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今年就业形势怎么样?人社部:压力依然大

中新经纬 阅读(0) 评论()

  

  国家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 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3日电 23日上午,国家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人社部2016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就业总量的压力依然比较大,招工难和就业难的情况仍然并存。

  卢爱红表示,总体判断,今年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但是稳中有忧。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第一,从总量上看。2012年以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呈现总量持续下降的趋势,但是由于受教育等因素的影响,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存在滞后期,所以目前城镇新增劳动力仍然处于高位,农业转移劳动力仍然保持一定的规模,今年就业总量的压力依然比较大。

  第二,从结构上看。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这也是这些年来非常明显的趋势和特点。体现在招工难和就业难的情况并存,有一些企业很难招到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也有些劳动者很难实现稳定就业。

  同时,还有一个新的特点,区域、行业、企业就业情况的分化趋势也在凸显,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增多,特别是这两年过剩产能加速出清,职工安置的任务非常繁重。今年的就业形势仍然还是很严峻。加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在持续加大,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今年就业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艰巨。

  尽管如此,卢爱红认为,促进就业也有许多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如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合理区间,经济总量增大、经济结构优化,以及商事制度改革、简政放权等改革所带来的红利持续释放,还包括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部署的推进实施,特别是“双创”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也都将进一步拓展就业增长空间,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在谈到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时,卢爱红表示,从去年的情况看,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就业水平同2015年基本持平,总体就业形势是平稳的。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95万人,差不多占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的一半还多,就业任务非常繁重。(中新经纬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3/n479400881.shtml report 1020 国家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图片来源:中国网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3日电23日上午,国家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人社部2016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