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央妈年前忽然“加息”, 恐怕利空年后股市、楼市 | 小巴问大头

  

  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新年将至,新媒体小编都在回家路上,央妈猝不及防,借MLF(中期借贷便利)“加息”,来了个花式调控,恐怕让不少人吓了一跳。

  24日,人民银行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455亿元,其中6个月1385亿元、1年期107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5%、3.1%,较上期上升10BP。

  这是央行自2014年创设MLF以来首次上调利率,也是2011年上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后的首次上调。所以在众多专业人士看来,这等同于“加息”。

  小巴搜索资料发现,2010年10月至2011年7月,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共上调5次,每次上调25个基点。2010年10月20日、2010年12月26日、2011年2月9日、2011年4月6日、2011年7月7日分别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2.50%、2.75%、3.00%、3.25%、3.50%。

  此后,基准利率就进入了下行通道,直到2016年10月的最后一次降息。

  这次央妈选择在春节前夕突然“加息”,着实让人意外。背后释放了什么信号,对接下去的股市、债市、房市会带来什么影响?小巴请教了几位大头,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黄生

喜投网董事长

黄生看金融公众号创始人

“中国跟随美联储进行加息,

打响了一场全球资本争夺战”

  这个消息公布后,立刻引发国债期货尾盘暴跌,10年期国债期货暴跌0.82%,因为国债期货是最市场化的利率之一,迅速反映了这次加息对市场的影响。

  因为中国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后,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已经完全放开,过去的基准利率已经变得很不重要,只是参考意义。

  现在最重要的利率还是央行的短期、中期、长期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比如逆回购利率、MLF利率等,因为央行投放货币的利率变动,会迅速传导到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上。

  这次加息是在宏观经济环境比过去有所好转的情况下进行的,中国经济目前具备加息条件;商业银行对资金需求旺盛,大量的逆回购投放了天量货币。

  同时1月份的新增信贷也是天量,这个时候加息,有利于抑制商业银行的信贷扩张冲动;这为2017年的房地产调控在利率政策上进行微调,有利于抑制房地产价格泡沫失控。

  

  此举有利于抑制房地产价格泡沫失控

  非常重要,也是几乎被所有人忽略的一点,随着美联储的加息,引发了全球资金流入美国,大量国家都面临资本外流的严峻考验,我之前分析过,2017年中国可能加息,来对抗美联储的加息,减少资本的外流。

  只不过这次加息,不是通过基准利率来进行,而是通过公开市场利率来进行,其实质意义是一样的,在利率市场化后,公开市场的利率比基准利率更起作用。

  也就是说,除国内因素,在保卫外汇储备、争夺全球资本、减少资金外流、吸引资金流入上,中国已经跟随美联储进行了加息,打响了一场全球资本争夺战。

  但是这样一来,对于当前的股市是利空,对于房地产短期也是利空。只是这次加息的幅度比较小,虽然短期是利空,但中长期不会有根本性的影响,除非接下来连续加息,那对房市就是重大利空。

  

赵韬辉

启汇金融首席分析师

“央行MLF操作引起市场恐慌,

实际影响并没有那么糟糕”

  央行此次展开MLF操作是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一个常态动作,因为首次上调利率引起市场恐慌。但就此次操作本身而言,多方面原因的诱导下仍然称得上是顺时应势。

  ?中国的货币宽松接近极限。2016年广义和狭义货币同比增速下降,但是目前的中国经济应对货币政策调整能力仍然较弱,且曾有“翻车”教训,结构性调整成为必然选择。

  ?通胀压力显现需提前调整。人民币贬值+国内供给侧改革=基础原料价格上涨,尤其是12月份国内CPI和PPI指数显示国内通胀提速,暗示了2017年中国通胀压力加大。

  ?杠杆压力需要缓解。连续的资产价格暴跌(股市、债市)后,政府对资产泡沫更加关注,为避免对经济产生较大冲击,退而求其次降低杠杆增速“稳”字当头。通过MLF操作微调也是难为央行。

  ?技术性对冲。节前流动性缺口扩大,市场“求钱若渴”;央行释放逾1万亿支持奈何市场仍然不满足,习惯了借钱养债和大笔放贷的银行肆无忌惮,严重违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展开MLF操作进行技术性对冲可以及时给予市场警告和方向性指引。

  ?应对美国加息提速的需要。特朗普上台后美联储近期官员讲话已经完全变为鹰派,2017年美国加息提速成必然,同时中美货币利差将缩小,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资本外流压力升高。提前展开MLF收紧可以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提前展开MLF收紧可以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此次央行MLF操作引起市场恐慌,大量媒体高呼“熊来了”。但是实际影响并没有那么糟糕,对市场影响我们应当区别看待。

  首先MLF利率调整仍然是宽松货币周期中的结构性货币政策调整,或许预示着中国货币政策开始收紧但是距离真正的转向仍然有较长时间。

  其次央行近期的政策重心已经转移到关注资产价格本身上。目前中国股市的资产价格虽高但泡沫有限,并不会因MLF操作进入漫漫熊途,更不可能断崖式暴跌。中国楼市目前的确资产价格偏高,但此次只是降低杠杆增速而非直接去杠杆,对楼市短期内亦不会产生明显冲击。

  最后债市长牛无力回天。此次MLF利率调整打压之意明显,节后临时流动性到期之时债市“钱荒”将更为严重;同时资产价格去泡沫亦会对债市产生冲击,2017年债市重回牛市的基础已经不复存在。

  

齐俊杰

投资人、财经专栏作家

“不但没降准,

央行反而6年来首次变相加息”

  上周央行刚对市场投放1.13万亿,并通过TLF创新,对于几个大行给予特殊照顾,他们可以无需抵押,刷脸就能拿钱。央行这么做是因为银行的抵押品不足,MLF无法奏效,但市场急需资金,达到短期平抑效果。这一举措一度被市场误认为是降准或者是定向降准,但很快辟谣了。这才没几天,央行就在数量化工具上加息了。

  基于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Shibor先升后降,在央行提供了TLF后,Shibor降下来,说明万亿投入稳定了市场预期。当银行间稳住,央行就在一个不起眼的数量化工具上略微加息10个基点,这次加息的幅度和力度都很小,主要为警示作用。

  

  这次加息的幅度和力度都很小,主要为警示作用

  1月份的流动性投入较大,有银行间人士测算,市场缺口可能在1.8万亿左右,而央行公开市场累积投放1.19万亿,然后又用TLF临时补水6000亿。这么快的补水节奏,很显然违背了央行今年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的初衷,在数量上补水,必须在利率上给予对冲。

  2月份大量的货币都要被收回。对于债券市场和股市来说绝不是个好消息,甚至有债券的分析师已经喊出,债券熊市的第二波可能快来了。

  至于股市,虽然影响来的没有债市那么直接,但钱紧张以及利率上升都是个非常不好的预期,短期内股市会在资金顶和估值底之间左右纠结。

  对楼市应该影响不大,未来银行放贷会更加谨慎。对于已经贷款的购房人来说,基本没影响。

  吴晓波、吴思、傅佩荣、余世存……16位老师、24堂课,2017最好的思想筵席大头食堂即将开课。点击下图,报名参加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26/n479585228.shtml report 8936 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新年将至,新媒体小编都在回家路上,央妈猝不及防,借MLF(中期借贷便利)“加息”,来了个花式调控,恐怕让不少人吓了一跳。24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