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宗良:站稳新台阶 宏观经济呈现筑底倾向

中新经纬 改革 阅读(0) 评论()

  

  作者 宗良(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74.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了6.7%,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标志着中国经济迈上一个新台阶,在全球经济发展、稳定中发挥着“推动器”和“稳定器”的重要作用。

  经济迈上了平稳增长的新台阶

  1978年以来,有多年时间中国经济以年均9%以上的速度增长。最近几年在结构调整的压力下,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仍然实现了7%左右的增长。2016年实现了6.7%的经济增速,总量达到744,127亿元,约11万亿美元左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从增量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经济增量与五年前经济年增长10%的增量基本相当,维持这个增长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从IMF相关预测数据看,中国经济增速重返世界第一,2016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3%左右,连续第八年成为世界经济第一动力。从全球范围来看,近年来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减弱。印度等国由于经济规模不大,还难以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巴西、俄罗斯等国尚未走出衰退的阴影。目前,中国被公认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领航员,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着“推动器”和“稳定器”的重要作用。

  经济增速趋稳“筑底”明显

  2016年经济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企业信心逐步复苏。消费贡献率占到约三分之二,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得益于我国经济结构持续改善、新经济不断涌现,我国2016年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在三季度便提前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同时,企业信心不断提振:全国市场主体保持旺盛增长势头,日均新登记企业超1.5万户。2016年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稳步小幅回升,全年平均水平高于2015年0.4个百分点。曾经连续54个月处于负值的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也在转正后大幅攀升。这些投资先行指标反映出企业的信心和投资动力正逐渐被激活,体现了我国发展理念和模式的与时俱进。

  2017年要继续扎实推进供给侧改革,提升经济发展质量。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7年要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因此,未来改革仍需继续稳步推进,着重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换代,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模式。过去的追求是做大经济规模,努力提升增速,现在还要做得更加精细化,着力提升经济的质量和竞争力。通过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充分发挥改革与发展的双向促进作用,营造和谐的宏观经济环境,促进微观经济环境优化,为2017年中国经济继续平稳增长创造条件。

  2016年中国经济呈现增速放缓态势,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显效,在基建投资、住房和汽车需求全面回暖等综合作用下,宏观经济呈现底部企稳迹象,经济平稳收官。值得关注的是第四季度的增长速度由前三季度的6.7%上升到6.8%,这是一个重要特征。通过分析2016年各项宏观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可以认为我国宏观经济的下行基本接近于“L型”发展趋势的底部或者开始触底。尽管经济未来增长不会出现大的反弹,但是下行压力也在减少,宏观经济表现均趋于稳定。从长期看,这表明中国经济告别两位数高速增长之后下了一个台阶,并在第二个台阶立住了。但也要科学看待底部,在目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度重视绿色发展的背景下,经济只要保持在平稳的合理区间水平,就是一个很好的底部,不必过于看重具体数据的细微变化,甚至看到有点下降就十分担心。结构优化与转型升级才是核心。(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宗良,博士,现任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主持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发改委等的10多项重大课题。著有《人民币国际化理论与前景》、《危机后的全球金融变革》等。

  (欢迎转载,注明来源“中新经纬”,即视为已获转载授权。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3/n479417245.shtml report 1918 作者宗良(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74.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了6.7%,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