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平安银行年终奖1.5块 ?土豪的银行业如今齐齐“哭穷”!

港股解码 银行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春节临近,大家现在差不多都陆陆续续回家过年了吧,相信回家过年收获的不仅是十来斤的肥膘,还少不了七大姑八大姨的轰炸。对打工仔来说,其中最会心一击的话题就是「呦,你今年年终奖应该发了不少吧!」

不要气馁,今天小编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虽然你的年终奖少,但是其他公司更少啊,譬如平安银行今年就给员工只发了1块5的年终奖。

  

这几年,作为曾经土豪界的银行,其年终奖向来一骑绝尘,银行给员工的年终奖多则几十万元,少则几万元,将其他行业遥遥甩在身后,受尽大家艳羡的目光。然而今年银行再次成为焦点。不过,跟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被关注不是因为年终奖太多,而是因为太少。

而今年,银行年终奖普遍遭遇“打折”,网上吐槽声一片。近日,平安银行员工爆出1.5元年终奖的消息,有些同事甚至没有年终奖,还有要被倒扣的。之前经历连番人事波动的平安银行为避免另一波离职潮,立刻跳出来澄清,年终奖金额与人力资源部门根据员工评核结果挂钩,只有5%垫底员工所得的金额有所下降,甚至没有花红,中游员工所得金额则与去年基本持平,至于优秀员工的花红更有所增长,与网上传言有所出入。

  净利增速放缓 银行经营进入微利时代

员工年终奖惨淡的背后,是银行赚钱能力的下滑。近年来银行净利润增速不断放缓,呆坏账风险攀升,所以内部奖金的发放就不如从前了。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4%。利润增速相比上年同期略有上升,但相比2012-2014年同期下降十余个百分点。

  

实际上,在2016年不少银行面临了战略大调整的情况,部门变更、撤换对于员工而言更是家常便饭,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员工的年终奖都成了镜花水月。

据部分银行员工透露,今年所在的部门已经边缘化,很多同事打算在年后辞职,此前已经有过工资迟发的现象,如今年终奖有没有、能不能发都未可知,年前已不做指望。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国内首份《国人工资报告》显示,金融业连年占据行业工资排行首位。智联招聘发布《2016白领年终奖调查》,超过6成的人表示将与年终奖“无缘”。辛苦工作一年,很多白领年终大餐中再次少了年终奖这盘“大菜”。但这份调查显示,金融业年终奖平均值仍然在领跑其他行业。

由此可见,银行业“喊穷”只能说明一点,即银行人士对于这样一种由来已久的高薪酬或者说优厚待遇,已经习以为常,认为理所当然。

此外民营银行的高薪诱惑带来的反差引起人们心理上的落差。从传统银行挖角并非易事,而薪酬就是最重要的筹码,由于大部分民营银行没有物理网点或者物理网点较少,招聘职位需求分布在科技、财务、经营分析、财务企划、事业等领域。

对于员工的需求并不算太大,因此对于每一个职位的要求都不低,对于看中的人开出的薪酬自然也是十分有诚意。

  银行应为实体经济创造更多价值

2016年银行的日子不好过,但是又有哪个行业好过呢!中国经济艰难前行,各行有各行的困难。

《财富》杂志公布的《2016年中国500强企业最赚钱的40家公司》,排在前四名的依然是“工建农中”四大商业银行,麦肯锡在《中国的选择:抓住5万亿美元的生产力机遇》这篇研究报告中说,中国超过80%的经济收益来自金融行业。金融行业究竟有多赚钱?大家可以充分脑补。

只是在这两份报告中,鲜有实体经济的名字出现。直到2016年底,当A股市场2900多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尽管利润增速大幅放缓,21家上市银行2016年前9个月的净利润仍然高达1.06万亿,占A股所有上市公司利润的一半以上。试想一下,在整体经济形势不振,实体经济利润下滑的情况下,银行产业如果继续保较高的利润增长,意味着什么?

从金融行业和实体经济之间,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利益共同体。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的利润,来源于实体经济,水涨才能船高。存贷款高利差,成为银行业利润主要来源,而这增加了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债务成本,减少了它们的利润空间。

  

所以,银行员工年终奖大幅缩水甚至被取消,其实是银行员工待遇普遍下降的一个缩影。在当前实体经济不振、银行利润下降、不良贷款双升、银行经营已进入微利时代,“躺着赚钱的时代”已成为过去。其实换个角度来讲,银行员工待遇下降也不全是坏事。因为银行员工待遇下降,会促使传统银行人才向其他方面流动,加速新兴金融业态繁荣,丰富我国的金融业态。

另一方面,它会全面倒逼传统银行经营转型,加大金融创新投入和研发力度,通过为实体经济创造更多的价值、为民众提供更好的投资途径和更优的服务来挣钱。

■ 编辑|李思,财华社财经编辑。

祝大家春节快乐!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4/n479507924.shtml report 3826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春节临近,大家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