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诈尸?P2P泰牛网总裁王海平跑路被杀又现身?

  近日,一则关于上海P2P平台泰牛网总裁王海平被杀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泰牛网跑路总裁王海平被发现死于上海嘉定区城中路149号,身中7刀,嫌疑人已经被警方控制,疑为湖南籍投资人王某,王某在该平台上投资了几百万”。

  戏剧性的是,正当这则消息闹得沸沸扬扬之时,有人爆料,王海平在泰牛网投资者维权群里发言了!而相关业内人士致电距离事发地最近的派出所及医院核实此事时,医院急诊接待处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当天没有接收到相关刀伤的病人;同时,派出所方面表示,不清楚有这类案件。

  不过,也有投资人怀疑,“有可能是别人登录了王总的QQ呢?谁知道跟你对话的是不是本人……”于是,事情似乎愈加扑朔迷离。

  总成交量1.11亿 投资人数2960人?

  据了解,泰牛网隶属于上海夏泰集团的上海夏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夏泰金融”),于2016年7月上线。

  根据泰牛网官网显示,

  如果按照泰牛网“1万返300”计算,相当于预期年化预期收益率44.5%(平台官网的月标预期年化收益为7%+1%)。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18日,泰牛网的总成交量为1.11亿元,当前待收为3044.43万元;综合预期收益率为8.52%,投资人数为2960人。

  资金难兑付 高管全消失?

  但部分投资人爆料,泰牛网自元旦逾期以来,迟迟不给投资人兑付到期资金,最后也只是夏泰集团俞真斌被投资人逼得没办法,出面写了所谓的还款计划,承诺兑付20%的资金到春节前。可这个计划进行了没多久就成了幻影。

  许多人在1月初就申请提现,但到现在还没有到账,后面的表示更难有希望。投资人怀疑,平台资金已被掏空,更有截图显示,王海平承认逾期超过一个亿(含线下)。

  而面对此事,平台至今没有拿出任何实质性解决办法,连个公告都没有,让投资人非常愤怒和焦虑。

  不仅如此,投资人表示,上海夏泰集团所有高管,包括俞真斌集体消失,王海平联系了三天也联系不到,其位于松江的总部也已经搬离一空,所有高官的电话无一人打通。不少投资人赶到泰牛网办公处追讨,却找不到多少工作人员可以处理此事。

  众说纷纭 内部宫斗?

  传闻,王海平解释,平台的资金都被夏泰集团用于发放贷款,平台对此无控制权。俞真斌作为董事长,实际控制平台业务,自己也是一个受害者。目前夏泰集团不敢担当,自己已于元月17日向上海浦东经侦进行报案。目前,自己正在等待公安经侦部门介入,查出其中的黑幕,查封夏泰集团的资产,用以还清投资人的债务。

  但又另有消息称,王海平被曝光原因为私吞债权,逼别人几折转让,被幕后法人老板发现后想把幕后法人老板送进牢房,自己拿钱跑路。还骗着亲戚朋友说没有问题,年前兑付20%,实际并没有兑现承诺,被投资人网友称有钱不还当老赖。

  目前由于王海平无法取得联系,未能证实其说法。

  也许,目前集团内部真的出现了宫斗戏码,两派任务正在进行斗争,以致于即使王海平要求夏泰集团迅速调拨资金应急,但是这个有着诸多光环的大型集团公司并不理会,要求王海平自救?

  更糟糕的是,有消息称,在此期间,平台副总竟串通技术主管、员工,低价收购投资人债权,5-7折都有,反撸羊毛党,趁机大发雷财!

  无奈之下,目前,已有多数投资人在相关的QQ群里号召,一起向公安局报案并邮寄材料。

  夏泰集团是何方神圣?

