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孩子王新三板敲钟市值过百亿 都在抢夺线上流量的这七年 他们却在做家门口的母婴生意

在传统零售经受电商“洗劫”的背景下,孩子王团队纠结之后,依然选择以线下实体起家,并采用“一站式大店模式”发展。截至目前,其在中国16个省88个城市,设立了175家平均面积接近5000平米的店,拥有过千万的会员。

文 | 马巾坷

来源 | 投资中国网

  ChinaVenture

  NEWS

  ﹀

  ﹀

  ﹀

  在北京雾霾最严重的季节,戴着红围巾出现的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孩子王董事长汪建国和孩子王CEO徐伟宏在人群中格外显眼。

  

2017年元旦假期刚过,孩子王创始团队就从南京赶到北京,参加1月3日在京举行的孩子王新三板敲钟仪式。作为一家成立了7年的母婴零售企业,孩子王在2016年12月9日挂牌当天市值突破140亿元,成为母婴零售领域首家市值过百亿的公司。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汪建国一手打造的五星电器曾与资本市场失之交臂,2015年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未来五年他所在的五星控股集团将孵化出两家以上的上市公司,如今孩子王则成为兑现诺言的第一家。

  

从左至右:孩子王COO吴涛、CEO徐伟宏、CFO沈晖、CTO何辉

2009年孩子王成立之时,阿里巴巴正式推出互联网购物节“双十一”。此时选择母婴线下零售作为起点的孩子王团队,正经历着来自前人们的告诫。“2009年我在南京拜访了所有百货店,从老总到柜台组长,没有一个说(母婴)可以干的。”汪建国说。

在传统零售经受电商“洗劫”的背景下,孩子王团队纠结之后,依然选择以线下实体起家,并采用“一站式大店模式”发展。截至目前,其在中国16个省88个城市,设立了175家平均面积接近5000平米的店,拥有过千万的会员。多家第三方数据显示,其母婴行业的排名位列三甲之中。

孩子王CEO徐伟宏很庆幸孩子王能有这样的表现,“我们坚持了我们认为好的商业模式,并在志同道合的资本进入后快速推进。”对于孩子王登陆新三板之后,徐伟宏还制定了一个大目标,他希望孩子王能以新三板为起点,“成为一家千亿市值的母婴公司”。

  占领一线的shopping mall

创立孩子王时,团队主创人员大都是五星电器的创始团队,由于不是草根创业,因此既是创业者又是云锋基金创始人之一的汪建国,给团队画了一个框,“要做一件可以满足三个伟大的事情,即干件伟大的事,搞一个伟大的商业模式,要有伟大的社会价值。”

当时,团队有一个懵懂的判断,做家电的经验让他们发现,主流消费人群集中在20-40岁之间,同时具备消费欲望这个条件的,则是中国的新家庭,“有了孩子则称之为新家庭,在中国父母可以裸婚,但没有人裸小孩的,孩子是牵动新家庭消费的关键,这样的消费欲望和稳定的支付能力交叉,就形成了很好的商业点。”

尽管孩子是重要切入点,但徐伟宏发现儿童品类客单不高,母婴品类又流量分散,南京六七百万人口,一年出生人口在二胎放开前差不多约为0.9%-1%,流量和单价都不够。

因此在单价和成本之间,孩子王加入了两个参数,一是频率参数,“围绕着单客做深度,来提高频率。”二是增加感性参数创造满足感,比如场景、互动等。“小孩之间的交往互动是很少有人涉及的,孩子王的每家门店每年都会有将近1000场互动活动。”这与孩子王“一站式大店”模式和shopping mall家庭人流为主的特点很契合。

孩子王的线下店选择,会选超50万人口基数的地级以上城市,并全部开在10万平米以上的shopping mall中。“中国10万平方米以上的shopping mall只有几百个,孩子王选择线下布局一定要占领好的shopping mall,因为这也意味着占领了中产阶级的家庭用户。”汪建国说。

目前,10万平米以上的shopping mall在中国一二三线城市约有790个,孩子王到2016年已经进驻180个,“跟万达的合作将近100个项目,2017年可能还会有增加几十个。”孩子王已与ZARA、星巴克、迪卡侬等品牌一起,进入万达的最佳合作方品牌榜单。由于孩子王最早的投资人美国华平投资(下称华平)曾投资过银泰的关系,资本方在协助企业评估物业优劣、介绍物业资源方面给孩子王提供了不少帮助,据了解,目前,孩子王合作的物业品牌还包括,万象城、银泰、宝龙等。

