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民政部回应:“关系保、骗保”:零容忍

中新经纬 阅读(0) 评论()

  

  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作介绍 中国网 孙宇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3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针对低保制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关系保”“人情保”、骗保、错保等现象,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表示,已采取完善监督机制、推进核对机制建设等多种措施来遏制。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低保工作中的责任追究。

  会上,有记者提及,针对低保制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关系保”“人情保”、骗保、错保等现象,民政部有哪些应对措施时,宫蒲光回应称,这个问题是是民政部工作中非常重视、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宫蒲光称,截至去年11月,全国共救助城乡低保对象6053.4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4.5%。根据粗略统计,“关系保”“人情保”虽然人数很少,应该说是极少数,但是却对民生保障政策的落实带来极坏影响,所以民政部长期以来对解决好人情保、关系保、错保问题的解决是高度重视的。

  宫蒲光表示,民政部将采取多种措施来遏制这些现象的发生。首先是完善监督机制。去年以来,民政部指导各地通过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公开公示、开展第三方评估等办法,加快完善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据了解,目前全国99.6%的县(市、区)设立了社会救助投诉举报热线,99.5%的县(市、区)建立了低保经办人员和近亲属申请低保备案制度,98.9%的县(市、区)建立了低保经办人员责任追究机制。

  其次是推进核对机制建设。据宫蒲光介绍称,一方面,民政部已会同公安部、银监会、证监会、工商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制定了查询户籍、车辆、银行存款、证券财产、工商登记和住房公积金、住房保障等信息的具体办法,进一步扩大核对信息数据项;另一方面,指导地方民政部门加快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

  宫蒲光指出,“逢进必核”,也是民政部的一条工作原则。“逢进必核”指的是,凡是申请进入低保的家庭和个人,都必须要经过审核机制。通过对救助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经济状况真实性、完整性的核对,较好防止了隐瞒收入财产、提供虚假证明的现象。

  宫蒲光表示,有的家庭过去不符合低保条件,现在收入减少,符合条件了,经申请审批就可以纳进来。已经纳入低保的家庭,因收入增加,不再符合低保条件,就要及时退出去。

  最后,宫蒲光表示,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民政部坚持零容忍,将会及时要求地方按规定追责问责。

  宫蒲光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规范管理,确保低保制度公平公正实施,切实发挥好托底保障作用。(中新经纬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3/n479415790.shtml report 1253 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作介绍中国网孙宇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3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针对低保制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关系保”“人情保”、骗保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