  再据企业查询宝资料显示,夏泰金融,注册于2014年11月26日,注册资金1000万;法人代表是俞真辉。

  (资料来源:企业查询宝)

  至于夏泰集团,公开资料显示,其创立于2001年,目前已形成住宅地产、装饰建材、高档酒店、资产管理和矿产开发等五大核心产业。此前一些羊毛网站在推广泰牛网时宣称,“泰牛网,母公司夏泰集团,现有员工12000余人,总资产135亿元,是上市公司”。

  (资料来源:企业查询宝)

  但调查显示,所谓“上市”,实际上是指夏泰集团于2015年3月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查询宝显示,夏泰财富(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企业法人仍为俞真辉,注册资金5000万。至于企业资产状况信息,企业查询宝显示,“企业选择不公示”,因此无法得知真实情况。

  (资料来源:企业查询宝)

  另有消息表示,夏泰财富官网上提到的“就信贷大数据库与宜信·致诚阿福达成合作,共享宜信10年信贷大数据资源”一事,宜信企业传讯部表示,“致诚阿福共享平台”前年就一直有,当时就是个签约仪式,该数据库是共享给整个行业的。

  也就是说,这个看似辉煌的“合作”,只是一个普通的行业“共享”。打个比方,笔者曾获得了美国《时代周刊》2006年度风云人物、2008年感动中国特别奖,这是事实,只是别激动,这两个奖分别是授予所有网民和全体中国人的。

  虽然目前事情的具体情况和后续发展还有待公安经侦调查和审理,但不论事实的真相如何,在2016年刚过去不久的2017年,P2P行业无疑又陷入了一片质疑声中。

  累计出事平台已达3450家

  事实上,从2007年国内第一家网贷平台成立,到2017年中国,P2P网贷已经走过了起起落落的十年岁月。尽管其发展迅猛,但坏账、造假、跑路等等问题,层出不穷,让人谈之色变。

  据相关研究机构数据统计,截止16年12月底,P2P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为2448家,相比2015年底减少了985家。在P2P整个发展过程中,累计出事的平台已经达到3450家。

  同时,随着网贷行业的整改及平台经营压力居高不下等原因,2016年退出行业的平台数量相比2015年进一步增加,一年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到1741家。

  其中,在民营系、风投系、国资系、上市系、银行系等五大类里,民营系最多,出事也最多。

  不过,从2016年开始,国家已经对P2P行业进行整治,相继启动了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从法律意义上定义了P2P的合法地位,也从法律层面对其进行了严格的管束。

  工薪阶层是网贷投资的中坚力量

  另外,尽管被频频曝出问题,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网贷行业成交量仍达到20638.72亿元,相比2015年全年增长110%。同时,网贷投资人持有的网贷产品总金额相比2015年大幅上升。且随着成交量稳步上升,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也同步走高。截至2016年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了8162.24亿元,同比上升了100.99%。

  根据《2016P2P网贷投资人问卷调查报告》显示,58.18%的投资人为工薪阶层,是网贷投资的中坚力量。此外,公务员群体占比也有所上升,达到11.68%。退休人员和学生群体的占比略有上升,分别达到5.49%和3.27%。可见,P2P已经成为普通大众投资理财的重要方式之一。

  2017年大洗牌 合规转型发展

  如此,2017年,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形式之一,将继续受到政府重视。而随着网贷监管的持续深入,网贷行业的不断出清,行业集中度提升、集团化运营趋势明显,以及实体企业和传统金融布局网贷等互联网金融行业,网贷行业将迎来一个剧烈震荡的一年。

  从野蛮式生长到行业良性退出,从无标准无监管模式,向精细化、从严化的监管进化,2017年的P2P网贷或将向合规转型发展,回归平台自身的风控和合规运营,更好的发挥普惠金融的作用,服务实体,服务经济发展。

  最后,还是老话,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政府加强监管、平台加强风控的同时,投资人也要提高自身的投资能力,在可承受的风险范围内,选择合适的项目,合理投资。

business.sohu.com true 企业说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4/n479461644.shtml report 6119 近日,一则关于上海P2P平台泰牛网总裁王海平被杀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泰牛网跑路总裁王海平被发现死于上海嘉定区城中路149号,身中7刀,嫌疑人已经被警方控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