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把人性看透,你才能做好投资

智谷趋势 阅读(0) 评论()

智谷君语:

对投资者眼力的考验,很简单,就看能否选出好股票和好公司。知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认为,主要就看三大因素:1.公司跟未来趋势合拍吗?2.用户规模和口碑如何?3.创始人有没有在公司干活?

蔡文胜在投资战场上硕果累累,本文为他的投资心得分享,有干货,推荐阅读。

◎作者丨蔡文胜(知名天使投资人、美图公司董事长)

◎来源丨港股那点事(hkstocks) 已获授权

大家早上好!今天很荣幸能来和大家分享下投资感悟、谈谈投资中的人性。

我发现大部分做投资的人,买股票的人本来不关心政治大事,一买了股票,他就会对世界大事、经济形势全部了如指掌了,这真的是好事情,所以个人想要了解世界大事,就去买股票,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

01

关注世界大事,重要也不重要

比如说,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被枪杀了,德国柏林圣诞集市发生恐怖袭击案,好几个人遇难了,这些事情都牵动着我们的神经。不过,这里我要建议的是,如果你是做基金行业的,如果是手里有上亿的钱在做投资,的确可以关注这些新闻,而且也必须关注。

但如果只是几百万或者几千万,你做股票也许没有那么复杂,就找到一个好公司,买了然后放着它,自然就赚钱了。如果天天关心这些国家大事,你自己的心情也会跟着这些事情牵动。

我发现最近几乎所有的股市都走得不太好,什么原因,复杂的事情太多。有人说,这个世界是不是变得越来越乱,我认为并没有,只是因为我们信息的传递变得更强大了。

在20年前,我们看一个报纸,就比如厦门日报,就报道厦门一些不痛不痒的信息,而且大部分报道都是正面的。因为今天有了互联网,所有的消息都在快速的传播,而且我们人类有一个特点,不喜欢传播好消息,喜欢传播坏消息,具有八卦性质的消息,所以网络上充斥着太多负面情绪的信息,这些其实都是在影响我们的判断,其实,我认为这才是为什么股市好不起来的原因。

02

卖掉赚钱的,留着亏钱的,并不明智

回到我说的投资与人性。那些刚入手做股票的人,一般会买很多的股票,买的时候满怀信心,因为买的时候一定认为会涨,买完了以后,那个时候他一定特别兴奋,觉得可以发财了,慢慢等着。

其实,真正在股票投资中,大部分股票是不会让你赚钱的,而且我们会犯一个错误,当你买的十个股票,好不容易有一个赚钱了,三个平的,七个亏欠的,你往往把赚钱的卖掉,然后留着那些亏钱的,最终越亏越多,直到有一天忍不住了,就割肉了。

我觉得用割肉这个词来形容斩仓实在是太有道理了,因为你卖赚钱的股票的时候,一定是非常爽的,但是你卖亏钱股票的时候,真的就像割肉一样,发誓再也不回来了。

然后再过一段时间你发现身边的人进来了发财了,所以你又进来了,然后又割肉又出去了。这几乎也是所有人的模式,你说是不是。

其实做投资,应该刚好相反,如果你买了这些股票,亏钱了,说明你的判断是错误的,你要把那些亏损的卖掉,反而压仓到赚钱的股票里。而且当大势不好时,你买了某个股票亏了以后,你就心里暗暗想能不能回到本钱,所以,很多人等股票回到本钱的时候,就立马卖掉了。

但很多时候,你又会看着它一路涨上去。出现这个现象,主要是因为你之前买的时候,由于市场原因或者大盘原因,所以下跌了,而后面,市场稍好点,这个股票回到本钱了,这说明市场已经证明这个股票是好的,但那个时候你等不了,你又把它出掉了,这也是另一种人性。

03

能让你发达的股票,并不多

那么对投资来讲,因为我真的是挺崇拜巴菲特的。不仅只是对他的投资策略,他对人性,看的很透。巴菲特从1955年从纽约回到奥马哈,到今天差不多60年,有谁知道他买过多少股票吗?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有一个统计,从1955年到今天为止,巴菲特买过的股票,一共只有78只。那么牛逼的人,管了几千亿美金,一辈子也就买了78只股票,你们想想你们自己,就那么几百万,有的还只有几十万,一年就能买几十个股票,甚至上百个股票。

