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金:货币政策继续退出宽松

  中金2月3日发布的最新研报称,央行继续逐步退出货币宽松,应对当前较强的贷款需求和通胀压力。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央行在净回笼700亿元流动性的同时,全面上调逆回购和SLF利率,进一步确认货币政策退出宽松的信号。中国经济开局良好,1月制造业PMI高于预期,工业周期保持较高景气。同时,1月份信贷投放可能偏高。随着资金季节性需求回落,叠加银行年初放贷冲动及通胀预期上升等考量,短期内央行操作或以流动性回收为主(未来两周有17,300亿元逆回购和MLF到期)。中期看,我们觉得1季度名义GDP增速可能比我们之前已然较高的9.5%的预测还要强。随着经济基本面变化,即便考虑短期流动性平稳,央行应对可能有所滞后,但央行逐步退出宽松政策是自然选择。

  研报认为,央行此举也意在推进金融去杠杆。央行近期逐步上调了各类货币政策利率,从节前的MLF操作利率,到今天的SLF和逆回购利率,利率走廊同步上移,避免套利。随着货币政策重心转向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适当提高资金成本是抑制广义信贷增速(包括近期狭义信贷)、促进资金回归表内的着力点之一。将SLF利率水平与MPA考核结果挂钩更是强化了宏观审慎监管的激励机制,预计今年MPA考核将获得更严格的执行。总体而言,虽然央行相关举措在引导金融市场利率上行,但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我们认为近期存贷款利率不会调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04/n479873114.shtml report 599 中金2月3日发布的最新研报称,央行继续逐步退出货币宽松,应对当前较强的贷款需求和通胀压力。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央行在净回笼700亿元流动性的同时,全面上调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