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抵抗“直男癌”韩寒,何必高举女权大旗丨冰川观察

冰川思想库 阅读(0) 评论()

  

  很多人以为对抗男权是勇气,以为骂了韩寒就会让世界听见自己的声音和诉求,但对抗并不一定是高声大嗓、急赤白脸的,温柔而坚定、缓慢而从容,才是更美、 更智的做法。

  韩寒又挨骂了,因为他的新电影《乘风破浪》宣传曲,被指散发着无药可救的“直男癌”气味。

  我想他对这一波骂声早有预知,骂得再狠再凶,也无法伤害他,因为这两首歌,本身应是按照公关计划发布发酵的。

  2016年底国产电影市场不景气,大家伙又忙着过年,连看热闹的都散了,韩老师的电影想大卖,必须想辙了。这一次,他选中了一个特殊且战斗力爆表的群体——女权主义者。

  

  ▲韩寒回应“主题曲事件”

  韩寒的作品“不正确”但很现实

  作为一个在注意力经济时代被反复套路过许多次的老网民,我通常用无视来表达对过度营销的愤怒与不屑。

  但这次,我挪不动眼睛,我不得不忍着心中被强行套路的不爽,点开他的歌曲、点开他微博的评论、点开讨伐他的檄文,去看看里面究竟写了什么,与此同时,我还真的记住了他新电影的名字。

  商业行为蹭社会热点,是个老套路,但必须承认,韩寒是名优秀的观察家,他太了解这个时代的难点与痛点。

  一个女性网民,也许并不关心他的电影(譬如我),但却始终无法绕开“冒犯女性”这样的话题,因为围绕着这个话题的每一点,都是我们自己的切肤之痛、锥心之难。

  这一年,关于女性生存处境的话题几乎从未间断。

  SK-II关于大龄女性被催婚话题的宣传短片,转发量惊人,许多女孩看完后忍不住眼泪,默默转发给了父母。

  半个月前,湖南一位31岁的妈妈抱着两个幼儿跳楼轻生,留下十几页遗书,控诉丈夫出轨、家暴,婆家的冷漠以及作为全职妈妈的难与苦。

  林丹出轨,谢杏芳大方原谅,欢迎这个“有担当”的男人回家;陈思成疑似出轨,佟丽娅默不作声,网友都要急死了:你们就不能给女同志争点气吗?

  前几天,一条社会新闻让所有人心中惨然:湖北一名年仅16岁的农村女孩被父亲逼婚,服下剧毒“百草枯”,目前奄奄一息躺在医院。她父亲让嫁的,是个36岁的男人啊......

  事实上,女性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局,不是在这一朝一夕间形成的,情况之所以看上去如此令人悲观, 并非我们这代女性处境更糟。

  这些话题能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成为舆论中心,甚至开始为一个精明的商人导演赚钱,反而证明,整个社会的“女性意识”终于开始苏醒了。

  

  ▲电影《乘风破浪》主题曲

  韩寒的歌词这样写:

  “你在每天晚上,不能睡的比我早,你在每天早上,不许起的比我晚;饭要做的很香甜,打扮起来要大方,还有婆婆和小姑,都要和睦的相处。你不要忘记,你不要忘记,我是一个没有本领的人,我这个家全都靠你。”

  这令几乎所有女性网民出离愤怒,可实际上,这就是曾经许多代女人一生的真实写照。韩寒鸡贼,可是韩寒没说错。

  在今天,那些在很漫长的时间段里看似理所应当、顺理成章的事情,被放在所有人的目光下,重新审视。

  应该说,这样出于性别认同的集体洞见——“我们凭什么做这么多”被大声呐喊出来,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进步。但是,当我们在骂韩寒时,却没有想清楚,我们到底在骂谁。

  为什么女人天生累一点?

  现实生活中,女性面临的问题绝不止要在家洗衣服做饭、处理婆媳关系、宽恕出轨老公这么简单。

  现代文明普及后,大多数女性开始接受高等教育,走入职场,比与男性“同工同酬”进步意义更大的,是它意味着女性开始同男性一起承担建设、生产、创造财富、推动历史的重任。这一页写在人类史上,是光荣而激动人心的,但在实践中,却饱含矛盾与障碍。

  最直观的一点,就是女人得生孩子, 从受孕、怀胎到生产、哺乳,需要近两年时间。在现代职场中,两年意味着太多的不确定与变动。

  尤其女性的最佳生育期与事业的黄金搏杀期几乎完全重合,这导致我们往往必须做出选择——生孩子还是拼事业。

  

  ▲联合国妇女署亲善大使艾玛·沃特森(电影《哈利波特》中赫敏的扮演者),一直致力于为女性权利发声

  尽管职业规划专家、婚恋问题专家、女性情感专家对此给出了许多巧妙、高明的解法,告诉职场女性,事业与家庭完全能够兼顾,但具体到每个人身上,却都是纸面良策,难以实践。

  问题就是如此朴素却难以解决——我到底该怎么办?