孩子王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在每一个万达店中,占1/35-1/40面积的孩子王,可以贡献14%的客流量。“我们的会员基本都在线下门店周围不远的地方,复购率约8成以上,其中50%平均可达两个月购买3次的频率。”

  善用资本 家门口的生意才是真正的好生意

华平是陪同孩子王一起敲钟的投资方代表,是参与孩子王最早也是最多的投资人。在企业后续的融资中,华平还全程参与了孩子王引入高瓴资本、万达、中金等机构及产业资本的过程。

2011年底华平团队刚与孩子王接触。2012年上半年就敲定投资,这期间只用了几个月时间。

据汪建国介绍,2011年华平投资孩子王时,“公司店很少,能不能成还很难说。”当时有不少有连锁零售产业背景的基金看过孩子王,但投资的并不多。此时的华平已开始关注婴童行业,并且看过大大小小二三十家婴童相关的零售企业,但一直未出手。

“一共6家店,有两家还是当年新开的。”华平中国区联席总裁、董事总经理魏臻说。如此早期状态的项目,华平会进入并不多见。“中国的零售业正在转型,传统的百货业实际上并非真正的零售商,它不关注顾客也不关注商品,一楼给黄金珠宝、化妆品,二楼给时装,三楼给专卖店,它更多的在经营物业。”孩子王将重点放在线下做shopping mall路线,从经销商转型到经营顾客,这让华平眼前一亮。

其次,打动华平的还有团队,孩子王的核心团队,平均在一起共事的时间达20年之久。在魏臻看来,这个团队稳定性极高,“在中国能够在电器零售业打拼出来的企业,一定是执行能力非常强的。”

孩子王团队还一直保持着学习和创新,他们从五星电器跟百思买的合作中学到了西方先进的零售概念,例如,怎么去做客户营销、做CRM,如何做有体验和服务的零售等。“这些经历让团队在2011年的时候,就和同类型的团队有很多不同了。”魏臻说。

孩子王也是华平少有的A轮就参与投资的案例。徐伟宏介绍,华平和孩子王一直有接触,“华平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资本,好项目要善用资本,这是我们得到的最大收获。对企业发挥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从华平投资孩子王之后,孩子王无论在公司发展还是资本市场的节奏上,都有了比较大的提速。

汪建国把这些资本动作看作产业生态布局的推手。他认为华平带来的不仅仅是钱,而是智慧和对企业信心所带来的力量。

华平团队通过实践和调研还发现一个现象,垂直B2C电商越来越分散的订单和消费者对价格越来越便宜的需求,这在商业逻辑上是不可能赚钱的。“我们始终认为,家门口的生意才是真正的好生意。”经历了2012-2014年的摸索,投资方和企业渐渐理清了思路。

家门口的生意加上口碑传播,让孩子王在第一次获得客户后,不用重新花大流量成本,其次,由线下门店服务体系的支持,在做配送和服务时,能确保及时性更高。同时,孩子王特有的育儿顾问,能跟大家在店里和线上互动,确保消费者体验。“这样的模式下,不需要5000万人在线上消费,只需要牢牢黏住1000万会员,让她们在小孩出生到6-8岁期间,保持商品和服务的高复购率,这对企业来说利润才是最大化的。”负责孩子王项目的华平董事总经理陈伟豪说。

数据显示,2012年孩子王核心用户的年化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占到用户收入的15%,2015年,这一数据提升至了40%,单客大幅增长。

  线上线下90%以上用户是融合的

孩子王创立于电商起势的年代,看到别人线上卖得红红火火时,徐伟宏坦言也犯过纠结。“我们也想过是不是转线上,但后来还是发现,满足所有顾客的大众消费并非商业的本质,商业的本质是为你的目标顾客服务好。”

不过即便不走线上抢流量的路线,在资本的推动下,孩子王也开始在线上投入。

在魏臻看来,互联网并非为卖货而生的,它需要解决的是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都以价值观、社群的形式存在,企业要用圈子来吸引用户,“与之建立关系变成第一位的。既然你是细分的市场,就应该围绕一个特定细分的人群给他提供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而不是要把商品卖给越来越多的人。”

基于此,2013年开始,华平协助孩子王开始信息化改造,让孩子王将更多的服务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共享出去。第一步既是帮忙物色合适的IT团队,曾任易迅CTO,放弃京东高薪职位,带领几十人团队举家迁往南京的,现任孩子王技术负责人何辉就是其中一个。

“我们不是把线下的店理解成是连锁企业零售的一家店,而是理解成城市儿童的线下社区。”同时,数字化在线还解决时间和空间上的问题,通过APP下订单,即便是晚上,店还是可以做生意。“我们理解的全渠道是一群用户、一套班子、一套库存,而非线上线下两套用户,我们可以达到线上线下90%以上用户是融合的。”徐伟宏说,2016年马云提出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等概念,正是孩子王一直尝试的模式。

