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招财宝8.34亿侨兴债逾期十天 各方打太极无进展

  作者:张玮

  1月18日晚间,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发布《关于侨兴债券第三至七期兑付进展情况公告》称,目前,侨兴债券第三期至第七期全部到期,由于债券发行企业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依旧未能按时还款,上述债券已经逾期。

  搜狐财经《潜望》了解到,侨兴集团在招财宝平台私募债本息总额11.46亿元,第三至七期到期的侨兴债合计本息为8.34亿元,招财宝侨兴债产品于1月12日全部到期。

  招财宝侨兴债全部逾期

  此前,曾于2016年年底闹得沸沸扬扬的招财宝“侨兴债”随着浙商保险兑现赔付承诺暂得平息,浙商财险于2016年12月28日对侨兴电信、侨兴电讯2014私募债第一、二期保证保险的被保险人开展预赔工作,涉及金额为3.12亿元,投资者陆续收到赔付。

  而随着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侨兴债”第三期至第七期全部违约,投资者们日渐焦灼,逾期数日后仍未有任何兑付的消息。

  浙商财险相关人士向搜狐财经《潜望》表示,目前仍在与相关方积极沟通。

  招财宝平台侨兴债三期投资者刘夏(化名)近日一直处于悲观、担忧的情绪里,在她看来,春节将至,招财宝侨兴债第三期至第七期的广大投资者们投诉无门、愁云惨淡。 自产品逾期后,她不断找招财宝客服、浙商财宝客服、甚至监管部门去投诉,“各方都在拖时间、踢皮球,就是不解决问题”。

  此前,搜狐财经《潜望》曾独家报道,高风险企业垃圾债经过层层“洗白”,从地方股权交易中心到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的中低风险理财产品,侨兴债违约一案也暴露了互联网理财平台的风控漏洞。

  2016年末,隶属于广东侨兴集团的两家公司由于资金周转困难,导致其在招财宝平台上发行的数亿元私募债无法按时还款,该私募债于2014年由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备案。

  12月20日,招财宝发布公告称,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和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于2014年分别发行的“侨兴电讯第一期至第七期”和“侨兴电信第一期至第七期”私募债,由于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时还款。

  搜狐财经《潜望》获悉,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两家企业各发行两年期私募债券5亿元,分别本息5.73亿元,两家本息合计11.46亿元,年化利率为7.3%。当时已经到期的债券共计3.12亿元。由于两家企业表示表示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时还款。

  浙商财险妥协赔付 偿付能力承压

  2016年底,侨兴债一事可谓沸沸扬扬,不仅涉及到众多投资人,包括包括招财宝、广发银行、浙商财险、侨兴集团、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等多家机构牵涉其中,最终以浙商财险开始向投资人履付赔款暂时平息。

  “当时涉及真假保函的情况,浙商财险妥协表示赔付,也是政府部门和监管部门施加了一些压力。”有知情人士向搜狐财经《潜望》透露。

  浙商财险曾表示,将按照保险合同和保函协议等向债券发行人侨兴电讯、侨兴电信以及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进行追偿,而银行履约保函真假将成为浙商财险能否获得追偿款的关键一环。

  对于浙商财险而言,尽管汇集了浙江省国资委和浙江地方财团,其现金流一直承压,财报表现也极为尴尬。

  根据官网显示信息,其三季度末保险业务收入为23.8亿元,净利润为-1.04亿元,净资产为12.81亿元。同时,累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2.5亿元,同比减少1.7亿元。浙商财险官方则表示,主要由于“支付原保险合同赔付款项的现金”“支付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上升所致。

  今年二季度,其净利润亏损1.03亿元,较一季度亏损1.05亿元并无明显改善。数据显示,其一季度、二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2亿元和-2.55亿元。

  也就是说,浙商财险在2016年三个季度连续亏损,现金流压力不断承压,并呈现负值,在已经履行了侨兴债第一期和第二期3.12亿赔付后,可谓伤筋动骨。

  某中型保险公司高层向搜狐财经《潜望》直言,对于后续8.34亿的赔付,如果浙商财险无法从广发银行和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顺利追偿,浙商财险未必有足够的流动性进行赔付,“这需要各方协调”。

business.sohu.com true 潜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3/n479388065.shtml report 2039 作者:张玮1月18日晚间,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发布《关于侨兴债券第三至七期兑付进展情况公告》称,目前,侨兴债券第三期至第七期全部到期,由于债券发行企业侨兴电信和侨
最后修改于2017-01-23 10:05:56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