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特朗普签署第一份总统令:美国正式退出TPP

特朗普签署第一份总统令

美国正式退出TPP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3天后,便签署第一份总统令,正式宣布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TPP,他形容对美国工人是一件大好事!

  1月23日,在入主白宫后的第一个正式工作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签署首份行政命令,决定退出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跨太平洋伙伴协议),从而实现了他在竞选期间所做的这项承诺。TPP在前总统欧巴马执政时完成谈判,但一直未得到国会批准,而特朗普选举时就认为TPP将给美国制造业带来冲击,并宣誓上任第一天将退出TPP,如今说到作到。

  ▼特朗普入主白宫上任后第一天即退出TPP

  TPP自谈判开始就在多国引起争议,经过5年多的谈判,是一项由12国签署的贸易协议,包括: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新加坡、越南、澳洲与新西兰;于2015年10月达成协议,并于2016年2月签署协议。协议覆盖的区域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0%和世界贸易总量约1/3,以降低关税手段以加强经济协议国的合作,有批评者指中国不在协议之内,协议实际上意在对付中国,而中国则倡议筹组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ECP)抗衡。此外,TPP也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亚洲政策的一个关键点,所以特朗普此举有着终结奥巴马时代的意义。

  ▼特朗普退出TPP有著终结奥巴马时代的意义

  日本国会赶在川普上任前、已批准TPP,但作为TPP成员国中最大经济体的美国现在撤出,剩下的11国将如何让协议继续,也是接下来的焦点。日本表示,希望继续寻求特朗普对TPP的理解,又指美国退出TPP不会对日本经济造成立竿见影的影响,TPP是自由贸易规则扩大化的来源,希望美国理解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将与特朗普政府展开不同层面的合作。澳洲表示,希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加入协议,新西兰贸易部长也透露,剩余成员将在接下来几个月努力协商,抢救TPP。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希望继续寻求特朗普对TPP的理解

  ▼原来的12个TPP成员国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补充,签署这一行政命令标志着美国贸易政策进入新的时期。特朗普日前表示美国将很快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北美自贸协议(NAFTA)重新谈判,发掘展开双边贸易机会。

  另外,特朗普较早前与商界领袖会面,并向商界领袖“派礼包”,声称要砍掉75%或更多监管。特朗普呼吁商界将就业带回本土,承诺在大幅减税的同时,会对进口货征收更重关税。参与会面的包括福特、戴尔、Under Armour、惠而浦、特斯拉和琼森等多个企业高层。

  ▼特朗普在白宫会见12家美国公司的高级主管

  市场关注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是否会引发中美贸易战?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重申,中美经贸关系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中美经贸已为美国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打贸易战、搞对抗没有赢家,只能是两败俱伤,并殃及各方。

  作者:周燕芬

  编辑:孙紫商

本文原创,版权归“Fintv现代财经网”所有

如需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授权

侵权必究

更多精彩,尽在FinTV!

business.sohu.com true FinTV现代电视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4/n479512142.shtml report 3388 特朗普签署第一份总统令美国正式退出TPP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3天后,便签署第一份总统令,正式宣布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他形容对美国工人是一件大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