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真实的中国比特币市场到底有多大?

  文 | zora

  过去一年,中国比特币交易量一直在全球比特币市场中据最大份额——大约占全球交易量的98%,然而现实是,中国比特币的交易量其实被夸大了,实际份额可能要低于80%。

  比特币资讯平台coindesk近期发布了一篇文章称,中国占据98%的比特币交易份额是不属实的,真实的份额可能连80%都不到。

  那么,为什么中国比特币的交易量一直以来都被夸大了呢?

  一部分原因是由国内的比特币交易不收取手续费造成的。

  昨日(1月22日)晚8点左右,国内最大的三家比特币平台宣布了具体的交易费改方案。方案规定,挂单和吃单都要按成交金额的0.2%收取交易服务费。而在此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国内的比特币交易所是不收取交易服务费的。

  与其他国家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不同,国内比特币交易所盈利的来源不是交易费,而是提现费和加杠杆费。随着交易量的增加,费用还会减少,从而鼓励了交易员增加买卖比特币的频率。

  以国内知名的比特币平台为例,比特币中国开始成立时收取0.3%的交易费,随后币行也采用了相同的费率。然而从2013年9月份开始,比特币中国开始尝试着不再收取交易费,其他交易所也开始跟着效仿。

  结果就是,国内比特币的交易量开始剧增。

  根据比特币统计网站bitcoinchart 的数据显示,2013年11月份,比特币中国的交易量已经达到近180万个比特币,领先排名第二的日本平台近70万;在12月1日当天的24小时内,比特币中国的交易量达到了72965个,而位于第二位的Mt.Gox和第三位的Bitstamp在相同时间的交易总量加起来也只有54000个,比特币中国遥遥领先。

  在中国的比特币交易费取消之前,比特币每周的交易量都是以4%的速度稳定增长。而就在比特币交易取消手续费的当月,我国比特币每天交易量达到了1.75万个,市场份额占世界的30%;到10月底,这一数字已上升到10万个,占到了全球市场的50%,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市场。

  然而,交易量并不代表全球比特币真实的交易情况。手续费的取消除了鼓励投资者增加交易频率以外,还催生了大量的虚假交易。

  中国市场的高交易量实际上是由高频交易机器人推动的。有媒体称,许多交易平台会自己雇佣专业的程序化投资者每天24小时进行程序化“机器交易”,即许多投资者所看到的许多成交实际上是自买自卖的“对倒式”无效交易。

  在中国三大比特币交易所中,OKCoin预计有60%的交易是由自动交易者执行的,火币网和比特币中国则将这一数字估计为80%。因为不需要考虑交易费带来的成本,这些高频交易员的电脑能够7天24小时不间断的进行比特币交易,并且利用众多交易所之间的微小价格差牟利。

  更严重的是,有人怀疑中国的比特币交易所存在伪造交易数据的情况,通过制造虚假的繁荣景象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关注。

  此外,将一个比特币拆分成多份也是交易平台增加交易量的方式之一,因为交易门槛的降低能让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比特币的买卖活动当中。

  币行和比特币中国在前两年曾经尝试过重新开始收取交易费,这令当时免手续费的火币网的交易量一跃上升到国内第一,而比特币中国由第一的宝座跌落至第三甚至第四。由此可见,交易费的增加对交易频率有着明显的抑制作用,这也使得国内的交易平台一度抛弃了交易手续费。如今因为央行的介入,国内的交易平台不得不再次引入手续费,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打击国内泛滥的虚假交易。相信随着高频化交易的减少,中国的比特币交易量将会更加接近真实的数据。

  金融之家粉丝QQ群:599517081

  欢迎各位看官入群,互相交流最新资讯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3/n479436754.shtml report 2543 ■文|zora过去一年,中国比特币交易量一直在全球比特币市场中据最大份额——大约占全球交易量的98%,然而现实是,中国比特币的交易量其实被夸大了,实际份额可能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