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里程碑式的胜利:1亿付费活跃用户,但音乐流媒体行业应居安思危

  

  撰文:Shira Ovide

  据估计,目前大约有1亿人订阅每月付费的流媒体服务

  流媒体提供商必须对产品加以改进,尤其是在新兴市场

  音乐产业长期被视为互联网时代价值崩坏的典型,然而在一番艰难跋涉后,该行业终于迎来了重要里程碑:据估计,目前大约有1亿人订阅每月付费的流媒体服务,比Netflix的订户还多。

  但不要以为这就万事大吉了。虽然大型唱片公司的收入重拾增长,但音乐流媒体行业却面临一场洗牌,像“音云”网站(SoundCloud)之类的小公司可能惨遭淘汰。

  

全球流媒体音乐付费用户超过1亿大关

  这类独立流媒体公司的行业处境依旧艰难,因为他们必须向唱片公司交一大笔许可费,通常占到收入的75%或更高。苹果、亚马逊等高科技巨头则轻松得多,只要能帮忙卖出更多手机或商品,他们乐得为音乐提供补贴。

  先看看好消息。虽然美国音乐产业的收入只是2000年的三分之一,但根据美国唱片业协会(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经通胀调整后的数据,2016年该行业出现了17年来的首次显著增长。美国音乐零售额在2016年前六个月同比增长8%。近一半的行业销售来自流媒体音乐服务(主要是Spotify等付费订阅产品),也包括YouTube和潘多拉音乐网站(Pandora)等免费环聊服务的广告收入。

  

得益于流媒体音乐行业增长,2016年上半年美国音乐行业收入同比增加8%。这是CD黄金年代以来的首次大幅增长

  掌控了市面上最热门音乐的唱片公司将未来押注在付费音乐服务上,因此他们试图限制Alphabet Inc.旗下YouTube以及潘多拉媒体公司(Pandora Media Inc.)这类免费音乐(带广告)服务商。这种商业模式转变是所有媒体和娱乐公司的关注焦点,因为他们之中有很多都在经历互联网广告增长缓慢的困境。

  

斯波蒂菲、潘多拉等互联网音乐服务贡献了美国音乐行业近一半的收入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人愿意用每年120美元换来随心所欲听歌的机会。Midia Research行业分析师马克·马利根(Mark Mulligan)指出,全球流媒体订户的增速已大约18个月保持不变,每六个月约有1650万人注册。

  

  流媒体音乐公司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流媒体的音乐类型还需要多花心思,要把重金属到爵士乐的各类粉丝都吸引过来。另外,订阅计划的价格也要下调,最低费用要降到每月几美元,以扩大受众。唱片公司应准许授权公司更加灵活地进行这类实验,流媒体提供商则必须对产品加以改进,尤其是在新兴市场。

  如果唱片公司不谨慎对待,那么在打造收费音乐的过程中他们可能会损失更多盟友。很多出售流媒体音乐的公司都健康状况堪忧。

  德国“音云”网站一开始打算成为混音、DJ和业余音乐家的乐园,而后在2016年推出了传统流媒体服务。但该公司最近发出预警称,现金严重吃紧。唱片公司这些年一直拖拖拉拉,迟迟不肯向“音云”出售流行音乐的流媒体制作权,策略方面的混乱更是加重了这种延迟。“音云”下一步可能是将自身出售。

  潘多拉的财务状况也不尽人意。虽然2016年前9个月收入增长了20%,但与音乐公司达成的交易条款让潘多拉难以盈利。该公司自上市以来的17个季度中有14个出现营业亏损。

  而且潘多拉也观望了太久,现在已没有机会进入订阅音乐(用户可随意挑选歌曲)市场与斯波蒂菲、Apple Music一争高下。(潘多拉在很大程度上像是一个广播电台,听众无法自己选歌。)尽管潘多拉极力争取,但如今推出订阅服务的希望十分渺茫。投资者期盼潘多拉能通过出售交易得到拯救,但似乎也不大可能。近期,传闻中的买家——天狼星-XM广播公司(Sirius XM Holdings Inc.)的高管言论让人对该公司的收购意向产生怀疑。

  就连当前流媒体业务领袖、拥有全球近一半用户的斯波蒂菲也还没有盈利。预计这家瑞典公司2017年上市,它有两个解决方法:从唱片公司那里拿到更好的交易,或是减少营销、研发等项目成本。

  

斯波蒂菲虽增长迅速,但仍未盈利,很大程度受支付唱片公司许可费拖累

  如果独立的音乐流媒体公司被淘汰,只有科技巨头被留下来,那么音乐产业的有生力量将被削弱,他们将很难打造合意的商业模式。所以是的,音乐界应该庆祝1亿流媒体用户这一里程碑。几年后,业界可能会后悔没在流媒体音乐大潮中结交更多朋友。

  (本文不代表彭博编辑部、彭博公司、《商业周刊/中文版》及其所有者的意见。)

  编辑:刘馨蔚

  翻译:杨熙

回复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特朗普团队丨“避税大师”苹果 丨悲观预测丨纯电商将死

MBA学位的代价丨许小年丨太空垃圾丨中国海外收购丨离奇谋杀案

......

聚焦商业精英的成功秘诀

彭博TV「论·语」 |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长按识别二维码,速速下载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03/n479809194.shtml report 4455 撰文:ShiraOvide据估计,目前大约有1亿人订阅每月付费的流媒体服务流媒体提供商必须对产品加以改进,尤其是在新兴市场音乐产业长期被视为互联网时代价值崩坏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