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信贷感冒,债市咳嗽,股市拉肚

浩俊 央行 阅读(0) 评论()

  据媒体报道,根据目前的初步数据估算,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或刷新去年1月份创下的2.5万亿纪录高位。也就是说,又一项信贷感冒高烧的纪录将诞生。央行在通过U形管回购“放水”的同时,提高中标利率,一定程度上也表现出了对信贷高烧的担忧和不满。

  尽管如此,商业银行放贷的热情并没有减退,仍在想方设法地增扩大信贷规模,以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此举,也必然会导致央行加大对货币资金的调控力度,在信贷规模方面出台控制和约束的措施。

  而信贷规模的不断扩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的不断加大,也使得债市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受到的挤压越来越多。6日的债市就在尾盘出现四个活跃合约仅五年期国债3月合约勉强以上涨0.09元收盘,其余合约都转为下跌收盘的局面。逆回购中标利率的提高,会不会对债市形成利好,能不能改变债市低迷的格局,值得关注。

  事实上,信贷高烧与债市低迷,既有必然的联系,也不完全存在必然联系。关键就在于,资金的去向在哪里,分配是否合理,与政策的导向是否相符。如果资金的去向很糟糕,投向不明确,歪门邪道流失的很多,正道流出的很少,或者通过正道流出,又经过歪门邪道流走,那信贷高烧对债市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大,信贷高烧也很难退烧,甚至会引发成债市的咳嗽、债市的肺炎。因为,信贷资金的会效率会不断下降,资金需求的假象会越来越严重,而央行又没有能力或胆量去控制信贷规模,担心实体经济会受到信贷规模控制的影响。近几年来,信贷规模不断扩大,实体经济的融资困难不减反增,就是这种现象的最鲜明表现。

  对央行来说,总满足于就信贷规模论信贷规模,就信贷规模谈政策宽松,就政策宽松看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实质已经进入了一个怪圈,一个对经济正面作用越来越小、负面影响越来越大的政策怪圈。原因就在于,央行对资金的去向不掌握,也不了解,或者说不深入了解、不客观分析,导致资金流出像流水,使用则像浑水洗衣服,越洗越脏,越洗越浪费资源。也就是说,如果再不对资金的去向做一个全面、深入、彻底的摸底分析,信贷政策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大障碍。其中,不断制造楼市泡沫,可能是中国经济的最大危害。

  不仅如此,由于信贷持续高烧且资金不知去向,还对股市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因为,实体经济始终得不到银行的支持,困难局面得不到改变,造成股市也是阴不阴、阳不阳,一副病态。在这样的情况下,管理层想加快新股发行速度,也面临极大的阻力。原本希望通过股市能够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并倒逼银行降低利率、降低费用、降低成本,在股市病态的情况下,也是无法做到。相反,因为股市病态、市场低迷,投资者、企业、股东也是信心不足,减持套现、用股市募集的资金进行理财等,也是层出不穷,导致股市像一个吃坏肚子的人,拉肚不止,病情更加严重,更难以给企业直接融资提供帮助。

  更重要的,上市公司将资金用于理财,又客观上给了银行更多的可用于信贷投放的资金,造成信贷资金的泡沫泛滥、水分增多,并使得资金的周转速度更慢、使用效率更低,真正进入了恶性循环。

  面对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国际经济又存在越来越多的不确定因素,如果在货币政策方面不能再协调好、运用好、组织好,让资金有一个相对有效、正确的去向,而是任凭商业银行胡作非为,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将日益严重。信贷、债市、股市原本应当积极互动、相互促进的,现在,却成了互为对立的关系,真的令人担忧。

  面对提高逆回购中标利率,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是加息。也就是说,政策转向是不存在的,信贷高烧还会继续存在。那么,到底要高烧到什么时候。要知道,持续高烧会对生命产生危害的,会对病人的神经产生伤害的。央行到底将怎么做,怎样对待信贷高烧,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tanhaojun1962)

business.sohu.com true 浩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209/n480250627.shtml report 1906 据媒体报道,根据目前的初步数据估算,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或刷新去年1月份创下的2.5万亿纪录高位。也就是说,又一项信贷感冒高烧的纪录将诞生。央行在通过U形管回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