  除了这些,女性在育儿、家庭中不可避免地承担着比男性更多的责任与压力;由于身体的弱势,很大一部分女性在婚内、婚外都长期遭受暴力;在一些偏远落后地区,女性无法得到应有的教育,甚至被当成物品买卖;无论在职场还是社会中,或轻或重的性骚扰屡见不鲜……

  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不是韩寒造成的,所以我们骂韩寒,其实是在骂社会,更是在表达对现实的无助与无力。

  难就难在这里,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但女性的身上,无疑聚集了比男性更多的关系。这是一种生物属性赋能。很多令人无比头疼的问题,其实无解。

  温柔坚定地走完平权“最后一公里”

  我们看看硬币的另一面。

  在愤怒与无奈中,为了证明这届男人不行,网友们还发明出一个词叫“直男癌”。男同志为了证明自己没有错,又把“中华田园女权主义”的帽子反扣在她们头上。但这样的互相攻击是毫无意义的。

  作为一个刚刚走入婚姻又甫走入职场的女性,我不谈何为正确的价值观,不用冰冷的道德律令批判任何一方,我只想温和地讨论,我们到底怎么办。

  我想,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在举起女权主义大旗的时候,必须学会甄别什么是真正的“性别压迫”。

  拿生孩子这件事来说,只是多了个小人,千百年来如此,为什么到我们这代人身上就会有如此之多的问题?坦白说,我们这代人,的确有些自私与懒惰。

  这件事情无关男女,我们习惯了父母的付出,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习惯了在嘴上说说、网上骂骂,遇到任何一点挫折都不肯费脑子想究竟该怎么办,而会把随手一指——女人凭什么该承担这么多?

  

  ▲一场以“女性主义者”为主题的秀

  女权是一面大旗,能够带领我们最终走向平权的应许之地。但同时,中国特色的女权带着一种新事物特有的“元年”气质,富有生机但却粗糙莽撞,一路刀耕火种,只破不立。

  我们不应把它当成庇护所,更应该去思考如何在尖厉的现实面前,寻找平衡点。

  事实上,女性处境的改善,最终要诉诸于法律法规的健全、社会福利的保障、文化氛围的彻底改善。

  但在中国文化坚固的道统与集体无意识中,女权思潮生长得十分缓慢。由于社会系统的复杂性,未来我们能预见到的改变,也并不会有期待中那么多,但正因为生长不易,所以才要把那些混在女权主义中奇怪的东西清除出去,让它良性地成长。

  在这漫长的等待中,单纯地鼓与呼是不能带来进步的,更实用的做法,是反求诸己,从务实理性的角度出发,用更多的智慧、思考与耐性,为自己创造更加宽松的生存环境。

  男女平权的“最后一公里”,需要我们自己走。

  很多人以为对抗男权是勇气,以为骂了韩寒就会让世界听见自己的声音和诉求,但对抗并不一定是高声大嗓、急赤白脸的,温柔而坚定、缓慢而从容,才是更美、 更智的做法。

  

  ▲Women's March大游行,美国华盛顿一名带着粉色帽子的抗议者(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看了许多心灵鸡汤,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读完我的文章,可能依然对韩寒“冒犯女性”营销迷之愤怒,合上手机,即使来了大姨妈,仍然要按时打卡上班……

  但要相信,我们在自身性别之内所作的任何一点微小的努力,最终会推动一个文化、政策全方位保护女性福利、尊重女性价值的时代的来临。

  那时,也许不会有人记得韩寒的歌词里写了什么,但一定会记得我们这代女性温和的讨论与坚定的信念。

  那时,相亲角里的大龄剩女,一跃而下的年轻母亲,躺在病床上的无助少女,因为丈夫出轨被贴上“懦弱”标签的女明星,才会真正得到宽慰。

  写到这里,我想说,女权的真正含义,是要始终明白:女性与这世界的命运,紧紧相连,从未分离,也不能分离。

  

  樊帆

  90后,媒体人

  最近更新

  复旦博士抄袭再追问:撤销学位难道就够了吗?

  走吧!没有年终奖的单位待着干嘛?

  “打车难”重现街头,所有人正在为网约车新政买单

  早在离开之前,奥巴马就已经是悲伤的段子手

  

  做最好的综合性思想平台

  公众号ID:bingchuansxk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4/n479459217.shtml report 6931 很多人以为对抗男权是勇气,以为骂了韩寒就会让世界听见自己的声音和诉求,但对抗并不一定是高声大嗓、急赤白脸的,温柔而坚定、缓慢而从容,才是更美、更智的做法。韩寒又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