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亿海蓝:航运大数据应用前景广阔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航运大数据的有效分析和利用能够在航运业中发挥积极作用。国内领先的航运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亿海蓝(北京)数据技术股份公司(证券简称:亿海蓝 证券代码:834346)多年来投身于对数据获取、存储和应用的研究。亿海蓝在掌握的航运数据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平台,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构建数百种数据模型,建立航运大数据管理、挖掘及应用的生态体系。亿海蓝航运大数据可快速准确地反映细分行业领域变化、优化供应链管理、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并实时监控供应链状态。

  准点率报告

  由于不可抗因素和[港口拥堵,劳工关系等不可抗因素和]供求关系等的影响,船公司在网站上公布的船期数据变动频繁。有着近十年船位跟踪和轨迹数据积累的亿海蓝,通过AIS和卫星获取即时的船期[船位]数据,用船期中预计到达时间(ETA)和预计离港时间(ETD)与船位跟踪数据中的实际到达时间(ATA)和实际离港时间(ATD)进行比较,得出准点率、港口作业和等待时间等指标,校准船公司网站上的船期数据,并进行多维度的数据展示。

  通过不断更新船期表产品,亿海蓝将准班率数据加入船期表中,并使用AIS数据纠正船公司实际到、离岗[离港]信息,极大地提高了船期表的准确性。亿海蓝提供的准点率报告使得订舱人可客观地对船公司进行评估,还可应用在货主或货代企业的招投标管理中。

  供应链可视化

  亿海蓝大数据产品支持海运船舶、货物和船期的信息查询,通过对船舶和集装箱的动态监控,将货物轨迹以海图展示,全程监控供应链各环节。并且能够对海运中的重要节点提供预警功能,完善供应链风险管控机制。通过可视化监控界面和消息推送,帮助客户获得及时准确的物流信息。供应链可视化的实现极大地降低了因信息不畅通导致的企业运营损耗[降低企业对物流监控的人力成本],优化供应链管理并节省社会资源。

  在可视化图形中,不同来源的数据使用不同的图标标识。下图中,重箱进场、运抵报告发送等状态来自于口岸;提箱、卸船等状态来自于船公司;离港和到港数据来自于AIS定位跟踪数据。

  图片来源:亿海蓝

  数据化授信及风控

  我国航运业供应链上下游大多为资金不够充裕的中小型企业,账期的普遍存在成为航运企业发展的桎梏,需要获得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来维持其正常运营。而传统的企业征信需要较长时间和较高成本,无法适应当前航运业快速变化的业务环境。由于通过对业务平台上流转的货物和装箱的数据可分析出企业的运营情况,亿海蓝引入航运大数据全面了解物流企业的经营情况,以旗下诸多产品为依托,在大数据中筛选客户,分析出特定企业的信用情况,并对航运企业进行数据化授信,提供成本适中、便利的融资服务。在保证融资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资金的周转速度,促进供应链金融的发展。

  亿海蓝航运大数据金融产品界面截图

  此外,亿海蓝利用航运大数据,可以推算出全球范围内船舶的活动情况、货物的流动情况以及港口的作业情况。且亿海蓝提供的数据比海关给出的数据更加及时,能够对期货等金融机构的投资决策产生重要影响。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04/n479907311.shtml report 1749 航运大数据的有效分析和利用能够在航运业中发挥积极作用。国内领先的航运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亿海蓝(北京)数据技术股份公司(证券简称:亿海蓝证券代码:834346)多年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