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妈妈们注意了!帮宝适纸尿裤有毒,问题产品都与中国无关?

中新经纬 三星 阅读(0) 评论()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7日电(魏薇)又一家国际巨头宝洁旗下的帮宝适(Pampers)被曝出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不出意料,中国消费者又被例外了。通俗点说就是:涉事产品和中国市场无关。

  帮宝适国内在售纸尿裤真的安全?

  经纬君(微信公众号:jwview)查询《欧洲时报》官网发现,1月底,一篇援引自法新社的文章称,《6000万消费者杂志》1月24日对商家销售的12款婴儿纸尿裤进行了检测。其中,美国跨国消费日用品公司宝洁旗下的纸尿裤品牌帮宝适(Pampers),推出的“BabyDry”款纸尿裤含有两种可能致癌的灭虫剂残留,以及可能干扰荷尔蒙系统的二恶英和呋喃。

  2月5日,帮宝适(Pampers)中国方面发布声明表示,报道中涉及的产品在中国没有销售。果真如此吗?

  经纬君(微信公众号:jwview)在帮宝适中国官网上查询,其纸尿裤产品共有2种,包括特级棉柔和超薄干爽两个系列,产品都为中文版包装。

  据了解,帮宝适为了适应不同国家消费者的需求,在各国销售的纸尿裤种类也不尽相同。美版帮宝适有四个系列,分别是Sensitive、Swaddlers、Cruisers、Baby dry。“Baby dry”系列当然也并非在中国销售的产品。

  这就可以完全放心了吗?未必。

  稍微懂点英文的人就知道,“dry”可以翻译为中文的“干爽”。一位妈妈向经纬君(微信公众号:jwview)介绍,根据外包装颜色的不同,中国网友也把国外版帮宝适简称为红帮、黄帮、紫帮、绿帮。“Baby dry”就是包装为绿色的绿帮,而中国版帮宝适超薄干爽系列,也是绿色包装。这也许只是个巧合?

  

  

  此外,虽然在官网上没有销售,但是经纬君(微信公众号:jwview)询问的多位妈妈表示,经常会通过海淘、代购等方式购买国外生产的纸尿裤、奶粉等。

  经纬君(微信公众号:jwview)在淘宝网、一号店、京东等网购平台上输入“babydry”发现,有大量代购在上述平台销售这款纸尿裤,包括德国版、英国版、美国版、法国版等产自多国的该款纸尿裤。随机点开几家可以看到,这款纸尿裤的销量从几十件到上百件不等。

  当然,人们最关心的还是这款产品是否含有毒物质,帮宝适中国方面对此公开回应称,法国检测结果中所显示的在纸尿裤产品中的(二恶英)含量远远低于在牛奶、水果、食品等被欧盟法规许可并对人体健康安全无害的产品中的含量。

  经纬君(微信公众号:jwview)在国家质监总局网站查到一篇科普文章介绍,人类短期接触高剂量的二恶英,可能导致皮肤损害,还可能改变肝脏功能。长期接触则会牵涉到免疫系统、发育中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以及生殖功能的损害。其中,发育中的胎儿对二恶英最为敏感。

  遗憾的是,在2016年第1批纸尿裤(片、垫)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帮宝适纸尿裤并未在抽查范围内。关于中国版的帮宝适纸尿裤是否含有毒物质,还需等待国家相关部门的检验。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表示,国际品牌产品召回比较麻烦,因为国内外标准不一样,如果真的是商品质量问题,肯定是品牌方来召回商品,这需要国家质检部门介入或者其他机构帮助消费者争取自己的权益,消费者凭自己本身的能力很难和品牌商进行相应的沟通。

  此外,姚建芳建议消费者,选购国际品牌的产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要提前了解清楚产品性能、是否适合使用,最后注意保存购物凭证,为之后维权做好相应准备。

  背景链接:

  从去年的宜家、三星,到今年的帮宝适,国际巨头对中国消费者的态度可以说“让人心寒”。来回顾一下之前国际巨头的“两副面孔”:

  事件一:宜家“杀人柜”事件

  去年6月,在北美热销的家具“马尔姆MALM”系列床头柜及橱柜因已压倒并致死6名儿童,于6月29日被宜家召回,然而中国不在召回之列。宜家对此解释称,该系列衣柜符合中国国家标准,所以不予召回。

  宜家“中外有别”的举动引起中国消费者的强烈不满,之后在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与其沟通后,宜家向质检总局提交了召回计划,决定从2016年7月12日起在中国市场上召回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包括进口产品)数量共计约166万件。

  事件二:三星手机“爆炸门”

  宜家事件发生后不久,三星又步其后尘。2016年8月,三星Note7发布后不久,就在全球发生接二连三的爆燃事故。9月2日,韩国三星电子称将召回全球范围内发售的Galaxy Note7智能手机,并对已经发售Galaxy Note7的市场要求停止销售,其中包括美国、韩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而中国市场却被排除在外。不仅如此,当网络上曝出国行首炸后,三星还曾发布声明称该产品损坏是因外部加热导致。

  经过中国消费者和有关部门将近50天的努力后,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6年10月11日起,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SM-N9300 Galaxy Note7手机,共计约19万台(包含2016年9月14日公告首次召回的1858台产品)。

  今年1月,三星移动业务负责人高东真(KohDong-jin)对于中国不在第一批召回之列,表示深深的歉意,他表示,如果三星在当时进行更仔细和认真的沟通,就不会发生所谓的“双重标准问题”。

  事件三:麦当劳抗生素鸡肉

  上述两个案例中,涉事公司最终都选择了老老实实地召回问题产品。不过,中国消费者经常光顾的麦当劳,依然执行着“双标”。

  2016年8月,美国多个消费者团体最近向麦当劳等企业递交请愿书,呼吁停止使用含抗生素的鸡肉。麦当劳宣布,2017年美国市场将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不过,在中国市场上,洋快餐并没有做出这一承诺。

  对此,麦当劳回应媒体称,麦当劳要求中国供应商对于抗生素的使用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将与相关政府部门、供应商、专家协作,根据中国农业的实际情况,逐步推进行业的发展。”(中新经纬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07/n480111640.shtml report 3021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7日电(魏薇)又一家国际巨头宝洁旗下的帮宝适(Pampers)被曝出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不出意料,中国消费者又被例外了。通俗点说就是:涉事产品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