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雷军:小米是我人生中最后一件事情,干完拉倒

  投资界——

  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

  在盗版与微软的夹击下,金山陷入疲态。雷军认真研究《毛泽东选集》,提出两个战略:坚持WPS研发,不求速胜,此为持久战;以战养战,扩大产品线,推出金山词霸、家用电脑入门教材等产品。

作者| 冯超

报道 |微信公众号:商业人物

  2007年,中国还没有小米,没有高领毛衣,没有牛仔裤,没有会飞的猪以及互联网思维,有的是个在香港上市,名叫金山的软件公司。它在10月上市,两周后,公司的CEO雷军参加了一档电视节目。

  他穿着黑皮鞋、黑袜子以及米黄色的衬衣,坐在演播厅的沙发上。着装倒符合他在金山多年实践得出的管理经验——公司好坏的标志就是服装是否整齐划一,他给每个员工都买了一套西服。

  现场嘉宾问:作为技术出身、热爱软件业的CEO,你一直没有在商业模式上做很大胆的创新和突破,这么多年你是否问过自己一个问题,我是不是这个企业最合适的CEO?

  “是,……我们非常努力,我们老家被人端了,没地盘,必须抢地盘……大家说你雷军左一下,右一下,因为我不知道哪个地方能产粮食,我们得活下去,得发工资啊,我们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徘徊……”

  又问:你是资历非常老的老革命,周鸿祎奇虎360董事长)来北京第一顿饭都是你请的,但后辈做搜索、游戏的都起来了,你在编程上都是他们的老师,你有一丝焦虑吗?

  雷军说,焦虑甚至嫉妒都有过,“有金山同事看百度上市很激动,和我聊了几个小时,我只说了一句话,我说你这么羡慕,李彦宏会分你一分钱吗,那好,该回家该干嘛干嘛,把自己的地种好”。

  雷军当时38岁,身价7亿元,在嘉宾眼里属于“不温不火”的那种人。主持人提到的周鸿祎就在金山上市那天夜里其实还跟雷军喝了酒,那晚,周鸿祎发现雷军长吁短叹,“特别不开心”。从事后看,这个节目是在拷问雷军的内心:我的事业和人生真的成功了吗?

  节目播出两周后,雷军选择扔掉锄头,不种地了,而是辞职当起了天使投资人(还很成功),2010年,他又换掉了西装,成为被无数聚光灯包围,举着小米手机的雷布斯。

  疲惫

  雷军永远记得一个日子,1991年11月4日。这天,雷军在一个计算机展览会上遇到了久仰大名的文字处理软件WPS之父求伯君。求伯君递给雷军的名片上赫然印着“香港金山副总裁”。“我看到的是一个很英俊的小伙子,全身名牌。我当时真是有些被震撼了,觉得那就是成功的象征。”雷军回忆说。

  求伯君是中国第一代码农的代表。他为了WPS,把自己锁在宾馆,每天只吃方便面。期间因为肝炎住院三次,后来在医生的劝说中,把电脑放在病床前战斗。后来,这款产品成为金山公司的主打产品。

  在武大计算机系求学时,雷军见过WPS。那时,他以为这是外国人的手笔。1969年,雷军出生在湖北仙桃一个普通教师家庭,18岁时考入武汉大学。害怕落后于人,他戒掉了午睡的习惯。他少年成名,两年修完大学课程,出了两本教材,几乎拿完所有的奖学金。在编程上,这是一个跟求伯君差不多的物种。

  时至今日,当雷军谈及小米创始原因时,总会提到第一次在图书馆看到的《硅谷之火》。这本书里的乔布斯给了他一个梦想。值得一提的是,大四的雷军为一流公司的梦想,曾跟人合伙开了一家创业公司三色。他们的产品是仿制金山汉卡。但随后又出现比三色公司更厉害的抄袭大王,直接把三色的产品给抄袭了。半年后,三色倒闭了。

  当求伯君邀请他加入金山时,雷军自此将16年的青春奉献给了金山。“求伯君因为写程序,在金山成功了,而且是打工成功的。金山如果能够造就一个求伯君,就会造就出第二个、第三个。目前我不想创业,创业我还缺太多的东西,创业需要很多条件的组合。”

  求伯君是他人生的转折点。25岁,雷军成为北京金山的总经理,后来又跳级,直至CEO。而当时马化腾李彦宏、周鸿祎都还是籍籍无名之辈,马云则被当成了“骗子”。

  在金山,雷军获得“劳模”的称呼。他长期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觉得过年放假太长就是浪费时间。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1994年,微软带着Word4.0版本进入中国市场。这位软件巨头十分友好地希望Word与wps文档格式兼容。当时金山高管面对微软这一请求,都持赞成态度。雷军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但微软利用金山,熟悉中国人的习惯后,推出了自己的产品。原本被WPS垄断的市场大门正式打开,这一决定,将WPS推向死亡边缘。

  次年,金山历时三年研发的盘古组件发布。这套软件目标宏大,包括字处理、电子表格、电子词典、名片管理等一系列功能。这是雷军青史留名的寄托。但发布会开了,广告也做了,销售却非常差。

