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易通贷:北京网贷排查接近尾声 网贷严管还将持续

  2016年《监管办法》落地,网贷行业的专项整治也拉开大幕,而北京作为网贷行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整改进程备受关注。2017年已经到来,按照计划,专项整治应该已经接近尾声,实际情况又如何呢?

  据资深网贷平台易通贷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视员沈鸿在近期一次会议上表示,北京网贷行业所有的排查将在2017年3月底完成。此后,2017年上半年开始进行备案,备案完成之后,当金融局积累足量的企业数据时,将推出对网贷平台的评级管理。

  这个官方的评级管理如何开展呢?据悉,网贷平台进行备案之后,平台需要把数据脱敏之后对接到金融局,金融局会建立一个北京市互联网金融监管系统进行数据整合,对网贷平台观察至少半年以上,当数据积累足够之后,再通过不同维度的测评和第三方公司合作,形成网贷行业专家库等方式进行评级,以保障评级结果的客观公正。

  易通贷负责人介绍,根据2016年4月13日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十五部委联合发布《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此次专项整治的对象,既包括按照《指导意见》要求从事信息中介服务的网贷机构,也包括以网贷名义开展经营、异化为信用中介的机构。

  《方案》要求对机构的基本情况、各类产品和业务运营情况、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据易通贷负责人透露,2016年下半年,易通贷已经配合完成北京市金融监管部门的排查,包括企业基本情况、法务合规、财务审计等诸多方面。

  易通贷负责人表示,2016年以来,随着《监管办法》的逐步落实和专项整治的持续进行,平台或加速合规,或转型退出,行业洗牌的趋势已经确立。根据互联网金融第三方研究机构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相比2015年底减少了985家,为2448家;全年新上线平台为756家,其中2016年第四季度仅新上线了38家,而2015年全年新上线平台数量高达2451家。网贷行业的“野蛮生长”时代已经落下帷幕,但未来对网贷行业的严管将成为常态。

  易通贷CEO康文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说:“金融行业是一个强监管的行业,因此易通贷在他律不完善之时就不断加强自律,并通过政策预判提前进行一系列规范化动作,在合规方面取得了主动权。未来对网贷行业的监管仍将常态化,我们也希望行业在规范环境中发展,让正规平台能够健康生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快速理财窍门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3/n479395513.shtml report 1041 2016年《监管办法》落地,网贷行业的专项整治也拉开大幕,而北京作为网贷行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整改进程备受关注。2017年已经到来,按照计划,专项整治应该已经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