巴菲特现在的仓位大概只有38只股票,他一共买了78个股票,到今天只有38只股票,但这已经足够了,因为它们都是世界500强企业,比如可口可乐、富国银行、石油公司等。

同样的,我们应该明白,能让你发财的,也许在你的投资生涯中,就那么一两个公司,能让你发达的也就那么一两个股票,这就足够了,不用那么多。这也是一个关于人性的探讨。

04

投资的20%定律

另外一个是关于20%的定律。其实股票也好,房子也好,以及选举也好,他们都遵循20%定律。

比如说房子,我们在厦门假如有100套房子要卖,当有110个人要买的时候,这个时候,房子其实可以涨的很离谱,因为有10个人买不到,我们就可以拼命的抬价格,然后房价就可以涨到很高。

而当发生房价下跌的时候,是不是需要全部人卖出来?不用,只要20%,就是说100套房子只有90人要买,另外20个人不买了,这个房子就可以无限的下跌。

就像日本的房子从九一年跌到现在,二十多年过去,还在跌。股票也一样,当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这个市场上股票是跟资金有关的,这个市场卖出的股票是1个亿,只要有1.1亿的资金去进去买的时候,这个股票会涨到你不可相信。

但是同样,1亿的股票要卖出来,只有9千万要买入,这个股票就可以跌到一毛钱,这其实就是20%定律。

所以,每个股票,每个房子都始终有一些长期持有的资金,但是呢,当另外20%是摇摆的时候,往往就是摇摆的这20%在决定。

选举也是这样,我们看美国总统选举,有一些是坚决支持希拉里,有一些是坚决支持特朗普,最关键是那摇摆的20%来决定他们最后是胜利还是失败。这是非常有意思的。所以这是20%的定律。

05

怎么选好股票和好公司?

我个人的看法有三个重要的因素:

第一,这个公司的方向跟趋势是不是对的?他所做的事情是不是未来可以持续发展的。我们不用想十几年或三十年后的情况,但最少是三到五年,它是可发展的。

比如2000年的时候,买入互联网的股票,当时的网易8毛钱,搜狐也才7毛钱,那个时候,闭着眼睛买都是几百倍的回报。

五年前,我们进入移动智能手机的阶段,你买苹果、Facebook、腾讯一定都会赚很多钱。这就是趋势。未来是什么趋势?大数据、人工智能包括高尖端的医疗,这些就是趋势,所以你要选好趋势。

第二,要看这个公司的用户规模和用户口碑。传统产业一样,互联网也是一样。用户规模是什么?比如十年前看安踏,安踏有多少店面,市占率是多少,多少人在穿安踏,这就叫用户规模。

用户口碑是什么?你去做一项调查,比如把安踏,李宁或者特步三家公司进行对比一下,用户买到哪个公司的产品会比较开心,哪个公司就更有前途。

互联网领域也是一样,五年前微信刚出来的时候我们都在用,你去问问周边的人是不是离不开,是不是用着微信很爽,是不是能够给你的工作带来很多方便,这就是规模够大,口碑又好。

同样,美图,判断美图好不好,问问周边用美图的女孩子是不是离不开,她们是不是都很喜欢,这就是用户口碑。

第三,创始人。一个公司未来如何,所有的逻辑最后都会回到是谁在干这个事,所以管理团队和创始人显得尤其重要。一般来讲,创始人还在干活的这家公司,会更加牛逼。

比如像国外IBM、富国银行、可口可乐,现在不是创始人在干了,这些公司还会稳定上升,但是不会带来超预期的成长。如果要找成长型的公司,无一例外,全部都是创始人在干的。

腾讯、阿里、谷歌、Facebook这些公司现在都是创始人自己在干,苹果前面几年为什么那么厉害,是因为乔布斯自己在干,现在的库克只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所以苹果这两年的股票也不怎么涨了。

所以再重复一下,三个重要的原因,第一,这个公司是不是未来几年可发展的趋势。第二,这个公司的用户规模跟用户口碑好不好。第三管理团队是不是优秀,创始人是不是还在管理团队。这是三个很重要的点。

以上也就是我跟大家所分享的关于“投资与人性”的心得。

business.sohu.com true 智谷趋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03/n479839375.shtml report 7086 智谷君语:对投资者眼力的考验,很简单,就看能否选出好股票和好公司。知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认为,主要就看三大因素:1.公司跟未来趋势合拍吗?2.用户规模和口碑如何?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