  这是年轻气盛的雷军遭受到的第一次打击。那年,他失去了理想。“基本上每天早晨醒来,我都会发现自己是在沙发上睡了一宿,因为在床上实在睡不着。”兵败盘古的雷军为了排解郁闷,一度每天下午跑步五公里,对着天空大喊:“我是最棒的。”

  雷军也曾考虑自己是否要出国,换一种生活方式。但如果这样选择的话,也就相当于承认了自己真的不行,雷军无法接受。当然,雷军选择继续呆在金山,还有他心中的那份心魔——把金山办成世界一流的企业。雷军觉得,为这样的目标付出20年甚至一辈子都值得。

  在盗版与微软的夹击下,金山陷入疲态。雷军认真研究《毛泽东选集》,提出两个战略:坚持WPS研发,不求速胜,此为持久战;以战养战,扩大产品线,推出金山词霸、家用电脑入门教材等产品。

  金山会承载雷军的理想,而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吗?没错,在他的带领下,金山软件、金山游戏、金山的电子商务,都做到细分领域前几名,但是,金山依然成不了一流公司,甚至连IPO都要苦战若干年。而无名的后辈们,却凭借搜索、电商、游戏全都杀了出来。

  终于,雷军选择了撤退。他说自己精神疲惫,这些年一直拼杀,都忘记自己想要什么了。

  还差一截儿啊

  雷军有了资源,也不再是大学创业时那种毫无经验的人了。等到小米成立那会儿,我们看到了他无数的反思金句以及他的企图。

  反思A:“前天有人采访我说,是不是因为你没有干成一个像马化腾那样的公司,你憋屈。我当时说是,但后来想了一下,其实不是,我就是想做一件伟大的事情。享受骄傲自豪的感觉。”

  哦,这是雷军的野心。

  反思B:“我从小就是好孩子、好学生,根红苗正,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我如此笃信并践行着所接受的东西。你想想,一个想法单纯、积极向上、非常热情的青年人,他的信仰一点一点被现实无情击碎。他在社会上打拼了一二十年以后,遍体鳞伤,为什么?他发现他所接受的那套教育是行不通的,你知道这多可怕吗?多可悲吗?”

  哦,当年相信的“人定胜天”得改了,天赋和勤奋只是必要条件。

  反思C:“金山就像是在盐碱地里种草。为什么不在台风口放风筝呢?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上天。”

  哦,要抓住时代脉搏啊。

  反思D:“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转述猎豹移动CEO傅盛的谈话)

  哦,细节努力虽然重要,但是别忘了整体的目标。用网友的话说,战略上勤快而战术上懒惰是“眼高而手低”,战术上勤快而战略上懒惰则是“优秀而无用”。

  雷军自然相信,移动互联网是一个风口。但小米算一个伟大的公司吗?如果放在一年多前,它450亿美元的市值可以证明,离伟大越来越近。

  但从去年开始,形势就有些不妙。在今年上半年,小米的出货量并不理想,排名和市场份额均有下滑,他连同小米的模式,都遭到质疑,距离“伟大”,又差了一截儿。在5月份,雷军又宣布,自己将亲手主抓研发和供应链团队,也就是说,研发和供应链已经成为小米成长的阻碍。

  跟金山上市后那次电视节目类似,雷军今年10月又接受了媒体的“拷问”。

  小米增长的瓶颈是什么?

  雷军说:“前三年的过度成长透支了这一两年的成长。电商又遇到了瓶颈,我们在太短时间完成了电商的攻城掠地。原来需要5年时间,两三年就搞定了。同时,做线下的难度、复杂度,非常高。”

  又问,以战略著称的小米,过去两年的战略到底是什么?

  雷军:“是补课。我们聚焦核心业务、加大研发投入、吸引世界级人才,把尽可能多的资源放在产品上,我们做了一系列的调整,今年五月份开始整个手机部都是我直接管。现在我花在产品上时间更长,我直接管,会使得公司上下的资源投入度、反应速度提升。在公司最关键的时候,反应速度是第一位的。”

  雷军还是和金山时期那个雷军很像。金山时期,他是个劳模,在小米时代则是比以前更勤劳的劳模。金山时期盘古组件的失败,雷军认为原因之一是“市场转型处在不快不慢的非常尴尬的境地”,公司对市场认识不足,而小米此次的下滑,则依然是认识不足。金山时期,雷军看到了领先,又看到了错失机会造成的落后以及竞争对手的崛起,现在他又看到了小米的落后,以及他本有意颠覆却发展生猛的OPPO、vivo等国产手机品牌。

  不同的是,雷军在创办小米时,已经是一位富翁了。当年,大学图书馆里的《硅谷之火》燃起了他的一流公司的雄心,他在金山任劳任怨,却离理想越来越远,尔后又一头扎进了手机这个陌生领域。

  人总会被其年少不可得之物困扰一生。在理想完成之前,这个心结会一直困扰着雷军。

  “这是我人生中最后一件事情,干完拉倒。”雷军说。所以小米不能死,若不然,雷军可能也就死掉了。

  本文由“商业人物”(ID:biz-leaders)授权转载。“商业人物”专注于关注中国商业力量,讲述原创商业故事,提供商业人物特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4/n479498575.shtml report 8002 投资界——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在盗版与微软的夹击下,金山陷入疲态。雷军认真研究《毛泽东选集》,提出两个战略:坚持WPS研发,不求速胜,此为持久战;以战养战,扩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