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跟吴晓波一起搞投资的曹国熊,是怎样理财的?

  

  喜马拉雅、果麦、十点读书、乐刻、亭东影业、日食记……你一定听说过这些创业项目的名字,但却对它们背后的投资人一无所知。直到有一天,吴老师写了一篇《那个跟我一起投自媒体的Tony》【点击阅读】,才把这位低调的投资人推到了公众面前。

  Tony的中文名是曹国熊,普华集团董事长。普华资本最初单纯管理曹国熊个人及朋友的资金,慢慢发展为管理规模过百亿的全国知名投资集团。

  而在2015年,曹国熊又和吴老师一起创建了专投自媒体的“狮享家”基金,及泛文化领域的“头头是道”基金。他说,希望“头头是道”最终能成为一个综合文化公司,而不是家投资公司。

  

  头头是道联合创始人曹国熊

  其实,在一起开始,曹国熊的梦想和现在许多因为投资理财而焦虑的中产阶层一样,也只是想要实现财务自由。今天,他已经投资了大约300个项目,成功率高达60%左右。那么,曹国熊有哪些理财建议呢?

  建议

  1

专业的事情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而对于中产家庭而言,最重要的理财原则是二条:第一,合理预期,很多人喜欢追求快钱暴富,但结果往往是更快更大的亏损。第二,做好配置。

  不同的家庭情况需要不同的家庭资产配置,它可以使中产家庭避免家庭财产出现巨大贬值。家庭理财首先要保证流动性和安全性,最好要有10%到20%的现金类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30%到40%,剩下的50%资金可以考虑一下高收益高风险资产,比如股权类投资和股票类投资,前者可以投资母基金,后者选择股票类基金。

  

  曹国熊在头头是道文化消费投资高峰论坛

  从目前国内的投资环境看,对中产家庭而言投资理财确实问题比较多。一方面低利率环境导致许多产品收益率走低;另一方面各种理财陷阱骗局频发,投资者稍不留神就容易吃亏。因此最好是把钱交给一些专业人士来协助打理。

  曹国熊是这么说的:“学有所长,术有专攻,只在场边鼓掌的观众,偶尔上场踢球,输球的概率基本上是必然的。这对于普通投资者更是如此,无论是投资股票,还是投资股权,都应该交给专业的人!”

  建议

  2

顺大势做对事,过程要另辟蹊径

  随着“双创”时代拉开大幕,股权投资迎来黄金发展期,甚至不少人都说这是中产阶层未来10年最大的致富机会。但要成为一个好的股权投资者并不容易。

  曹国熊自己是做股权投资的,所以这方面的比例相对较高,大概占了一半左右。在他看来,股权投资永远是所有资产配置中最有意思、最有可能和时代一起成长的投资。如果要投资股权,建议还是投资那些母基金,现在门槛已经降低了。

  

  曹国熊在头头是道2016年年会

  如果要投资股票,建议同样也是选择股票类基金,毕竟专业投资的成功概率比多数人要高。

  另外,曹国熊会买一部分固定收益的产品、一些现金替代类产品,还有部分外汇资产。不过外汇投资的收益率并不高,如果没有国外投资打算的话,并不建议大量购汇。

  建议

  3

新消费新需求,市场空间巨大

  曹国熊主要看好且主导公司投资的项目领域主要包括医疗健康、泛文化和新科技

  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是2009年就开始了,在这些年给予投资者丰厚的回报。现在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无论是火热的人工智能,大数据,都在往产业深入,很多应用场景,就充满了机会。

  医疗健康是曹国熊特别看好的领域,普华资本最近一年先后投资包括南京微创、Remebot、艾吉泰康、杭州认知、保管家等在内的多个优秀医健项目。泛文化领域的投资则主要是通过头头是道基金在投资,且已经十分广泛,从消费升级,影视娱乐,动漫,体育,教育,旅游,游戏,社区社群等等。

  

  头头是道投资贾樟柯商业电影公司“暖流”

  曹国熊认为,文化产品是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追求美好、健康和快乐是终极目标,市场才刚刚起步,还是个婴儿,因此文化产品作为消费升级产品的市场空间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大。“追逐风口投资风险大,无论是股市投资,还是股权投资,都要有一定前瞻性,只有提前布局才能享受站上风口的巨大回报。不然等你挤到所谓的风口,风已经过去了,满地的只有猪,没有风。”

  (本文整理自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章卉、刘伟采访稿)

  吴晓波频道金融社群专注于投资者教育,帮助用户建立对投资理财的正确认识,分享好的金融产品,为合格投资者搭建一个互助、共享的有社交意义的社群平台。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地建立了金融社群。2017年,我们计划增加南京、厦门、成都三个城市。如果你对投资理财感兴趣,又认同我们的社群理念。

点击下方按钮

马上加入

  报名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30/n479704518.shtml report 5443 喜马拉雅、果麦、十点读书、乐刻、亭东影业、日食记……你一定听说过这些创业项目的名字,但却对它们背后的投资人一无所知。直到有一天,吴老师写了一篇《那个跟我一起投自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