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非寿险投资型保险暂停在即 天安财险内外交困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受市场消息影响,通过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水股份”)间接上市的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安财险”)资本市场表现出现波动。2月3日,A股开市后,西水股份在大幅低开后,未能抵挡住投资者的持续抛压,几经震荡后最终跌停,收于17.54元/股。

  西水股份最新披露的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52.79%,而实现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29.08%和101.5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0.84%和93.05%。

  值得一提的是,非寿险投资型保险在天安财险的业务结构中占有重要位置,而保监会已经决议停止非寿险投资型产品试点,这将对天安财险现金流造成不小的压力,需要及时有效地防范相应风险。

  收入增长利润下降

  在天安财险通过西水股份间接上市伊始,资本市场曾用封涨停的方式表达了对二者联姻的看好之意。

  2015年11月25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对天安财险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而这笔交易将使其持有天安财险50.87%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事实上,西水股份在此之前已经逐渐剥离原有水泥业务,而其成为天安财险控股股东之后,保险业务更是成为上市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根据同花顺数据,在2014年年报中,西水股份保险收入占比99.98%,建材收入占比0.02%;2015年中报,保险业务收入占比100%,建材收入占比0.00%;2015年年报,水泥业务0.00%,其他业务0.00%,保险业务98.93%,总部业务1.07%;2016年中报,水泥业务0.00%,其他业务0.00%,保险业务99.41%,总部业务0.59%。

  不仅如此,2016年6月20日,保监会发布公告称,经任职资格核准后,同意郭予丰担任天安财险董事长,而他亦为正元投资总裁助理、西水股份董事长。

  业内认为,这意味着天安财险已经实现间接上市。民族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广泽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天安财险通过西水股份变相借壳登陆资本市场。在2015年这一交易前后,西水股份股价涨幅可观,这既有市场环境的因素,也有这一利好的影响,西水股份完成了从水泥业务向金融业务的转身,并且天安财险上市后进行增发补充资本等资本运作也更为容易。”

  不过,这其中自然有喜有忧。西水股份最新披露的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2.79%,主要原因是本期天安财险保险业务较上年有所增长,投资资产增加,投资收益也相应增加。

  但实现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却分别下降129.08%和101.56%,主要原因是本期天安财险债券利息和投资型保险费用增加幅度较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0.84%和93.05%,主要原因是上期母公司出售所持兴业银行股票所致。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西水股份业绩大幅波动是因为个别非经常性损益事件的影响,如此前出售兴业银行股票导致当期利润非正常攀升、所以后期利润同比有较大幅度下滑,而收入的增长则是因为去年保险产品大举创新所形成的扩张来实现。”

  投资型保险亟待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天安财险的业务结构中非寿险投资型保险占有重要位置。自2010年以来,先后有8家公司获批试点经营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包括安邦财险、天安财险、紫金保险、太保产险、人保产险、华泰财险、众安保险以及平安产险,但是除安邦财险和天安财险获批时间较早外,其余4家财产险公司都为2015年以来陆续获批。

  从天安财险历年年报数据来看,其在2013年获批经营非寿险投资型新产品后,保户储金以及投资款收入突飞猛进,从2013年当年的0.02亿元,到2014年的259.26亿元,再到2015年的1266.99亿元。

  而这从天安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和保户储金以及投资款收入的对比中亦可窥见。2013年,天安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99.51亿元,保户储金以及投资款收入0.02亿元;2014年,二者相对应的数据分别为111.53亿元和259.26亿元;2015年,二者相对应的数据分别为130.96亿元和1266.99亿元。

  不过,这一业务模式难以维继,因为保监会已经决议停止非寿险投资型产品试点。“在利率下行、资本市场波动的背景下,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普遍下降,而投资型保险成本相对较高,财险公司对现金流的需求比寿险公司更强,利差损、流动性风险等问题引人关注,所以监管叫停了这一业务。”一位不愿具名的财险公司高管如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天安财险2016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通过对净现金流的计算,其2016年4季度净现金流为336.32亿元。在综合流动比率上,未来3个月以内和1年以内的综合流动比率分别为103.21%、116.21%,3个月以内和1年以内的综合流动比率均大于100%,说明资产和负债期限匹配较为合理,能较好地满足未来现金流的需要。不过,一年以上的综合流动比率仅为38.93%,说明在2018年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需要进一步加强负债端销售管理和资产端配置管理,以提高资产的流动性,确保到期债务的及时兑付。

  在流动性覆盖率上,天安财险在相关压力情景下整体流动性覆盖率均远大于200%,表明优质资产流动资产足以覆盖净现金流的需要。此外,为了防范流动性风险,其对营运资金头寸情况进行监测,持续将营运资金头寸维持在一定合理额度。

  前述财险公司人士坦言,“虽然从净现金流、综合流动比率、流动性覆盖率三个指标上看,天安财险流动性风险可控,但是业务结构调整的压力不容忽视,流动性风险加大,阵痛必不可少,需要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寻找新的稳定持久的业务收入来源。”

  (编辑:闫沁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06/n479974239.shtml report 2652 本报记者李致鸿北京报道受市场消息影响,通过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水股份”)间接上市的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安财险”)资本市场表现出现波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