由于母婴行业是具有明显周期性的行业,商家选择的是相对较窄年龄段的用户作为服务群体,也因此大数据的规律性就更强。比如对有6个月大孩子的家庭,通过大数据可以知道小朋友需求的奶粉有多大量,孩子王可以根据客户喜好,帮助其订制标准化产品。数据挖掘而产生的反向定制,让孩子王在一些线上渠道售卖只有几个点毛利的奶粉、尿布等品类,获得近20个点的毛利。

在徐伟宏看来,数字化的本质是实现共享,“对消费者来说除了给他商品的利益,更重要的是要知道他的需求。”

比如很多年轻女性都是第一次做妈妈会缺乏经验,孩子王结合这一痛点,提出了育儿顾问的概念,并在全国培养了约5000名,其中,位于一线的员工已有80%是持有国家劳动保障部颁发执照的持证育儿顾问,这些育儿顾问此前大多都是在妇幼医院的临床护士和月嫂。这从某种程度上重新定义了母婴行业从业者的进入门槛。

同时,通过对这些育儿顾问的数字化认证,提出问题的用户在孩子王APP上发布问题后,10秒之内就可以有注册育儿顾问提供答复。据了解,孩子王的育儿顾问分三个级别,高级育儿顾问约90%的客户为老会员推荐,新用户的转化率约达75%,用户间的口碑传播,让老用户推荐成为孩子王的主要客户来源。

除了育儿顾问,孩子王还拥有近百个在医院工作满30年以上,刚刚退休或临近退休的资深医护人员,担任育儿总监,他们分管的科室包括,儿科、妇科、婴幼儿营养等三个部分。这些资源的数字化,就将过去医护人员和用户面对面的场景,转变成了线上可以提供一键呼叫点对点的服务模式,极大的提供了便利度。

数字化还体现在育儿顾问的工作场景上,例如,将孩子王线下店面的育儿妈妈班(妈妈课堂)以及相关服务在线化,“用数字化共享一些服务场景、内容和互动给用户,让他们形成黏性,这不是简单的购物而是一种服务。”徐伟宏说,这才是数字化的意义。

  布局生态化

孩子王的主创团队来自于当年在电器行业排名前五的五星电器,由于现金流充足,当时的五星电器在很多资本找上门的情况下,决定“暂时不碰”。2005年时,企业需要融资时,政策导致的资本市场变化,让五星电器融资搁浅。

这样的教训,让汪建国决定孩子王要早点引入投资方。“对接资本还是要早谈恋爱,匆忙恋爱结婚、闪婚很容易选错对象,这是教训。”汪建国笑称。

资本与企业经过了7年的爱情长跑后,开始筹划对接资本市场的事宜。

孩子王起初动过在国外上市的念头。华平和孩子王团队,在美国和香港分别请教过不少同行讨论孩子王上市的事宜。尽管华平以美元基金起家,以往在国外退出上市的案例更多,但孩子王所在的行业是与人们日常生活很贴近的,“美国人会拿反斗城来类比,但孩子王比反斗城内容丰富的多,这种模式很难让美国和香港的市场看懂。”陈伟豪说,经过多次商讨,华平和孩子王达成共识选择国内新三板上市。“对A股,华平从不排斥,选择在哪里上市,关键还是会参考企业,所从事的行业环境、融资需求、不同时期的监管情况等,给企业最适合的建议。”

于是双方制订了上市计划,华平给孩子王介绍了最好的中介服务商,只用了一个半月时间,孩子王完成拆VIE结构,做好了上市准备。

对接资本市场后,徐伟宏说,孩子王会开始一些生态布局,能让产业中的其他参与者与孩子王形成协同效应,推动母婴产业升级,是孩子王希望做的事,“母婴行业极度分散,对接资本市场后,下一步布局生态化,还是很有想象空间的。”

在孩子王内部有一句名言,“目标刻在岩石上,方法写在沙滩上。”唯一不能动的就是目标,方法可以随时擦了重写。因此他们十分坚定孩子王线上线下结合的全渠道模式,“按照虚拟和实体产品相结合,我们已经拥有的市场池子是千亿级别的,其实你坐在金山上,往下挖每一个挖出来的都是金子,所以你不要坐在金山上找铁矿。”汪建国说。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4/n479484764.shtml report 9174 在传统零售经受电商“洗劫”的背景下,孩子王团队纠结之后,依然选择以线下实体起家,并采用“一站式大店模式”发展。截至目前,其在中国16个省88个城市,设立了175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