别为: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共构成了全球40%的GDP,超过欧盟,而特朗普在美国竞选期间就明确表态反对这项贸易协定。

  特朗普宣布退出也就意味着TPP已经失去了实际意义。

  原来的贸易协定要在成员国内部实现贸易自由化、零关税等众多互惠政策,可以最大程度消除贸易障碍,但是随着美国宣布退出这两个协定,无疑对其他的11个国家造成重大打击。

  首先被当头一棍的就是日本了,日本早在去年11月10日就在众院通过了TPP批准案及相关法案,寄希望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任期结束前完成TPP的批准,然而奥巴马政府随后宣布将TPP交由下届美国总统和过会决定,日本政府的美好愿望由此落空。

  大家都知道,日本一直将美国视为“永远的盟友”,而且“安倍经济学”都是由TPP推动的,TPP一直都作为安培用来游说的主要因素,成为其经济增长的支柱,如果美国从中撤出,那么安倍的经济学将面临崩溃。

  对中国意味着巨大机会

  以前人们只知道世界贸易规则就是WTO,很多人以为只要中国加入了该组织,那么中国的产品就可以行销全球。可是,加入WTO带给中国的好处正在显现的时候,奥巴马却积极推动一个即将替代它或者比它更严格的新规则,也就是TPP。

  对于这项将中国排除在外的协议,就有业内人士表示:“TPP是美国倡导成立的贸易、投资组织,将中国排除在外,这是一种遏制中国的手段,设置这个TPP本身就是要稀释中国的竞争力,TPP作为一个跨越三大洲12国、经济总量庞大的贸易合作协议更不可避免地会对中国出口贸易带来巨大影响,包括中国对东南亚的投资、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在TPP下都会受到影响”。

  所以,这次特朗普为了给国内带来就业撤出TPP,反而给中国带来了机会。

  如果TPP无法延续,这将促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的谈判。这项新协议由中国、日本,其它12个亚洲国家,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16个国家组成,该协议在2013年就开始谈判了。

  RCEP协议不包括美国,这使中国成为了所有谈判国中的最大经济体。

  而面对TPP的即将死亡,安倍表示已经做好了自力更生的打算,他准备开始支持RCEP的达成。

  若RCEP谈成,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此次秘鲁提出了申请加入RCEP,意欲成为其中第一个拉美国家的成员。

  当然,没有参与TPP的那些国家将从RCEP受益。美国国会下属顾问机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在其最新年度报告中援引数据称,如TPP失败而RCEP生效,中国就将获益880亿美元。

  更多实时资讯,请关注新浪微博:环球老虎财经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2/n479367302.shtml report 2245 文|环球老虎财经陈琳"特朗普新官上任三把火,把把都“烧”向了奥巴马。"根据新华社报道,唐纳德·特朗普20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数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